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全市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08年4月1日   点击:6391

全市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汇报

各位主任、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我市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我市三年一次的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在市委的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各镇严格按照“依法民主、规范有序”的要求,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积极组织和带领农村群众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及《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委会组织法〉办法》、《江苏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自2007年10月中旬开始,经过选举工作准备、选民登记、提名推荐确定候选人、投票选举等阶段的工作,依法开展了全市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据统计,全市共登记选民361686人,参加投票选举的有304686人,参选率84.2%;新一届村委会成员平均年龄44岁,比上届减少2岁;妇女干部159名、占21.5%,比上届增加了1名;高中以上文化水平643名、占86.9%,比上届增加了25.5%。换届选举后全市村“两委”成员总数为740人,村“两委”成员交叉兼职的310人,占41.9%;村委会主任兼任村党支部书记的18个,占11.7%。全市158个村(含开发区5个社区居委会)中,宝华镇有2个村由于拆迁原因,换届选举推后半年实施。156个村依法进行了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参加选举的156个村中,除1个村由于名额不够,不能组成村委会班子,进行另行选举外,155个村一次选举成功,一次选举成功率99.4%。其中有48个村实行了无候选人一次性直选(海选),一次性直选率达30.8 %。超过完成了镇江市15%的要求。建立健全村民委员会下属的公共卫生、计划生育、人民调解、治安保卫等委员会1071个,推选各类委员会成员4284人次,推选产生新一届村民代表6885人,村民小组长2097个。至2007年12月底,我市的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已基本结束。
  二、主要做法
  这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适逢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法律性、政策性强,新要求、新标准多,时间紧,任务重。在换届选举过程中,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作为解决“三农”问题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来抓。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会议,对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并专门成立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庆荣同志为组长,副市长章壮钧为副组长,由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市委办、政府办、组织、宣传、纪委、监察、民政、财政、公安、司法、农业、信访、妇联、团市委等部门组成的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并设立了专门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各镇(开发区)也相应成立了换届选举指导小组。二是进行具体工作部署。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具体实施方案,并召开了全市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动员大会进行全面部署。各镇(开发区)党务副书记、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组织委员、民政助理以及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就村委会选举的指导思想、政策依据、基本原则、时间安排、选举特点、工作要求职责等六个方面作了全面部署。为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市选举办公室还编制下发了句容市第八届换届选举工作日程表,并将镇江市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参考资料发到各村委会,便于镇村依法操作。各镇(开发区)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并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等形式,进行组织动员,全面启动了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三是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市委明确了镇(开发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各镇(开发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部署实施,普遍实行镇(开发区)干部包村的办法,做到了层层有人管、村村有人抓,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广泛宣传发动,增强法制观念。各镇(开发区)党委、政府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作为阶段性中心工作来抓,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发动,通过黑板报、张贴标语、宣传栏、横幅、印发致选民的一封信和层层召开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对行动不便的选民,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有关法律法规,使辖区内广大党员、干部、选民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并积极地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在宣传工作中,重点把握动员阶段、推选选委会阶段、推荐确定候选人阶段、投票选举阶段、建章立制总结阶段等几个阶段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让选民了解每一阶段方式方法,每一步该怎样做,使村民对推选权、选举权、提名权、投票权、罢免权的含义及相关程序有所了解,正确行使权利。针对部分村民无所谓的心态,我们注重增强公民权利与义务的宣传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工作。营造了人人关心换届选举、人人参与换届选举的浓厚氛围。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广大村民掌握了有关法律法规,明白了自己的民主权利,并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到换届选举工作中来。
  三、认真搞好培训,及时解决难题。组织各镇(开发区)分管领导和民政办公室主任进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培训,重点学习了“一法两办法”规定的选举程序、原则要求、操作方法和具体步骤,并且印发了换届选举宣传标语口号、选举日前的主要工作安排表等选举相关资料,现场解答各镇(开发区)在选举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把换届选举中必须把握的法律操作程序编印给各镇换届指导小组。通过培训,把握了选举中的重点问题和疑难问题的处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各镇(开发区)也都采取了现场观摩、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干部的法律素质,增强了法制观念,培养了大批换届选举工作骨干,为搞好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工作进行之中,召开了两次换届选举阶段性工作情况汇报会,了解各地换届选举工作出现的问题,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一些办法和措施,稳步推进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实施。
  四、严格工作程序,依法进行选举。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是一个严肃执法的过程,严格程序是选举是否成功的关键,只有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才能保证选举质量。在这次选举中,我们坚持了八个原则,即:直选原则、普遍选举原则、差额原则、无记名投票原则、秘密写票原则、竞争选举原则、平等选举原则、公开原则,做到每个环节环环相扣。各镇(开发区)在组织选举中,坚持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有机结合,做到法定的程序不走样,规定的步骤不减少。具体工作中严把了“五关”:一是严把选举委员会推选关,保证村民的推选权。严格按照“一法两办法”的规定,由村民会议或村民小组推选产生5-9人的村民选举委员会,落实好选举工作的组织基础。在制定村选举办法时,各级加强对选举委员会的具体指导,在认真了解村情,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充分讨论酝酿的基础上,由选举委员会制定出操作性、针对性较强的选举办法,既保证了村民的知情权、议事权,又保证了选举有章可循,有条不紊。二是严把选民登记关,保证村民的选举权。依照村民户籍、年龄等条件,对选民进行登记造册,逐户核实,发放选民证,做到了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并在选举日前20天张榜公布选民名单,保证了村民对选民资格的监督。选民名单公布后,及时通知外出的选民按时回村参加选举,最大限度地提高参选率。三是严把候选人提名关,保证村民的直接提名权。引导选民提名那些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热心为村民办事、能团结带领村民致富的人作为村委会成员候选人。候选人由村民直接提名,按得票多少的顺序确定,并当场公布名单。四是严把正式选举关,保证村民的投票权。基本做到了选举大会由村选举委员会主持,选举现场设立发票处、代笔处、秘密写票处和投票箱,严格执行委托投票数量,严格控制流动票箱的使用范围,实行无记名投票、当场开箱验票、公开唱票和计票,按照“两个过半”的当选原则,当场公布选举结果。通过严把以上“四关”,落实了村民的民主权利,保证了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五是严把信访稳定关,保证村民的话语权。市民政局建立健全来信来访工作制度,从来信来访登记、查处结果反馈、越级上访联办、工作责任追究、重大事件报告五个方面,加大了对来信来访所反映的问题的查处力度。截止目前,全市共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7件,确保了换届选举期间的社会稳定。
  同时,在本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我们力求创新方法。在总结下蜀镇上届实行“无候选人一次性直接投票选举”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48个村实行了无候选人一次投票选举村委会成员,直选率达30.8%(镇江市要求全市“无候选人一次性直接投票选举”选举率为15%)。通过“无候选人一次性直接投票选举”,让广大选民在更大范围内选择所合适的人选,而且极大地激发村民的参选热情,确实把选人用人的权利交到了村民手中,民主的原则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由于“一次直选”减少了候选人的提名、确定等环节,加之推行了投票站投票方式,极大的方便了村民的投票,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降低了选举成本,更有效地保证了法定选民的参选率。
  三、存在问题
  我市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从总体上看是依法、平稳、圆满地顺利结束了。但也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一是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城镇化的加快,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经商人数增多,村民数量减少,给村委会换届选举“两个过半”法定原则的落实增加了一定的难度。村组撤并,村域范围扩大,局部地区的拆迁,被拆迁人数多,居住分散,导致选举工作要协调的问题更多。二是少数群众在选举中仍然存在狭隘的地域观念或家族观念,主动参与意识还不够强,不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力。三是由于换届选举中扩大了“海选”面,原村干部思想无准备,加上部分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带来了村干部分流的压力与矛盾,少数镇思想工作也未能及时跟上去,部分落选干部情绪不够稳定。四是个别镇选举专项经费投入不足,培训工作不够扎实细致;个别指导换届工作同志和选举工作人员法律意识不够强,工作不够细致,以致影响选举质量和效率。
  四、下步工作
  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认真落实任期责任目标。指导基层建立健全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修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使村委会的工作进一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使村民办事有据、理事有章、行事有序,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水平。同时制定好新一届村民委员会班子年度工作计划和三年任期目标,实行任期目标承诺制,定期对照目标,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实行村干部工作实绩与补助待遇挂钩,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
  认真落实句民发[2007]93号文件(关于印发〈〈句容市村民自治模范村建设标准〉〉的通知)精神,做好村民自治建设的标准化,使村民自治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符合上级的要求,真正做到村民自治工作有场所、有制度、有内容、有台帐,今年12月底做好全市村民自治模范村的复查验收工作,达标率争取在96%以上。重点扩大村务公开制度,真正做到村党务、政务、财务、事务公开,有效地接受村民监督。积极有效开展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在村民代表直接选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村民代表的作用,实行村里的重大事项由村民代表会议通过生效,使村民自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切实做好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农村干部素质。做好第八届村委会成员培训工作,提高村级干部的素质,更好地为农村三个文明服务。指导镇(开发区)建立村委会干部培训长效机制,重点加强对党和国家的农村政策、市场经济、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培训,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深化“富民强村”工程,使他们能依法按章开展农村工作,增强自身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今年完成50%村主任的培训任务,争取两年内将全市村主任轮训一次。
  三、加强农村社区建设,全面推进基层民主进程。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村民自治工作和社区建设工作。上半年,完成集镇所在地的村设置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年内开展建制村农村社区建设达标工作,制定并下发《农村社区建设标准》,全面实施农村社区建设工作,确保每个镇有2个以上的建制村建成农村社区示范点。
  四、深化村务公开工作,完善民主管理村务制度。指导各乡镇(开发区)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精神,尽快建立起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我市实际,今年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抓规范。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和配套制度,使这项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二是抓创新。在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上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进一步探索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新途径,重点探索经济强村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有效方式,培养一批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工作整体发展。三是抓落实。制定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具体考核细则,重点扩大村务公开制度,列入各级政府的工作目标,纳入村级班子考核范围。真正做到村党务、政务、财务、事务公开,有效地接受村民监督。通过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提高农民群众参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