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边城镇“六到位”扎实做好宣传发动和选民登记核对阶段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8日   点击:1372

边城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自10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创新做法,积极采取“六到位”的有效措施,广泛动员,上下协调、扎实工作,有序地推进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调研摸底到位

由于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有序推进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边城镇人大从年初就对选民“人户分离现象”进行调查,9月又从派出所调出户籍人口进行第二轮的摸底调查,做到心中有数,从而制定市镇两级人大换届具体工作方案。同时,为了掌握代表任职一年来的履职表现情况,镇人大选将代表履职表下发至每个代表,将其任职以来的履职情况实事求是的填写报告,作为能否连任的重要参考依据,为代表换届打好人选考察基础。

组织部署到位

为顺利推进此次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边城镇成立了换届选举委员会,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下设选委会办公室在内的六个组专门负责换届选举工作,分工细化到人。镇选委专题研究并制定下发了《边城镇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和《边城镇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日程安排》,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步骤地依法顺利进行。另外,分阶段召开会议,对换届选举各阶段的工作分段安排布置,明确工作步骤和具体要求。

宣传培训到位

自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边城镇多举措开展选举宣传工作。一是下发相关文件,宣传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二是采取集中培训的形式对各选区登记员进行业务培训,同时由包片领导带队深入各选区进行现场指导,解决登记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新老方法并用,多举措宣传换届选举。边城镇各选区在准备阶段和宣传发动登记阶段悬挂发横幅标语150余条,派发选民一封信17000余张,外出选民一封信3850余张。选委会和各选民小组开动脑筋,因地制宜,想出许多宣传新方法:如利用村级小喇叭录制《致选民选举一封信》内容,分时段进行广播;陈武村针对自身选民结构复杂特点,手写数百条手写标语,贴到每个自然村的主要道口,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四是采用集中登记和分散登记结合的办法开展选民登记。边城镇共设立登记站37个,各选区根据实际情况,在选民集中地至少设立一个选民登记站,保证专人在岗负责选民登记。联合选区如教育卫生选区在镇卫生院、中心、小学、幼儿园都设有选民登记站。对居住零散的选民,采取上门入户登记的方式进行登记。

划区包干到位

边城镇此次换届划出10个大选区、32个小选区。下发《关于对边城镇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实行镇领导分工负责的通知》,成立了以定村领导为选区组长、定村干部为选区指导员的联络指导小组,明确组长为本选区的第一责任人。各村成立选区领导小组,由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下设3—11个不等的选民小组,精确划区包片,确保登记不重不漏。在登记过程中,按照派出所的人口信息和上届换届选举时的选民底册进行比对,由各村民小组长逐户上门核实。

协调配合到位

为推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镇选办建立了边城镇人大换届QQ群,及时联络互通各选区选民登记进度,互通登记过程中好的做法,解决登记中的问题和困难。在登记中遇到远东企业改制选民去留问题,镇党委召集远东企业负责人专门召开会议,协调后确认远东全体职工正常在边城镇企业二选区进行登记。在面对“人户分离”情况给选民登记工作造成困难时,我们先通过派出所查实户籍选民数,再发挥“村民联络员”( 各行政村现有的老干部、退休人员)作用,挨家挨户上门对“人户分离”选民进行核实、登记。

督查指导到位

在选民核对和资格审查中,我们重点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把好资格准入关。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将户籍资料、人口普查信息和入户调查所掌握的第一手信息结合起来,多渠道做好选民信息的核对与确认工作,核对是否有错登、漏登、误登现象。二是把好年龄确认关。根据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的时间节点,我们在选民核对审查时严格按照年龄界限,核对新满十八周岁的选民的确认与新增工作(即2016年12月9日前满18周岁的公民才能登记为选民);三是把好政治审查关。弄清应予登记、准予登记、暂缓登记、不予登记和不列入选民名单的区别,加强与公安机关的信息衔接与协调,准确掌握在押人员和监外服刑人员中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的信息情况,防止剥权人员的漏报、错报等情况的发在。四是把好特殊情况关。加大对辖区内精神病患者、严重智力障碍等特殊人员的走访调查力度,并与其监护人做好沟通,不留盲区,确认其是否参与选举;五是把好进度效率关。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和凝聚起来,利用好村社干部人熟、情况熟、责任心强的优势,联合做好迁入迁出、新兵入伍、死亡及新增人员的信息核对工作,确保资格审查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切实提高选民参选率。


目前,全镇的选民登记工作已基本结束,边城镇累计登记选民32541人。下一步,选委会将分组进入各选区召集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工人代表,通过座谈的方式广泛推荐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的代表候选人。

                                                                                                                                                                                                                                                             (唐琦)

主办单位: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句容市人民路70号  邮编:212400  电话:0511-87310199  传真:0511-87272382
技术支持:句容热线网 苏ICP备16013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