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创新人大监督机制 代表票决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16年7月11日   点击:1506

在我国目前的监督体系中,人大监督的层次最高,也最具有法律效力。为充分发挥镇人民代表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重要作用,加强民生实事工程实施过程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边城镇人大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对全年的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引入票决机制,摸索出了一条代表参与管理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的新路子。

一、代表说了算:差额票决民生实事工程

每年,镇人代会上都要确定一批民生实事工程。以往政府民生实事工程都是党委、政府定,虽然经过认真研究,但民意基础不强。今年边城镇党委、政府创新工作方式,民生实事工程通过接待选民、走访座谈等方式,向“两代表一委员”、各村、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广泛征集到项目建议共计48条。经镇党政联席会、镇人大主席团共同初步筛选出民生实事工程候选项目10项,最后在镇三届七次会议上由代表票决出8项实事工程。


一是深入基层问民需。镇人代会召开前,镇人大组织代表广泛开展民生实事工程征集活动。代表们深入选区通过接待选民、个别走访、集中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认真收集选民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此基础上,镇党政联席会、镇人大主席团初步筛选出部分拟办民生实事工程交由镇人代会审议票决。二是差额票决选民意。镇人代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不再列出具体民生实事工程,而是将筛选出的民生实事工程具体情况编印成册,让代表在专题讨论中逐一解读、逐条分析,比较和取舍。代表通过填写“民生实事工程表决票”,无记名差额票决出当年的民生实事工程。三是真心实意办民事。会后,镇政府将人代会确定的民生实事工程,通过镇门户网站、镇村宣传栏向社会公示。并成立相关工作组,对民生实事工程具体承办单位,明确办理期限和落实要求,镇政府定期将进展情况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并适时邀请相关代表进行视察。

差额票决使“惠民实事”工程由“领导拍板”较好地转变为“民意引领”,更接地气、更贴民心,代表们纷纷表示自己来自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在选定“惠民实事”工程时会慎重思考作出选择。

二、代表督着干:全程参与项目建设过程

镇人大将民生实事工程监督纳入全年工作计划,每季度组织一次代表活动,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进行视察或听取专题汇报,让代表及时了解工程进展、提出意见建议,通过重点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确保实事实办,好事办好。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每项工程分别由至少1位主席团成员带领6位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在监督项目的进度中,跟踪视察听取汇报,要求各项目部创新项目推进机制,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推进班子、一张推进时间表”,配强项目推进团队,强化项目组织调度,保持抓项目的高压态势,狠抓项目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程按预期扎实有序推进。二是创新监督方法。组织代表们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适时对项目建设的推进及完成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对项目进展和工程质量进行监督;如发现施工不规范,操作程序不合规,后期管护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向责任单位反馈,并提出相关建议,确保民生实事工程按时、按量、按质完成;确保做到建一处,成一处,受益一处。镇人大还创新的建立督办项目制度,暨要求每个具体项目所对应的分管领导为项目督办的领导,项目督办的领导每季度至少一次以上到项目实施现场调研指导、督促检查,主动帮助实施单位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完善持续监督机制。许多民生问题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并且办理难度较大,人大定期的监督往往很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所以,镇人大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诸如将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形成一种既有广大群众参与所带来的广泛影响;将人大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凡涉及民生议题的会议,也邀请有关公民旁听,听取他们对相关民生议题的意见和建议。

“有权利就有义务,既然现在项目由代表说了算,代表就有责任对后续的开工、建设、完工等一系列工作做好监督。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肩上的重任,政府对人大代表的信任,定会同职能部门一起合心合力做好每件实事工程,给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代表洪阳林如此说道。

三、代表评好坏:多管齐下给民生工程打分

专项测评是人大监督工作的刚性力量。边城镇人大在监督民生实事工程过程中,抓住关键节点,对民生实事工作进行专项测评,找准工作症结,提出合理意见,致力于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解决难事。

一是定期汇报。在定期召开的人大代表活动中,安排负责项目建设的分管领导就工程的进展情况向镇人大代表作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情况报告。“边城中心小学主体建筑1#2#3#4#楼完成封顶,综合楼正在建设,计划7月底所有教学楼全部完成主体验收,综合楼8月底完成主体验收,今年底整体工程全部建成。”“目前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竣工验收,装修工程将于6月底竣工交付,7月份正式搬迁,9月份投入使用。新园建成后将创成镇江市教育现代化先进学校。”在最近一次的座谈会上,副镇长谢天成向与会人大代表作了工程建设情况报告,他坦言“有压力才有动力。在那么多双眼睛底下,工程建设更加透明,我们必须对工程质量和进度抓得更严,因为干得好不好,最终完全由群众说了算,没有商量的余地。”二是进行满意度测评。镇人大定于年中和年末两次对民生实事工程建设的施工质量和进度进行测评。让主要成员单位作专题工作汇报,并逐一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的代表包括半数以上镇人大代表和部分群众代表,方式为无记名投票,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开。三是反馈整改。测评结果公布后,对于“满意”的项目,建立灵活有效的工程运行、管理和维护机制,加强项目档案管理。测评为“不满意”的项目,限期整改,整改结果分别报镇党委和镇人大主席团。镇人大主席团将适时组织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促使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整改后复评,对复评结果仍为“不满意”的进行严肃问责。通过这些有效作为,大大提升了人大在群众心中的地位。

发挥人大监督新作为,促进改善民生不放松。边城镇人大在监督过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力争在民生实事工程建设上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充分发挥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关系的作用,为改善民生提供制度性保障,积极助推地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健康发展。   (陈丽芬  唐琦)

主办单位: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句容市人民路70号  邮编:212400  电话:0511-87310199  传真:0511-87272382
技术支持:句容热线网 苏ICP备16013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