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积极探索民生实事工程票决制

发布时间:2016年4月8日   点击:1988

积极探索民生实事工程票决制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载体,也是更深入解决民生问题的桥梁,只有实实在在的项目,才能带动实实在在的发展,才能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这种民本执政理念的进步带来了近年来各地政府对民生工程建设的重视和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群众关注的一大批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经由各种渠道被广泛反映和再认识得以进入政府决策者的视野,列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上升为各地政府主导下实施的各类民生实事工程。在这个过程,政府及其部门的主角地位毋容置疑,但是作为配合政府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中的乡镇人大的角色定位也越来越值得深入探讨。对此,句容市后白镇人大依法创新工作机制,引入政府民生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探索或许对我们能够有所启示。
    票决制,原为中共党内民主的一种形式,党的十七大提出,推行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在新形势下,乡镇人大工作不失时机地引入民生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积极借鉴历史经验,结合当下实际,在党委领导下为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规范行使乡镇人大的重大事项决定权,打牢政府工作民意基础,发挥人大代表监督助推政府作用增添了新色彩。民生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就是按照项目立项由代表票决确定、实事工程由代表监督助推、建设结果向代表报告的机制。后白镇在工作建议的征集初选、代表票决、项目实施环节及代表联系监督三个阶段中始终做好三个立足
    立足于收集民情反映民意,做好沟通上下的联络员。在实事工程项目建议征集初选阶段,镇人大由镇实事工程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发布事实工程建议征集公告明确征集截止时间一般为12月中上旬,制作包括项目名称、背景、目标、投资额度、资金来源、实施主体并附加可行性分析在内的格式化建议征集表,在坚持突出公益、把握重点、量力而行、注重实绩的原则下,向市、镇两级100名人大代表和所辖21个村、45个企事业单位、机关部门寄送分发纸质建议征求表150张、利用人大代表定期座谈和调研时听取并记录其建议55条、对身在外地的人大代表发送网络信函4件,对于征集到的建议,由镇实事工程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会同镇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分类、筛选,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后及时反馈给镇人大初审决定候选项目。在项目布局上,征集建议要坚持涵盖对促进全镇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有全局意义和较大覆盖性和广受益面,涉及安置房建设、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水源地污染防治、社区和农村环境治理、农路的拓宽改造等方面;在预算资金上,充分考虑到镇财政承受力,在总体计划安排资金的基础上,针对重点项目重点倾斜,集中精细使用,力求做到效益最大化;建设周期上,在项目实施可行性评估的基础上按照可控性的要求,建立完善的项目建设周期预估机制,以使工程能在预定时期内或当年度取得阶段性成效。
    立足于发挥人民代表主体作用,做好平台建设的策划员。在事实工程项目建议的票决阶段,镇人大在20141230日召开的镇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镇人大主席团根据事先拟定的投票表决办法,将前期形成的实事工程候选项目介绍材料逐一分发到每位人大代表手中在分组讨论时加以审议,同时督促政府相关部门派员就代表关于具体实事项目的询问当场予以解答和说明。在到会代表达到全提代表过半数的情况下,代表在票决票上以无记名、一人一票的方式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实事项目,根据每个项目的累计得票高低依次排列并由人大主席团当场公布票决结果。从今年后白镇确定建设的10个民生项目来看件件关系百姓生活,件件都是百姓关心的事。用项目建设推进民生改善,特别是抓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民生项目的建设,确实是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立足于沟通情绪化解矛盾,做好排忧解难的协调员。在项目实施以及代表联系监督阶段,镇人大会议结束1个月内,人大办根据票决结果本着将实事项目与代表生活或工作地相邻相近以及代表本质工作相关性相联系的原则,将代表分为若干联系小组,在前期设立的21个村级人大工作站和以人大代表为主体的基础上,发挥大学生村官、劳动人事协理员、老干部、老党员等不同群体联系群众的补充作用,多角度推进代表联系项目责任制。在此制度下,代表可以通过实地视察、调研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了解实事工程进展情况以及推进中的新问题、新困难,及时听取群众对项目建设的反响和新的意见或建议、要求等民情民意动态并反馈给镇人大办公室,以便在人大的协调下政府有关部门能够有正针对性地做好具体项目的政策解释说明、矛盾协调等工作,加速项目进程。对于项目遇到不可抗力,无法在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项目,需要对现有项目予以中止、调整的,在票决当年的10月份之前通过议案的形式向镇人大主席团提出动议,由人大主席团会议讨论,提交镇人人民代表大会作出同意调整的审议通过。实施过程中及项目完成后,镇人大及时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对当年所有工程项目进展情况、资金使用、项目质量等进行监督检查、视察调研,最终形成书面意见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告。当某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后,由镇人大办公室整理本年度所有相关书面记录资料按分类存档以备查阅。
    通过实施人大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票决制,一方面有利于新形势下政府和人大的职能得以有效厘清,在权力监督体系中居于最高法治层次、最强法律效力和最严法定程序的人大监督得到加强和深化。人大依法监督将触角延伸到政府民生实事工程,促使政府决策者把更多资源投入到为民解难、为民谋利的实事上,把精力用在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去,民生实事工程票决制的实施成为密切政府与群众的联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变化变革、敢于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得到充分彰显,成为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扩大群众基础的重要过程。另一方面,公开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严格规范活动程序、全程多维度监督和问责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让群众有了张扬公民权利的自信,有了依法决定自己事情的自信,有了对人大、政府决定决议、监督议题的监督的自信。代表议案、建议的提出牢牢建立在深入群众的基础之上,同时,将票决制的落实与乡镇人大代表履职评价结合起来,实现了群众和乡镇人大对人民代表的双向监督,代表履职必须符合绝大多数群众的真实意愿和呼声,要能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矛盾和困难,体现绝大多数群众的利益,杜绝议案或建议成为某个小群体甚至代表个人所系利益表达和利益诉求的工具。实现和扩大群众的政治产与热情,提高群众通过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参与管理社会事务和自身事务的公民意识,促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愿景和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精神在乡镇人大工作的实践中得到了最真实、生动的体现。

主办单位: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句容市人民路70号  邮编:212400  电话:0511-87310199  传真:0511-87272382
技术支持:句容热线网 苏ICP备16013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