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履职

代表履职

李家斌:让有机农业致富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2016年7月15日   点击:1914

李家斌:有机农业致富一方百姓

李家斌,男,1971年生,大专文化,现任天王镇戴庄村党委书记,句容市人大代表。是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较为年轻的农村基层领路人和带头人,他于2006年2月成立全省首家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有机农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项目引导

  李家斌一方面狠抓招商工作。他通过组织人员外出引进、引导本地在外老板回乡创业等渠道,大力引进项目和能人。近几年来,合作社共发展大小工业项 目11个,农业项目2个,就地转移农村劳力400多人。另一方面调整农业结构。用实际行动带着群众干,围着群众转,有钱帮着群众赚。通过发展有机农业,帮 助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3年新增1000元以上。到2010年,合作社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11420元,比2003年翻了近四翻,合作社集体收入达70 余万元,并成功申报国家有机食品论证。

合作带动

作为合作社领头人,李家斌认为,只为企业和群众解决难题是不够的,重要的是要提升群众素质和能力。为改善企业和农业生产条件,他积极争取上级立项资 金,大力实施道路和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李家斌共筹资100余万元,新建水泥路10余公里、河塘14口、蓄水塘坝9个、水库1座,还建成标准 化综合服务中心,培训农民群众50余期、7000多人次。由于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李家斌带头种植的有机农业成效日益显现,全村参与有机桃、茶叶、牧草、畜 禽、大米、蔬菜等有机农业生产近800户,占全村总户数80%,70%以上的水田种上了有机稻,37.5%的岗坡地种上了有机桃树和茶叶,有机农业种植面 积达到4500亩以上,亩纯收入3000元以上,效益比过去高3~4倍。

结对帮扶

  李家斌时刻把农民群众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把群众的事当成个人的事来办。他主动带头与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通过扶持他们发展高效农业脱贫致富。 范淑英已60多岁,年老体弱,之前承包的6亩水田,连3亩都种不过来,生活较为贫困,在李家斌帮助下,于2009年种上了6亩有机稻,机械化作业,当年实 现收益7000多元,还参种2亩有机蔬菜,实现收入3000元,再加上放养的20多只羊,全年收入达1万余元。张乃成,是村里低保户,李家斌帮助其种植有 机水稻7.04亩,青葱0.3亩,养鸡72只,养猪3头,也实现了纯收入15000多元。通过他的努力,目前已有42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天王镇人大


主办单位: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句容市人民路70号  邮编:212400  电话:0511-87310199  传真:0511-87272382
技术支持:句容热线网 苏ICP备16013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