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关于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调查发言
发布时间:2008年4月2日   点击:5749

关于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调查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   修鲁镇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08年工作要点安排,我们对我市去年下半年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通过调研,我们认为,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市民政部门和各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依法民主、规范有序”的要求,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我市第八届村民委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了依法、顺利、圆满的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发挥的好
  为加强村委会换届选举的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会议,对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专门成立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各镇(开发区)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把换届选举工作作为阶段性中心工作来抓,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党委分管副书记作为直接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同时特别注重发挥党支部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的核心作用,保证了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园满成功,选举结果基本上实现了村民意愿和党委意图的统一。
  二、严格规范操作,选举的法定程序执行的好
  各镇(开发区)注重把握选举程序的严格规范,做到六个“严”:一是严把村民代表推选关。积极引导广大村民把具备较高素质,在村民中享有较高威信、作风正派、办事公道,有一定参政议政和决策能力的人推选为村民代表。二是严把选民登记关,保证选民登记不错、不重、不漏。使这次选举的参选率高达84.2%。三是严把选举办法制定关。积极指导村选举委员会在遵循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具体的、操作性较强的村选举办法,并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公告。四是严把投票选举关。认真制定投票办法,公布投票时间和地点,办理委托投票手续,印制选票和制作票箱、确定和培训选举工作人员,严格控制流动票箱等等,整个过程充分体现依法、公正和透明。五是严把法定时间关。选民的年龄计算,历次公告的法定期限,选民发表竞职演说的有关要求等都严格按照“一法两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及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委会组织法》办法、江苏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的规定实施。六是严把“阳光操作”关。在整个换届选举中,根据选举程序要求,每阶段工作该公告的及时公告。投票结束后,当场开启票箱、当场计票、当场公布选举结果,使选民都能及时了解选举的全过程。
  三、创新方式方法,选举工作的效果体现的好
  这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在规范程序、依法操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大胆探索,较好体现了我市的特色。一是积极探索选举方法。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48个村推行了“无候选人一次性直接投票选举”的方法,直选率达30.8%,比上级要求高出一倍。二是引导规范了村选举办法。对“一法两办法”中没有明确规定的内容作出符合本村实际情况的具体规定,使之更具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三是严格控制了流动票箱。保证选民在无干扰的情况下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通过创新、探索,我市选举工作更加规范化、合法化,具有新的特色并取得很好的效果。
  在调查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值得重视的问题。一是少数群众民主意识、法律意识还不够强,仍有地域观念或家族观念,给选举工作造成一定的难度。二是个别选举工作人员,法律意识不够强,工作不够严谨细致,给选举工作带来一定的被动。三是少数村委会成员年龄偏大,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民主、法律意识。要采取墙报、宣传资料、黑板报、广播电视、村务公开栏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宣传手段,扎扎实实地宣传“一法两办法”、“一章两条例”,增强群众的民主意识,法律意识,引导村民参与基层民主建设,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依法进行换届选举,调动村民主动参与选举的积极性,为今后选举工作创造良好的氛围。继续探索创新选举形式,认真总结 “无候选人一次性直选”经验,并逐步推广。
  二、进一步加强村委会建设,提高村委会班子成员素质。市政府及主管部门要正确指导基层建立健全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修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使村委会的工作进一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对照要求,落实好村民自治建设的标准化,使村民自治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符合上级的要求。两级政府要分层次对村委会班子成员进行培训,重点加强对党和国家的农村政策、市场经济、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培训,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深化“富民强村”工程,使他们能依法按章开展农村工作,增强自身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对村委会建设及培训等,政府应予以必要的经费支持。
  三、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制度,充分发挥村民代表作用。
  
要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和配套制度,村政务、财务、事务应该公开的都及时公布,接受村民监督,取信于民。少数村民代表还没选举出来的村,要尽快选举产生,发挥村民代表监督作用,提高村民代表参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为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好基础。

 

 

 

 

 

 

 

 

 

首页

人大概况

   人代会职权 

   常委会职权  

   机构设置 

   主任之窗

   人大知识

人大信息

   人大要闻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

   常委会公告

代表工作

   代表名录

   代表风采

   议案和代表建议

人事任免

   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