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议案建议

关于打造句容优质稻米生产基地的议案(周孝忠)

发布时间:2017年4月26日   点击:1857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粮食的安全性和优质化要求也越来越高。省委李强书记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设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后白镇104国道以西、郭庄北部及赤山湖地区属于圩区,水资源丰富,土壤肥力较好,日照充足,适宜种植高产优质水稻品种。在当前农业发展面临生态环境束缚和资源制约两道“紧箍咒”的约束下,走资源节约、生态友好的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已是必然。鉴于句容西南片圩区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集中土地要素建设全市优质稻米生产基地,连片打造地理标识产品,对于进一步提高我市商品精米的产量及质量,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规划产业布局。以后白镇“和春源”、“粮满仓”、“恒源优质稻米”、“大华稻谷”,以及郭庄镇“东湖稻米”、“东道圩”、“吉旺家庭农场”等稻米合作社为依托,以恒馨米业有限公司等优质水稻系列产品加工企业为龙头,在山湖路沿线进行布局,打造连片的优质稻米种植基地。

    2、完善基础设施。建议市水利部门对西南圩区沿线水系进行综合整治,疏浚沟渠,修建排灌站和防渗渠,进一步配套完善水利工程建筑物。通过工程建设和综合治理,使原本高低不平、道路不通、沟渠不畅的农田能够达到“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提高生产能力。

    3、加强品牌建设。加大科技投入,推进自主创新,引导龙头企业将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应用到大米产业中,开发能够满足现代消费群体的高品质产品。在此基础上强化品牌意识,注重品牌的策划和营销管理,努力把地域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打造地方品牌、特色品牌、绿色品牌、诚信品牌、知名品牌。 

    4、优化运营模式。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以企业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实行水稻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推动优质水稻规模化发展。充分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专业合作社的纽带作用和技术部门的技术与信息指导作用,广泛带动农户发展优质稻米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主办单位: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句容市人民路70号  邮编:212400  电话:0511-87310199  传真:0511-87272382
技术支持:句容热线网 苏ICP备16013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