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关于2007年市本级财政决算报告和同级财政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发言
发布时间:2008年6月2日   点击:6621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  刘军
    
各位主任、委员:

刚才,市财政局华天波局长、审计局阎巧根局长代表市政府分别作了2007年市本级财政决算报告、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围绕这两个报告,3月上旬,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道贵的带领下,我们财经委到财政局、审计局就有关准备工作进行了沟通,提出今年的财政决算报告和同级财政审计工作报告,一要认真落实《监督法》的有关规定,在内容、程序和时间上提出要求;二要突出重点,关注专项资金尤其是涉及民生的各类资金使用情况。5月中旬,在郭主任带领下,财经委对财政决算和同级财政审计情况进行了调研。

经过调研,财经委认为以上两个报告实事求是地反映了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建议本次会议批准2007年市本级财政决算。

一、对财政决算报告的评价

1、财政规模迅速扩张,收入结构不断优化。2007年,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使得财政收入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全市财政收入完成17037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22%,增长35.44%;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505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82%,增长39.99%,增速跻身全省前列;市本级财政收入完成10130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46%,增长33.89%。此外,政府性基金、社保基金等收入也有了较大幅度增长。在财政收入总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财政收入的质量明显提高。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1.14%,比去年提高了1.07个百分点;一般预算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44.05%,比去年提高了1.43个百分点;工商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81.7%,比去年提高了5.6个百分点。

2、财政投向趋于合理,公共职能不断增强。2007年,政府财政支出突出了两个倾斜:保障民生。在市本级一般预算总支出中,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及教科文等涉及民生的公共性支出增幅分别达42.03%、75.5%和53.24%,均高于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充分彰显了公共财政的职能。二是促进发展。去年,市本级财政对扶持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充分发挥财税杠杆对经济的导向、调节和促进作用,支持企业新品开发、科技进步和财源型企业的建设,全年支出4020万元,比去年增长272.91%。此外,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为企业筹集资金7200万元,提供担保7100万元,筹措改制经费8700万元,争取项目贷款3.5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建设。

3、财政收支实现平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财税部门加强税源管理,提高征管质量,规范财政运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从财政决算报告与同级财政审计报告来看,基本是相吻合的。2007年,市本级可用财力108282万元,实际总支出102874万元,结转下年支出5398万元,尚结余10万元,基本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二、对同级财政审计报告的评价

审计部门认真贯彻《监督法》,围绕《监督法》规定的重点安排同级财政审计工作,较好发挥了审计的作用,也为人大审查政府财政决算提供了重要依据。本次财政同级审计工作,我们有这样几点感受:

一是时间紧、任务重、质量高。根据《监督法》的规定,今年的审计报告完成时间要比往年提前20天左右,审计的广度和深度也大大增加,尤其增加了各类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审计部门及早编制审计方案,职能科室协调配合,专项审计提前展开,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较好地完成了同级审任务。审计报告反映了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使用情况,既肯定成绩,又揭示问题,全面完整,真实可信。

二是认真落实《监督法》要求。在内容上,对《监督法》规定的预算收支平衡情况、重点支出的安排和资金到位情况、部门预算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财政转移支付情况以及各类基金使用情况等各方面都进行了认真审计。在程序上,按照《监督法》的规定,在本次会议前20天向人大常委会财经委提交审计报告初稿,征求意见;会议前10天,将修改后的正式报告报送人大常委会,及时印发到各位委员手中。

三是高度重视人大意见。3月初,审计部门在编制审计方案时,就向人大财经委主动征求意见。审计过程中,按照财经委和有关人大领导的意见,坚持以民为本,突出关注民生,把涉及民生的各类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列为审计重点。分别对社会保障基金、农村新五件实事专项资金、医保基金、教育经费、慈善基金等开展了延伸审计,确保专项资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审计报告初稿形成后,根据财经委的意见,审计部门对报告作了进一步的充实完善。

四是反映问题全面具体。从报告来看,不仅对2007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而且对财政各类专项基金(资金)进行审计,还检查了上年度财政审计中查出问题的纠正和整改情况,发挥审计在促进依法理财方面的积极作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以较大的篇幅,全面而又具体地揭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根据财政决算报告和审计报告,我市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一是财政规模依然不大。尤其是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规模偏小,2007年在全省52个县市中排名第30位,地方财力仍然紧张。二是收入结构有待优化。去年,我市财政收入的增幅虽然很大,但土地出让等一次性收入所占比例较大,财力增长缺乏有效后续支撑,且在地方税收收入中,房地产开发占有较大比重,而今年房地产开发有相对萎缩的趋势。三是部门预算有待进一步科学合理,等等。

三、对财政工作的建议

2008年,全市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为实现今年财政预算目标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为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我们提几点建议:

1、坚持依法理财。依法理财是财政工作的基本要求。2007年,我市财政收入增幅较快,但特殊性、一次性增收占了很大比重,可用财力的增长缺乏有效后续支撑,可用财力依然十分紧张。因此,一方面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努力做大财政“蛋糕”;另一方面,要严肃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依法强化预算约束,严格约束超支,做到量入为出,保证预算收支平衡。

2、科学编制预算。科学编制预算,是做好财政工作的首要环节。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税源信息,认真搞好预算编制工作,努力提高预算的预见性、准确性、科学性。要特别重视部门预算编制,建立健全部门台帐资料,借鉴审计部门关于预算单位的审计信息,提前展开,实事求是地编制部门预算,尽可能使部门预算科学、合理,并努力做到公开、透明。

3、严格非税管理。要在全面加强财税收入管理的基础上,突出对非税收入的管理。非税收入在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中占有很大的比例。这部分资金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全部纳入财政,实行统筹安排、预算管理。要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增强政府调控能力,实现非税收入管理规范化、科学化。要认真贯彻执行《句容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句政发[2008]77号文件),组织开展对预算单位非税收入、帐户管理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管理水平。

4、优化财政投向。要通过优化财政投向、改善支出结构,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认为,财政资金在投向上应实施“两个倾斜”:一要进一步向优化发展倾斜。要充分发挥政府财政的融资功能和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集聚各类资本参与“五大板块”建设、全面小康建设,促进“五大板块”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要积极扶持现代服务业及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促进我市产业升级。要重视财政项目资金的管理,加强监督和审计,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二要进一步向改善民生倾斜。要强化公共财政职能,努力压缩行政运转性支出,不断加大科教文卫、社会保障、生态建设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建立有利于改善民生质量、提高保障水平的财政分配机制。

5、认真落实整改。今年的同级财政审计反映的一些问题,有的是老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有的是新问题,不容忽视。希望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参照国务院的有关做法,召开专门整改工作会议,部署整改,坚决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建议市政府6月份召开整改会议进行部署,9月底前将整改情况书面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监督法》的规定,将政府整改情况向市人大代表通报。

   

                                        2008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