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6年4月8日   点击:1771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成常态

----后白镇人大实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侧记

 

根据大会审议,2015年度我镇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已票决产生,分别是……” 20141230日下午,在句容市后白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大会主持人宣布,经过66名与会代表的审议和票决,最终确定了花岗、茶香苑安置区、宁茅线后白段工程、新建150亩幸福菜地等10件民生实事,这既是该镇人大履职为民的一项务实之举,也是将规范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发挥代表作用有机整合的一次创新之举,赢得了全镇上下的一致好评。

从去年开始,句容市后白镇全面施行民生实事人大票决制,变过去政府为民做主让民做主,由代表行使民生实事的决策权,在推进基层政府民主决策、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治镇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广纳建言  真正传递民意

 

实事工程项目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把群众的智慧和想法凝聚起来,才能让政府的决策更加顺民心、得民意、厚民生、遂民愿。因此在民生实事的项目征集上,后白镇一改往年党政席会集中讨论的常规做法,力求从两条途径中征集民意:一是征求以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为主体的社会各界的建议;二是征求各村、企事业单位、机关部门的建议。在人代会召开前两个月,先后向市镇两级100名人大代表和所辖21个村、45个企事业单位和部门,寄送分发纸质建议征求表150张,对身在外地的人大代表则发送网络信函进行联络。同时还在当年人大代表定期座谈记录和调研材料中整理出有价值的建议55条。对于征集到的建议,由镇实事工程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会同镇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分类、筛选,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后及时反馈给镇人大初审决定候选项目。

初审工作在坚持突出公益、把握重点、量力而行、注重实绩的原则下进行。在项目布局上,侧重于对促进全镇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有全局意义和较大覆盖面和广受益面的建议;在预算资金上,充分考虑到镇财政承受力,针对群众反响较大的重点项目重点倾斜;建设周期上,倾向于在预定时期内或当年度取得阶段性成效。经反复推敲论证,14个建议项目成为实事工程候选项目。

 

现场票决  加重民主法码

 

1230日,镇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如期召开,也是实事工程项目见分晓的日子。会上,人大主席团根据事先拟定的投票表决办法,将实事工程候选项目介绍材料逐一分发到与会代表手中,项目名称、项目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完成时限、相关要求等历历在目。候选材料由全体代表在分组讨论时加以审议、酝酿,同时由相关部门派员就代表的询问当场予以解答和说明。在到会代表达到全体代表过半数的前提下,代表们在票决票上以无记名、一人一票的方式进行投票,根据每个项目的得票高低进行排名,由人大主席团当场公布票决结果,最终确定10件实事工程项目。从票决结果来看,这10件实事工程涉及安置房建设、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水源地污染防治、社区和农村环境治理、农路的拓宽改造等方面,件件关系百姓生活,条条事关民生福祉,真正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

 

全程监督  代表担当主力

 

虽然实事工程项目的票决产生是民心所愿、民意所求,但其推进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处于各种问题和矛盾交织变化的过程中,在此,人大代表的监督和协调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在项目实施以及代表联系监督阶段,镇人大将代表分为若干联系小组,推行代表联系项目责任制。代表们通过实地视察、调研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了解工程进展和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听取群众的反响、意见或想法,将其反馈给镇人大办公室,以便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在镇人大的牵头下做好政策解释说明、矛盾协调等工作,加速项目进程。

对于项目遇到不可抗力无法按期完成,需予以调整或中止的,代表在票决当年的10月份之前通过议案的形式向镇人大主席团提出建议,由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实施过程中及项目完成后,镇人大还将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对当年所有工程项目进展情况、资金使用、项目质量等进行监督检查、视察调研,最终形成书面意见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告,并由人大办公室对相关资料进行分类存档以备查阅。

从后白镇的探索实践来看,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充分激发了人大代表反映民意、维护民利、认真履职的积极性和责任感,进一步完善了基层公共行政决策方式,是人大职权的有效落实,拓展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途径,促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愿景和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精神在乡镇人大工作的实践中得到了最真实、生动的体现。

主办单位: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句容市人民路70号  邮编:212400  电话:0511-87310199  传真:0511-87272382
技术支持:句容热线网 苏ICP备16013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