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议案建议

关于扶持我市农村电商产业发展的议案(吴大军)

发布时间:2017年4月26日   点击:1337

    近年来, 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深入实施,电子商务的浪潮正在掀起,我市农村一些农民纷纷以淘宝网为交易平台开设网店,形成电子商务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业已成为影响区域经济增长和发展方式的重要力量。其中,以“后白悠品”为代表的电商品牌已经成为我市农村电商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其2016年实现销售近1000万元,后白悠品有限公司荣获首批省农村青年电商培训示范基地称号。在繁荣发展的同时,当前我市农村电商产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问题,比如缺乏统筹规划,各电商平台各自为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物流费用高、服务差;专业人才尤其高端复合型人才不足,人流动性大等。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政府部门出台政策措施,加以统筹解决。

    1、出台扶持政策。针对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暴露出的问题,要加强政策研究,尽快出台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扶持政策,集中解决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建议设立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对目前发展势头较好的电商平台给予重点帮扶,根据销售业绩给予奖励,并能够在融资、税收、营销、用电、用房等方面出台帮扶措施,为电商企业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2、完善配套设施。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的交通、物流、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特别是推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升级,降低农民网商上网和运营成本,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必要的硬件条件。同时进一步完善交通和物流网络,尤其要对快递行业加强监管,提升服务质量,实现规范化管理,逐步形成有效支撑电子商务广泛应用的现代物流体系。     

    3、加强人才培育。建议尽快引进、培养出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专业技术、营销推广、商务管理才能兼备的复合型人才。改造和完善现有教育培训机构和培训内容,多渠道强化电子商务继续教育和在职培训。对于我市紧缺的电子商务领军人物,政府应积极为电商企业穿针引线,从电子商务发达地区、著名电商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将之纳入我市人才引进计划中,更好地促进我市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壮大。

主办单位: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句容市人民路70号  邮编:212400  电话:0511-87310199  传真:0511-87272382
技术支持:句容热线网 苏ICP备16013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