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履职

代表履职

履职就这样要从选民的利益做起

发布时间:2016年7月15日   点击:1386

履职就这样要从选民的利益做起

——句容市人大代表、天王镇浮山村党总支书记陈浩事迹

 

陈浩同志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他经常说代表履职就要从选民的利益做起。他这样说也这样做。他带领村民发展高效农业,进行村庄整治,把全村建设成为浮山脚下美丽乡村。    

    二、主动参与,切实增强参政议政水平

他身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既要积极参加人代会,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参政议政,又要参加在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同时,还要协调处理各项重点和中心工作,则需要摆正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人大代表的位置,并较好地处理好工作关系。他所在的浮山村党总支是一个具有3000多人口、100余名党员的大村,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压力都很大。在这种情况下,他能清晰地认识到:种好“责任田”与当好人大代表同等重要,责任一样重大。因此,在时间、工作部署、参加活动、会议时能做到十个指头弹钢琴,统筹兼顾好,提前合理安排,及时认真参加人民代表大会,对闭会期间的各项调研、学习、培训以及建议案落实的督办工作,更能做到积极参与,努力尽心尽责,基本做到了,不当挂名代表,审议、讨论、发言积极。在依法履职中,努力做到了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份量。
    三、认真履职,积极反映群众呼声

了解反映民生、民意、民情,为其排忧解难是人大代表的基本职能。在他担任代表期间近2年中,为了能提出有意义的议案和建议,他在会前作好充分的调研及信息资料准备,广泛听取选民意见和要求。他利用自己是群众与党委政府的桥梁之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广泛集中民智,准确反映民情民意,使提交的议案、建议做到了有代表性、针对性、准确性、可操作性。并能就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综合筛选,积极撰写议案、建议、意见。为了尽代表的责任,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困难群众中去,每年的春节前,他都到农村贫困居民家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难题,给予他们带去一份党和政府的温暖。通过2年来的参政、议政、履职,开阔了他的视野,丰富、提高了他的本领,用他的话说:“虽然有些忙碌,但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使他倍感高兴和自豪;为群众呼吁,办实事,虽然有些累,却很值得”。

2年来,他在党委政府、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和互信的平台,这使他在履行代表责任的过程中有了施展才能的空间,更让他尽心尽责,当好了一名代表。

 

主办单位: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句容市人民路70号  邮编:212400  电话:0511-87310199  传真:0511-87272382
技术支持:句容热线网 苏ICP备16013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