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关于句容市200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08年8月1日   点击:5604

句容市发展改革和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   戴家俊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0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上下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决胜小康、加速赶超”的总体要求,主动适应宏观调控,努力克服雪灾的不利影响,注重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注重自主创新,加快新型工业化,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注重集聚吸纳,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提高有效投入;注重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国民经济发展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双过半”。据统计,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5.24亿元,可比价增长13.6%,其中一产增加值5.85亿元,同比增长3%;二产增加值53.07亿元,同比增长14.4%;三产增加值26.32亿元,同比增长14.4%。完成财政收入13.09亿元,同比增长43.8%,占年计划的62.3%;一般预算性收入5.14亿元,同比增长36.4%,占年计划的54.1%。
     (一)农业生产形势喜人。坚持农业根本,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
     上半年,完成农业总产值10.26亿元,同比增长21.3%。夏粮丰产丰收,小麦、油菜实现面积、单产、总量“三增”。小麦产量5.64万吨,同比增长17.3%;油菜产量3.67万吨,同比增长13%。多种经营稳步发展,完成多种经营产值4.15亿元,同比增长8%。生猪和家禽饲养量同比增长5%;新增果林4000亩,优质茶业1146亩,渔业3031亩;完成绿化造林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5.3%。高效设施农业加快发展,新增面积3.7万亩,总面积扩大到28.2万亩。农业产业化快速扩张,新增农业合作组织19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利税同比增长18%,带动农户5.6万户,实现企业与农民的合作双赢。农业基础设施得到加强,完成水利土方576.2万方,清淤河道23.2公里,疏浚整治农村河塘237个,改造中低产田2.91万亩,完成小水库除险加固4座。
     (二)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坚持工业第一方略,科学调度生产要素,加大规模培育力度,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平开高走、量质同升的态势。
      上半年,全市新增定报企业10家,列镇江市第一;完成定报工业增加值48.14亿元,同比增长20%,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占年计划的50%;定报工业总产值198.9亿元,同比增长38%,增幅比一季度提高9.5个百分点。经济效益持续提高,定报工业销售收入187.22亿元,同比增长36.8%;工业产销率95.9%,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定报工业利税总额13.73亿元,同比增长48.8%,增幅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占年计划的57.4%。工业用电量4.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迅速,完成销售收入30亿元,同比增长58.9%。骨干企业支撑明显,建华管桩销售同比增长69%,宁武化工销售同比增长56%,亚中化肥、长宁生化、宝驹油品等企业销售大幅度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40%、340%、450%。全市销售前30强企业,平均销售规模比去年同期增加4000多万元。总体看,新型建材、化工行业势头强劲;自行车、纺织行业发展趋缓,在全市工业经济的比重有所下降。工业有效投入稳步提高,总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竣工项目64个,完成投资10.25亿元;在建项目144个,计划总投资57.6亿元。
      (三)服务业加快发展。坚持“三产兴市”理念,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加快培育“三大一高”现代服务业,服务业发展呈现总量扩张、结构优化的良好势头。
     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幅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0.8个百分点。城乡消费品市场购销两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亿元,同比增长24.7%,占年计划的52.5%。旅游业快速发展,进一步规范了茅山风景区的管理和开发,举办了“第八届茅山旅游文化节”、“第二届宝华泡山节”等活动,提升了我市旅游知名度,接待海内外游客31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7亿元,增幅都在23%以上。房地产发展总体平稳,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4.7%,税收同比增长30.7%,但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以构建大物流、大市场、大旅游及服务业外包高端服务业的“三大一高”项目快速推进,福龙钢材市场项目、温州商贸城三期项目即将竣工,已经对外招商;宝华软件产业园、青和投资集团旅游度假中心等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金融运行平稳,各项存款余额130.15亿元,比年初增加2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4.44亿元,比年初增加6.67亿元。
     (四)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坚持投资主导,实施行政推动、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扩大投资总量,调优投资结构,提高有效投入。
      上半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2亿元,同比增长24.4%,占年计划的52.3%,其中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9.7亿元,同比增长23.7%,占年计划的55%。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工业投入继续较快增长,完成规模投资30亿元,同比增长25%;服务业投入比重稳步上升,完成规模投资9.54亿元,同比增长35.9%,占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35个市领导挂钩项目,上半年完成投入5亿元,大全电气已竣工投产;台泥水泥二期、统博华泰、宝华动力源等12个项目正在建设,其余华电句容电厂、联合品牌等22个项目也在有序推进。列入镇江市发改委考核的5个重大项目,完成投入3亿元,2个续建项目已竣工,竣工率100%,3个计划开工项目开工2个,开工率67%;镇江市经贸委考核的23个工业项目,完成投入5.1亿元,10个续建项目竣工8个,竣工率80%,13个计划开工项目开工8个,开工率61.5%。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全面推进。72个项目中,已开工或实施的项目42个,竣工项目3个;完成招标或已进入招标程序项目12个,余下18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上半年完成投入6.6亿元,其中五大板块区域内开工项目16个,完成投入3.8亿元;城建、交通等基础设施开工项目22个,完成投入2.5亿元。
      (五)集聚吸纳全面提速。坚持外向经济、民营经济双轮驱动,内外并举,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上半年,共集中组织招商活动17场次,推进、洽谈项目65个,总投资56.4亿元,其中民资项目35个,总投资20亿元。利用外资快速增长。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39亿美元(商务部确认数),同比增长115.8%,占年计划的51%,在全省县级市中,实际利用外资总量排名第15位,增幅排名第3位;注册利用外资1.89亿美元,同比增长19%,占年计划的31.7%。开发区吸纳能力不断增强,注册利用外资1.0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913万美元,分别占全市引资总量的57%、50%。全市新批外资项目14个,总投资2.61亿美元,其中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8个。
      民营经济持续扩张。新注册民营企业702家,同比增长48.4%,占年计划的82.59%,其中工业企业357家,同比增长48.7%。新增个体工商户2944户,同比增长17.6%,占年计划的66.9%。个体、民营企业注册资本合计19亿元,同比增长16.5%,占年计划的82.7%。实际到位民资11.2亿元,占年计划的50.9%。民营经济主要指标继续在镇江市保持领先,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的总量达到60%以上。
     (六)社会事业和谐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和为民办实事工程,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社会事业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
      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830元,同比增长17.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50元,同比增长17%。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不断加强,全市提供就业岗位9260个;新增城镇就业人数3107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948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855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76%。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保障领域不断拓展,企业职工最低工资上调到二类地区标准,城镇职工养老、失业、医疗三大保险覆盖面分别达到95.8%、95.5%、94.8%;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人数39.59万人,参保率达到100%,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人数3.37万人,参保率96%。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户和五保户供养标准,实施了对65周岁以上收入无保障老人发放生活补助,对无固定收入重度残疾人员给予生活补助。
     科教兴市加快推进,共组织实施镇江市级以上科技计划73项,专利授权245件,专利实施计划36项,知识产权示范市实施进展顺利。教育质量不断提升,高考迈上新台阶,统招本科上线突破千人;教育资源加快整合,布局逐步优化,教育现代化创建工作积极推进。文化、体育、卫生等事业蓬勃发展,积极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和赛事,成功承办了江苏省第六届农民运动会;江南土墩墓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有序推进。卫生医疗设施不断完善,新建成13个省标准化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宝华卫生院整体搬迁工程、行香卫生院病房大楼以及后白、白兔、黄梅卫生院的改扩建工程接近尾声,即将投入使用;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重大传染疾病防控能力得到加强。生态环境继续改善,深入推进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关闭、整治污染企业48家,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到84分。
     总体上讲,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良好,但是在宏观环境“紧运行”的背景下,经济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矛盾。一是经济发展的成本不断提高。土地、能源等供应日益紧张,原材料、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防治污染的投入逐步加大,企业盈利空间不断挤压,特别是中小企业,由于信贷紧缩,资金链脆弱,生存压力日益增加。二是外贸出口形势严峻。受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影响,部分行业、企业出口受阻,重点出口企业都茂自行车下降26.7%,格威服饰下降42.5%,台泥水泥下降64.5%。全市出口总额1.38亿美元,同比下降11.5%,出口产品低附加值、结构低端化问题日益凸显。三是项目推进仍需加强。主要表现在洽谈的项目多,落户的较少;注册项目较多,开工项目少,特别是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则更少。上半年工业开工项目40个,同比减少13个,要维持下半年工业投入较快增长,压力还是很大。四是物价水平高位运行,食品类、生活类价格大幅度上涨,居民生活成本加大,特别是对城乡低收入家庭、困难群体生活的影响不容忽视。我们必须对这些问题高度重视,制定应对措施。
      二、下半年工作举措
     下半年,全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十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思想大解放为契机,学习溧阳、溧水、高淳三地发展经验,查找差距,奋力追赶,确保完成全年目标,实现全面小康。下半年强势推进以下关键环节:
     (一)强势推进招商引资,加大有效投入
    
牢牢把握产业资本加速转移的有利时机,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加强对上的沟通、衔接,选择符合句容产业发展实际的优质大项目,更高水平“引进来”,更大步伐“走出去”,加快项目集聚,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一是突出招商引资重点。进一步转变招商思路,切实把项目引进重点放在优势产业、先进制造业上,放在五大板块集聚上,放在带动性、科技性的大项目上,着力引进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资源节约型、生态环保型项目,集聚新的产业集群;加速光电子、运动器材产业链拉长、拉粗。创新招商方式,加快以商引商,提高项目引进成功率。二是积极筹办好对接南京等招商活动。利用南京主城区功能定位调整,产业资本外溢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人缘、地缘、文化等优势,主动出击,强势作为,在园区配套、产业承接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在项目、信息、资金互通,人才、科技共享等方面加强沟通融合,逐步构筑一个崭新的合作平台,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实现梯度对接、错位发展,不断迸射出后发优势。
     (二)强势推进项目进度,提高项目开工率和竣工率
    
以“三优三加”活动为契机,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一是强化项目服务意识,从项目的报批到开工建设,到最终竣工投产,指定专人跟踪推进,全程服务,促进在手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建设,在建项目早竣工。重点加快台泥水泥二期、宝华动力源等在建项目的进度,尽快投产见效;加快美尔顿车业、毅马五金等待建项目的推进,尽快开工建设;加快华电句容电厂、百利机械等在手重大项目推进,争取实现重大突破。二是加强项目督导考核。对于年初确定的领导挂钩、部门挂钩项目和镇江市考核项目,狠抓责任制的落实,定期召开项目协调会议,及时通报项目推进情况,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完成全年任务。认真抓好一批较大规模的在建及拟开工项目,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实行月度考核,季度考评,年终奖惩相结合,加快项目进度,切实提高有效投入。三是加强大项目土地点供争取工作。认真研究土地点供政策,指定专人负责,逐月安排工作进度,加强沟通协调,加快巨宝科技、联合品牌、百利机械等项目的前期准备手续,尽快取得上级土地点供,实现新的突破。
     (三)强势推进企业培扶,提升工业运行质量
    
一是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运行,特别是全市30强企业,建立与企业的联系机制,加强运行监测,了解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困难,及时排解,做大做强企业,为支撑经济增长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做好新增长点的培育和扶持,重点抓好上半年销售在300万元左右的中小企业和销售在5000万元左右的规模企业,加强政策引导,强化统计工作,确保全年新增定报企业60家,亿元企业20家的目标。三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组织和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企业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创立科研中心、技术中心,加强政策扶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重点抓好宁武化工、天力变压器等企业在重点领域的突破,开发出优势产品,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确保全市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1%以上。四是加强企业节能降耗和减排。重点抓好11家高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6家企业的清洁生产工作,深入开展地条钢、化工企业专项整治,鼓励发展循环经济,推广节能节电新产品、新技术,确保全年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5%以上。
     (四)强势推进现代服务业,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把握服务业发展方向,关注服务业发展动态,发挥服务业发展资金的导向作用,科学规划,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努力提升消费性服务业。一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和服务业外包。依托日益显现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优势,加快宝华新城的服务业外包、郭庄道口的空港物流和沿江的临港物流布局,重点抓好宝华软件园、恒润物流、奥特莱斯商业物流等项目的推进,做活全市“城郊经济、道口经济、临港经济”。二是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快资源整合,挖掘潜力,发挥茅山、九龙山景区和赤山湖生态湿地公园联动效应,打造南部旅游风光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东进路改造、二三茅峰等道路,长龙山旅游度假村、茅山客运站等配套设施和崇禧万寿宫、道教文化广场等景点建设,提高旅游接待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旅游推介,积极拓展上海、南京等沪宁沿线的客源市场,精心筹办茅山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加强景区管理,优化旅游环境,不断提高在区域旅游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做热我市旅游经济。
     (五)强势推进要素破解,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一是科学制定计划用电方案,合理安排电网运行,加强用电需求侧管理,对优势企业、高附加值、经济效益好的企业优先保证供电,对高污染企业实行差别电价。二是高效整合土地资源,加快存量盘活,鼓励建造标准厂房,提高投资强度等方式,充分挖掘土地资源利用潜力,尤其是要在供而未用、多批少用这方面加大盘活力度,提高土地利用率。在新供土地上,要进一步转变思路,采取灵活的方式,更加注重以项目的产出效益来确定土地的供给数量、时间以及出让价格。三是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推进银企合作贷款的落实,继续发挥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的作用,鼓励各类投资主体设立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推行再担保和联合担保,提高融资担保能力,缓解企业资金瓶颈。尽快出台鼓励企业上市的有关政策,引导企业发行债券、股票等有价证券,加快企业上市,实现企业融资方式和管理方式的转变。
      (六)强势推进小康工程,切实改善民生
     
对照小康指标体系要求,查找薄弱环节,强力攻坚,补缺补短。一是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工程,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加大30个经济薄弱村的帮扶力度,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改善薄弱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加快发展高效农业,大力推广“戴庄模式”,带动农户规模种植;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继续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完善农民与龙头企业的合作和利益分配机制,不断提高农民收入。三是加快推进社会事业。按照“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继续加大教育、卫生、公益文化、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投入力度,优化整合教育资源,推进教育布局调整,加快推进崇明小学、河滨路小学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和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城乡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病房大楼二期工程。加大社会保障力度,严格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城镇三大保险覆盖面,确保达到95%以上。大力推进“城乡安居”工程,加快5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的开工建设。
      各位主任、委员,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对照全年目标,下半年发展任务压力仍然很重,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强力攻坚,奋力赶超,为完成各项目标,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