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打造人大代表履职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6年4月8日   点击:1891

坚持接地气  直通最基层

打造人大代表履职新平台

 

近年来,句容市后白镇人大积极探索加强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的新途径、新方式,在全镇相继成立了22个镇村人大代表工作站,将人大代表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村,不仅使之成为代表接待选民、联系选民的主阵地,还成为代表提升自身素质、展示代表形象的新平台,为新形势下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发挥代表职能作用积累了新的经验。

一、明确目标,科学定位,统筹谋划前期筹备工作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为此,后白镇结合《代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倾听选民心声,反映选民意愿,维护群众利益,密切党群关系为主题,探索在代表之家的基础上,将代表活动的平台向基层行政村延伸,开展人大代表工作站创建工作,尝试将人大代表工作站作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一种新的组织形式。通过代表工作站这个新平台,畅通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渠道,化解经济社会多元化矛盾。

为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于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的相关意见,成立代表工作站建设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专职人大副主席任副组长,各村党组织书记为成员,下发了《关于推进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实施意见》。代表工作站以本区域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为主体,吸纳大学生村官、劳动协理员为成员。镇人大主席团设立代表工作总站,每个行政村设立代表工作站,选择一名工作时间精力相对能保证的人大代表为站长,由大学生村官任站长助理,人社协理员担任联络员(民情联络员),同时聘请专业的法律工作者为法律顾问。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负责指导全镇代表工作站的具体日常事务开展,以及上下协调联络工作。

二、搭建平台,建章立制,建立高效运作管理体系

代表工作站的平台建设以资源整合、一室多用、实用管用、共建共享为原则,利用现有资源在每个行政村设立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标准上严格做到八有,即有组织、有场所、有牌子、有设备、有制度、有记录、有书刊、有联系和反馈。平台构架上体现四个全:一是代表全参与。全镇100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全部进驻各工作站,其姓名、联系电话全部上墙公布,定期、不定期的接待选民群众。二是地域全覆盖。22个工作站分布在集镇和各村(社区),实现了地域全覆盖。三是服务全便民。工作站一般设在村(居)委会群众办事大厅一楼等聚人气、贴近选民群众的地方,按照不增加人员,不增加工作经费,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原则设立。四是时间全天候。工作日全天开放,每个人大代表工作站都开通电话热线和网络,实现24个小时都能通过电话和网络反映意见和建议。

为推动代表工作站联系选民、服务选民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后白镇对代表工作站的工作职责、意见建议处理反馈等流程制度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规范。机制上强化四个保障:一是队伍保障。每个人大代表工作站分别建立了工作站站长(站长助理)、联络员、法律顾问三支队伍,负责接待、登记、反馈、归档等日常工作。二是运作保障。建立了《人大代表工作站接待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流程》、《站长职责》、《联络员职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三是激励保障。在人大代表工作站中开展优秀代表工作站评选活动,在人大代表中开展优秀议案建议评选活动,建立积分考核管理制度,履职考核积分作为评选代表活动积极分子和代表换届提名推荐的依据。四是监督保障。镇人大为加强代表工作站的服务、监督和管理,定期、不定期的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年底还要对所有工作站运行情况进行考核。

三、规范流程,注重实效,疏通代表选民联系渠道

在工作站的工作流程上,后白镇要求人大代表依托工作站平台,通过三诊一督查的方式,与选民群众建立常态化、接地气的联系,向选民群众宣传贯彻宪法、法律法规以及人大决议,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对经济社会建设、代表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所谓三诊:一是以选民接待日为在家坐诊。在每个接待日组织代表驻站接待选民,了解他们所思所需所盼,及时把选民反映的问题梳理上报给党委政府。二是以上门走访为外出巡诊。代表们主动进村入户,通过填写调查表、撰写走访日记,让代表与群众之间的交往与沟通更接近,反映出来的问题更有针对性。三是以联系卡沟通为电话急诊。在接待日和联系走访中,发放代表联系卡,留下联系方式,方便群众及时反映情况。所谓一督查,就是对三诊收集的情况和问题,按照日有记录、周有统计、月有反馈、季有公示的要求,以代表建议的形式分级转交相关部门办理;暂时解决不了的,由工作站负责作好解释说明。每件事办理完毕后,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给原先负责接待的人大代表,并答复给选民。每季度还要在村务公开栏中公示代表接待选民意见办理情况。成立一年多来,镇村两级人大代表工作站累计已接待选民630人次,受理各类矛盾和问题210件,其中解决落实154件,解决率73%

一年多的实践证明,人大代表工作站是坚持根本政治制度、推进民主法制的新载体,打通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代表工作做到群众的家门口,使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成为一种常态,受到了群众和选民的普遍称赞。

主办单位: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句容市人民路70号  邮编:212400  电话:0511-87310199  传真:0511-87272382
技术支持:句容热线网 苏ICP备160131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