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关于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议案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08年4月2日   点击:7683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大会主席团将朱辉明等10名代表提出的“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的议案”和何宏等10名代表提出的“增设药品超市医保点,切实解决居民看病难、看病贵之难题的议案”并案,并决定闭会后,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提出办理意见。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08年工作要点》安排,2月下旬至3月初,市人大常委会社事委,专门召开了市卫生局、医保中心、药监局、物价局、财政局、医院和药品经营单位负责人以及议案领衔代表的座谈会,走访了一些社区、乡镇和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和患者,重点了解我市医疗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药品市场管理情况,听取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现将调研情况和提出的议案办理意见报告如下:
      一、群众对看病难、看病贵的主要意见
     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是当前全国普遍存在的社会热点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涉及到我国现行的医疗卫生制度和卫生管理体制改革,国家不久就会出台有关医疗卫生制度改革方案。
  根据代表议案反映的内容,经过我们调研,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在我市具体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医院药价明显高于市场药店,患者在医院看病药价高。市场药店的药品价格普遍比医院低,部分药品低30%左右,如快克(海南亚洲制药有限公司)每盒医院价格9.8元,药店价格6元,吗叮啉(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每盒医院价格18.7元,药店价格12.5元。医院垄断了医保户的用药,患者必须吃高价药。二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水平较低,群众不放心。由于长期投入不足,大部分农村卫生院和卫生服务站医疗条件得不到改善,设备落后,人才缺乏,与其承担的基本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服务职能不相适应。因而群众舍近求远,有病都去大医院看,既不方便又增加费用,看病既难又贵,而农村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患者寥寥,生存艰难。三是医疗保障水平偏低。我市医保自付段高、报销比例偏低,对大病患者只能起到一点补助作用。如白兔镇的某胃癌患者,5万元医疗费报销了1.4万元;另一白血病患者3.4万元医疗费报销9600元,大部分医疗费还需患者负担,群众看大病的负担仍然很重,特别是困难群体看不起病,甚至不敢进医院。有的农村患者查出是恶性肿瘤等重病时,因为看不起病就放弃治疗,回家听天由命地等死。
  二、我市为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采取的措施
  近年来,市政府对改善民生高度重视,加大了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城乡医疗条件明显改善,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1、不断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为群众看病提供了基本保障我市已经构建了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的医疗保障体系,实现了城乡全覆盖,不论居民还是农民,都可以自愿选择其中一种参加医保。2007年,职工医保参保单位876个、参保人员达到60574人。2007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99.87%,年报销41.37 万人次、2379.94万元。2008年,农民个人缴费标准不增加,由市财政承担,将全市农村医保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100元,比去年增加30元。“新农合”报销比例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住院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年度最高补偿额由上年的4万元提高到6万元。2007年,实施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参保人员3.8万人,城区中小学生实现了全覆盖。弱势群体得到救助,2008年,市财政对“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低保家庭、五保户、城市特困职工、在乡精简老职工等对象给予优惠,在医药费报销时给予二次救助。
  2、逐步健全的卫生服务体系,为群众看病提供了方便。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健全率和社区卫生普及率达到100%,基本建成了分工明确、功能完善的市、镇、村三位一体的卫生服务体系。除了市级医院,在城区设置了4个卫生服务站,在农村有16家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114个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大部分村社实现了“10分钟就医圈”。通过财政投入和争取上级配套资金,大力实现标准化建设,目前创建了3个省级示范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0个省级标准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农村卫生服务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农村卫生服务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
  3、比较有效的监管制度,对看病贵起到了一定的制约作用。通过实施药品降价、推行药品采购集中招标、规范执业行为等措施,努力落实“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治疗”的要求。一是严格执行国家医疗服务收费政策,公示医疗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公示降价的药品,做到收费清单制、费用查询制。二是推行集中招标采购。药品、医疗器械设备、一次性卫生材料、医疗机构物资等都纳入公开招标采购范围。三是多渠道控制医疗费增长,规范医疗行为。对20种单病种实行限价,实行二级医院近期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贵药新药、大型仪器检查事先征得患者同意。在医保基金支出管理方面,对定点医疗单位实行“总量控制”,签订服务协议,限定平均处方值、用药天数和对“药占比”上限控制,有效控制了医疗费用不合理的增长。
  三、关于议案的办理意见
  辩证地看,看病难与看病贵是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因为看病难导致看病贵,也因为看病贵,所以群众觉得看病难。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作为地方政府有责任采取积极措施,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因此,我们对议案提出以下办理意见:
  1、增加对医院经费的投入,减轻医院生存压力。医院医务人员工资待遇没有财政保障,是导致医院收费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政府应完善财政对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逐年加大对各级公立医院的投入,尽快解除医院生存之忧。只有让医院放下生存包袱,才能改变医院经营思路,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
  2、巩固医疗保障体系,提高补偿和报销标准。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根本途径。有了医疗保障,才能够减轻群众看病负担。虽然我市医疗保障体系比较健全,但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还需加大扩面力度,“新农合”参保率还需要进一步做实。政府要加大对医保投入,提高筹资标准和报销比例,对重大疾病,要加强医保二次救助,减轻群众看大病的沉重负担。
  3、引进竞争机制,平抑医保药品高价。国务院、省、镇江市有关文件都有设立医保定点药店的要求,周边县市如丹阳有16家医保定点药店、扬中有6家医保定点药店,打破了公立医院垄断医保药价的局面。我市自2001年设立2家医保定点药店(同属于一家药品公司)以后,一直没有再增加,而且对药店销售医保药的品种、总量限制比较严,不可能与医院形成竞争。目前,我市有60多家“放心药店”,主管部门应制定医保定点药店准入标准,引进竞争机制,放开医保药品销售,降低医保药价。今年在城区再增加2—3家管理规范、信誉良好的药店作为医保定点药店,然后总结经验逐步推开,方便群众,让群众得实惠。
  4、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医疗水平。优质医疗服务是医院生存的根本依托。卫生主管部门要建立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的有效机制,加强医务人才的培养,各医院要打造名医、名科,形成自己的特色,增强吸引力。针对农村实际,重点培养更多面向基层服务的“全科医生”,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对常见病的诊疗水平,留得住患者,让患者放心,增强群众对基层医疗服务的信任。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作用,建立优秀医师下农村下社区巡诊坐诊制度,让群众不出社区也能享有优秀医生的医疗服务。
  5、优化基层卫生服务,让群众乐于在基层看病。市、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要建立分级医疗、双向转诊等制度,形成合理的梯度收费标准,项目公开、标准公开。加强农村卫生院和卫生服务站建设,改善硬件环境,改进服务措施,实行“优质服务、低廉收费”,使群众在基层看病确实既省钱又方便,乐于在基层看病,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合理就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