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选民人户分离情况调查和思考

发布时间:2016年4月8日   点击:1794

选民人户分离情况调查和思考

边城人大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居民流动性日益频繁,并因多种原因,使户口管理出现了“有户(籍)无人”和“有人无户(籍)”的“人户分离”现象。由于在人户分离户中存在着庞大的年满18周岁的公民,且情况比较复杂,给当前的即将开展的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带来诸多困难和问题,已经成为工作上的新难点和需要研究解决的新课题。
  边城镇去年村庄整理涉及400多户,这部分人群大都搬出本镇居住。为此,我镇对全镇范围内的人户分离采取全面了解情况和选择样本点进行分析的方法,对本镇的人户分离现象进行了调研。
  一、本镇人户分离的基本情况
  所谓人户分离,从字面上看,就是“人”与“户”的分开,或者说是“人口”与“户口”的分开。但其核心是指具有该区域(通常以地级市划分)常住户口,并离开常住户口登记地到该区域其他县(市、区)或本县(市、区)其他乡(镇、街道办事处)辖区居住一段时间以上的居民与户籍分离的现象。其类型大致包括两种,即:在该区域内跨县(市、区)的人户分离和在本县(市、区)内的人户分离。
  目前,我镇共有14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总人口约3.5万,而人户分离的就高达1.07万之多,占总人口的约30%,并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青山行政村共17自然村,共1150户,人口3270人,2015年边城村庄整理时涉及青山行政村整体拆迁4自然村,涉及178户,人口341人,有132265人搬到青山村以外居住。其中,人户分离的年满18周岁的人居多,这些都给做好选民登记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分析造成人户分离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因村庄整理拆迁、旧房改造、婚配嫁娶、租房居住等原因,造成居民搬入新址,但未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第二,由于居民有多处住房,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或者居民出于人文、环境、医疗、学校等各方面因素的考虑,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第三,由于举家长期外出打工等各种客观原因,如尚未纳入现居住管理的新建小区、户口迁移手续不全或不符合规定等,不能办理户口迁移。
  二、人户分离给即将开始的选民登记工作带来的困难
  一、信息不准确。人户分离的农户派出所信息掌控难、信息采集难、信息更新就更难,造成了这一部分人群人口信息资料相对的滞后,准确性大打折扣。

二、增加了工作量。大量的人户分离容易造成一地区统计人口数据与实际居住人口数不相符合。这部分人群有的举家外出几年,也不怎么和家里亲戚联系,使的登记工作量无形中加大,有的甚至要跑五、六趟才能联系上。

三、几点意见和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人户分离选民登记工作,堵塞选民登记工作中的漏洞,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尽早开始调查摸底,争取各方支持与配合。为保证选民登记的准确性,切实做到不错、不重、不漏,发动村委会,辖区内的机关、团体、企业单位进行重新普查,并及时沟通协调,争取支持与配合,共同做好登记工作。

二、大力开展宣传发动,为选民登记工作打好基础。通过编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挨家挨户派发致选民的公开信,出动宣传车设流动广播、利用电子邮件向选民宣传选举信息等方式,一边开展宣传,一边进行选民登记,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不断激发了广大选民参与热情,保证了选民登记工作顺利进行。

三、把好重点人群关,确保选民登记的全面性。针对人户分离登记困难,先通过派出所查实户籍选民数,再挨家挨户上门对人户分离选民进行核实、登记。一是设立流动选民登记站。在搬迁过渡户居住集中区域选点设置选民登记点宣传牌,设立流动选民登记站,方便在外过渡选民登记。二是发挥村民联络员作用。充分发挥各行政村现有的老干部、退休人员的联络作用,通过他们获取其他居民的联系方式,想方设法通知到人,并动员其将选民登记日期、选举日期、地点等信息详尽告知左邻右舍,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三是强化信息收集工作。针对一些搬迁面积大、人户分离情况较多的问题,强化信息收集工作。要求选举工作人员把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近期动向收集汇总后及时上报村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以得到上级的指导和答复并加以解决处理,确保选区内的各阶段工作顺利开展。四是灵活对待。为方便后期的选举工作,对人户分离的本市户籍流动人员,建议既可在居住地登记成为选民,也可回到户籍所在地登记,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和参政议政权,这主要遵照本人意愿。 

 四、探索新的工作流程,提高审查效率。建立人户分离信息交换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在本市内建立起人户分离情况信息交换平台,加强户籍地和现居住地网上信息交换的联系,创新审查方式,采取交叉审核方法,一稿二审,同时运用公式,对电子版中重复登记和不满18岁人员实行电脑自动筛选,并及时跟选区进行沟通协调,以做到不重登、不漏登、不错登,确保每个选民行使选举权。大大提高审查效率、准确率。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中的盲点,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缝隙覆盖。

 

 

主办单位: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句容市人民路70号  邮编:212400  电话:0511-87310199  传真:0511-87272382
技术支持:句容热线网 苏ICP备16013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