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新常态下全面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6年4月8日   点击:1797

新常态下全面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

 

今年以来,后白镇人大根据镇江市、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有关要求,以责任人大、规范人大、实效人大建设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在制度、程序、履职、管理、阵地、档案六个规范上的创新,旨在新常态下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一、健全规章制度,确立有法可循

后白镇人大在总结实践和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对相关工作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既保留了一些行之有效而符合实际需要的制度,又对部分制度进行了修订或废止,并补充制订了一些新的制度。目前已制(修)订各方面制度44个,基本形成了较为全面、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具有特色的人大工作制度体系。将把这些制度分发到代表手中,适时组织学习领会加以贯彻。通过制度约束,将有效地减少工作的随意性,政府领导决策的任性,从而使后白人大在制度化上加以保障。

二、坚持依法办事,规范工作程序

一方面,坚持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镇党委在每届任期内都要召开一次人大工作专题会,专门研究人大工作;把人大工作列入党委工作日程,同党委政府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列入党委政府工作台账。将部门评议中同考核晋升相结合,做到真评真用。在代表建议办理中,专门研究,确定重点建议,督办到位。在代表视察中,同政府重点工作相结合,同部署同检查,促进政府工作开展。

另一方面,依法召开人民代表大会。镇人大每年召开2次人代会,行使本行政区域内重大事项的决定权。年初人代会上,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并形成关于相关报告的决议,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或批评,代表票决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等。年中,在第二次人代会上,听取政府上半年政情通报、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听取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完成情况报告。每年安排1-2次代表视察,并有计划地安排一次评议政府职能部门或届中安排一次分管镇长述职,探索2+2代表小组活动形式。

三、强化监督职能,依法履行职责

一是在执法检查中监督。与市人大上下联动,开展对新《环保法》和《安全生产法》等的执法检查,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在全镇的贯彻落实。

二是在重点工作中监督。为实现后白镇生态立镇、实业强镇、发展惠民的目标,结合全镇工作重点,将政府民生实事工程作为代表监督重点。

三是在部门评议中监督。为促进依法行政,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镇人大今年将安排三个职能部门进行评议,政府分管镇长述职,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提出意见和建议,加以督促整改。

四是在审议政府报告中监督。按照人代会议事规则召开两次人代会,主要听取政府、财政预算、代表建议办理和政府重点工作的报告,履行人代会重大事项决策的职能。

五是在代表视察中监督。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农业旅游业产业化发展等情况,组织代表就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形成调研报告,推动政府工作开展。

四、狠抓自身建设,提升人大形象

在规范化管理上,着力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规范工作计划。做到年度工作有计划,季度工作有安排,月度工作有方案,人大工作计划由主席团研究后,上报市人大、镇党委,下发至人大代表小组、代表及相关部门。二是规范活动组织。根据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代表活动,人大会议由主席团负责召集,主席团活动由人大主席负责召集,代表小组活动由各代表小组负责召集,代表活动结束后认真填写《代表履职登记簿》,有计划、有活动、有记录、有总结。三是规范台账记录。建立人大工作台账,即《人大主席团会议纪录》、《代表活动考勤簿》、《代表走访民情日记》、《人民来信来访记录簿》、《代表小组活动记录簿》、《代表之家活动记录簿》、《代表履职一人一档登记簿》、《代表花名册》。四是规范评优工作。去年后白镇制定颁布了《关于评选先进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办法》,今年将以此为依据,继续抓好先进评选工作。五是规范学习交流。年初人代会前,组织代表对四法进行学习培训;下半年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代表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进行培训交流。此外,同时注意横向交流,加强与先进地区乡镇人大的沟通、联系和学习。要求代表认真撰写代表议案、建议和视察调研文章,及时上报信息。

五、强化阵地建设,打造活动平台

在去年的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中,镇人大加大投入建设代表活动阵地,按照八有目标(有组织、有场所、有牌子、有设备、有制度、有记录、有书刊、有联系),镇村两级人大代表工作站已建设22个,人大代表之家已建立5个。今年将按照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要求,进一步规范两办:即人大主席办公室、人大办公室,明确其职责。同时完善人大代表之家:即镇代表之家1个,村人大代表之家4个,实现人大代表之家全覆盖。在完善人大代表之家过程中,做到四统一五个有四统一:即统一制定代表活动等八项制度并上墙,统一设计,统一标准布置, 统一代表之家的授牌。五个有:即有活动室、有台账、有桌椅、有书柜、有报刊杂志。在阵地规范后,重点抓运行管理、作用发挥。

六、加强档案建设,完善历史资料

一是规范人大历年工作档案。今年上半年将安排专人负责档案规范,设立人大档案资料柜,将镇人大历年的文件资料,包括代表建议、议案办理答复件、反馈件,以及涉及镇人大工作的各项活动,汇总书面材料或电子稿、照片,严格按要求分类别进行收集整理、装订成册,入室保存,确保资料的原始性、完整性和连续性,为依法履职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二是建立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档案。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一人一档归档管理,增强代表主体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提高代表自我约束力,促进代表自觉依法履行职责的需要。

主办单位: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句容市人民路70号  邮编:212400  电话:0511-87310199  传真:0511-87272382
技术支持:句容热线网 苏ICP备16013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