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制度

工作制度

关于对提请任命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的办法
发布时间:2012年3月12日   点击:6119
第一条  为了促进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法律,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依法办事水平,保障市人大常委会行使人事任免权,根据《江苏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参照省和镇江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下列人员应当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
  (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开发区、崇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副主任;
  (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和组成部门的局长、主任;
     (三)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庭长、副庭长、审判员;
  (四)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第三条  前条所列人员已参加过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在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本机关内部调整职务,以及换届时继续留任原职务,需要重新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人员,可以不再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
  第四条  考试的内容分为公共部分法律和相关部分法律。
  提请任命考试的公共部分法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等。
  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民政府的提请任命人员考试的相关部分法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
  市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的提请任命人员考试的相关部分法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
  第五条  根据前条考试的内容编印考试大纲,并组织命题。试卷实行题库制。
  第六条  提请机关应当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举行的10天前,将拟提请任命人员的名单书面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并由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通知拟提请任命人员做好参加考试的准备。
  第七条  考试采用开卷笔试的方法,答卷时限为150分钟。试卷满分为100分,60分及格。
  第八条  试卷内容严格保密。负责出卷的人员不得泄漏试题或者试题答案。
  第九条  参加考试人员应当遵守考场纪律,独立答卷,不得有传阅、抄袭他人答案,或者其他违反考场纪律的行为。违纪者,本次考试成绩作不及格处理。
  第十条  评卷人员应当遵循公平、公正、严格的原则,按照试题答案和评分标准评定考试成绩。
  第十一条  考试结果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汇报后,立即反馈给提请任命的机关和参加考试的人员,再以书面形式向常委会会议报告。
  第十二条  拟提请任命人员考试不及格的,可以补考一次。补考仍然不及格的,提请机关应当撤回提名,并且一年内不得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请任命其职务。
  第十三条  考试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领导下进行。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具体的考务事宜。
  第十四条  本办法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2004年4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