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关于句容市200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08年8月1日   点击:5699

句容市财政局

    一、   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财税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加强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财政收入顺利实现“双过半”,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财政收入预算完成情况
     
经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我市2008年财政总收入任务为200000万元,一般预算收入任务为86000万元。截止6月底,全市共完成财政总收入130917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5.46%,占工作目标任务210000万元的62.34%,同比增收39844万元,增长43.75%。其中:镇级完成财政收入61904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0.91%;市本级完成财政收入69013万元,占年度预算的70.16%。全市完成一般预算收入51402万元,占年度预算的59.77%,占工作目标任务95000万元的54.11%,同比增收13710万元,增长36.37%。
     (二)各征收部门收入完成情况
    
国税局:全年收入任务76500万元,其中:“两税”收入任务64000万元,企业所得税收入任务12500万元。截止6月底,完成税收收入42561万元,占年度预算的55.64%,同比增收9493万元,增长28.71%。其中:完成“两税”收入32937万元,占年度预算的51.46%,同比增收3971万元,增长13.71%;完成企业所得税收入9624万元,占年度预算的76.99%,同比增收5522万元,增长134.62%。
     地税局:全年收入任务55370万元,其中:地方工商税收入任务53300万元,教育费附加收入任务2070万元。截止6月底,完成税费收入30897万元,占年度预算的55.8%,同比增收8350万元,增长37.03%。其中:完成地方工商税收入29891万元,占年度预算的56.08%,同比增收8242万元,增长38.07%;完成教育费附加收入1006万元,占年度预算的48.6%,同比增收108万元,增长12.03%。
     财政局:全年收入任务68130万元。截止6月底,完成各项收入57459万元,占年度预算的84.34%,同比增收22001万元,增长62.05%。需要说明的是财政部门完成收入中土地出让金入库3061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440万元,剔除土地出让金增收因素,实际完成收入42019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1.67%,同比增收6561万元,增长18.5%。
    (三)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全市财政支出预算143070万元,其中市本级支出预算113070万元,截止6月底,全市支出预算完成99281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9.39%,同比增支27866万元,增长39.02%;其中:市本级支出预算完成76694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7.83%,同比增支31338万元,增长69.09%。(市本级主要支出项目明细附后)。
     二、   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一般预算收入顺利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1-6月份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显示,我市经济运行状况良好,拉动了全市财政收入的增长,各征收部门组织收入全面实现“双过半”,为全年收入目标任务的实现奠定了基础。从上半年全市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看,财政支出增长较快,超序时进度19.39个百分点,其中市本级超序时进度17.83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市财政收支预算执行主要呈现以下四方面特点:
     (一)一般预算收入继续保持较高增幅,税收比重明显提高,收入结构逐步优化,但一般预算收入及税收收入总量仍偏小截止6月底,我市一般预算收入增幅为36.37%,高于全省平均增幅6.87个百分点,增幅在全省52个县(市)中排名第24位;高于镇江市平均增幅15.13个百分点,在镇江市7个辖市(区)中排名第一,并且省财政厅统计的一般预算收入总量、一般预算收入增幅、税收收入及税收比重四个考核指标,我市首次全面超扬中。
     截止6月底,我市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比重为83.13%,创近年来新高,比去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市财政收入在总量大幅提升的同时,质量也逐步提高。
     但是,1-6月份我市一般预算收入总量仅为51402万元,在全省排名第29位,与去年相同,在苏南地区仅略高于高淳和扬中,与溧水基本持平,但与周边的溧阳、金坛相比,一般预算收入总量只占到溧阳的46.6%,占金坛的82.3%;1-6月份我市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总量为42730万元,在全省排名第27位。
     (二)税收征管不断加强,税收环境明显改善,但地方工商税收结构不尽合理,主体税种增长不平衡今年上半年税务机关立足于强化税收征管,加大清欠力度,提高征管质量,突出重点税源户监控,狠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税种的征管;同时对应退税款全部及时退清,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发展,有效改善了税收环境,促进了经济的良性发展。但同时也暴露出我市税收方面的一些问题,主要反映在:
     一是地方工商税收结构不尽合理。1-6月份,我市地税部门税收的主要来源仍然是建筑、房地产行业,占地税部门工商税收的51%,较去年同期增长3个百分点;而工业性企业的税收相对偏低,仅占地方工商税收的24%,虽然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但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提前征收,若剔除这一因素,工业性企业税收所占比重仅为19.5%,同比下降近2个百分点,基础行业的税收总量偏低直接影响到整个税收收入的稳定性。
     二是主体税种增长不平衡。1-6月份,我市税收收入增幅为42.4%,四大主体税种中企业所得税增幅较高,达到83.3%,超过省平均增幅44个百分点,超过镇江市平均增幅58.4个百分点,主要是部分外资企业优惠期结束或进入减半征收期,其中建华管桩同比增收2248万元,占总增量的37.6%;营业税基本保持稳定增长,增幅为32.1%,分别超过省和镇江市平均增幅9.5个百分点和13.8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有下降趋势,增幅为26.4%,比省平均增幅高2.1个百分点,比镇江市平均增幅低5.1个百分点,主要是从今年3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由1600元提高到2000元,而我市去年个人所得税实绩中有40%来源于个人工资薪金所得,扣除标准提高后影响明显;增值税增长缓慢,增幅只有13.7%,分别比省和镇江市平均增幅低8.7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受出口退税降率政策的影响,调库比上年同期减少4989万元。
     三是资源税下滑明显。1-6月份,我市资源税入库877万元,比去年同期减收247万元,下降21.95%。由于受宕口关闭等因素影响,资源税半年来一直是负增长,而且有继续下滑的趋势。
     (三)各镇(区)之间收入差距拉大。从1-6月份收入情况来看,我市各镇(区)之间收入差距正逐步拉大。从总量来看,下蜀镇已突破2个亿,开发区也超过1个亿,仅这两个镇(区)占镇级份额达到52.9%;华阳、宝华、边城三个镇占27.9%,而其余7个镇(区)只占到19.2%;从增幅来看,开发区增幅最高,达到83.5%。
     (四)基本支出得到保障,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但市本级支出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市一般预算支出中,保障性支出达到31207万元,占总支出的54.6%,保证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工资发放和政府机关的运转,以及各项事业支出的需要。全市公共性财政支出25917万元,占总支出的45.4%,比上年同期提高近6个百分点,公共财政支出总量明显增加,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等支出大幅提升,民生工程得到扎实推进,富民惠民政策得到落实,城乡基础设施得到改善。
      但同时也反映出市本级支出增长过快。1-6月份市本级财政支出增幅达到69.09%,其中:一般预算支出增幅为35.35%,社保基金支出增幅为27.31%,基本与收入增幅同步。但由于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长过快,拉升了市本级支出近44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市财政对重点工程资金投入较大,财政部门调入去年的存量土地净收益入库,土地出让金支出比上年增支19796万元,导致政府性基金支出进度较快,增幅较高。
       三、下半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从上半年全市财政收支完成情况看,总体运行情况良好。但下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压力依然较大,增收节支保平衡仍然存在很大难度。
     从收入形势分析,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既有有利因素,但也存在不利因素。有利因素:一是从全年经济发展形势分析,我市企业产销、实现利润水平仍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外资企业所得税在消化部分政策性退税因素后,在税率标准提高影响下,预计增幅可逐步提高;二是随着各项重点工程的稳步推进,来自“五大板块”、交通、城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地方税收如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收入增量将逐步显现;三是从今年大项目的推进进度来看,台泥二期、巨宝科技、大全交通设施、立成强机械、福龙钢材市场等一批大项目的陆续投产,下半年及今后将成为我市新的税收增长点。另外京沪高铁、宁杭轻轨、沪宁轻轨等交通建设工程的相继开工,将给我市提供一定的税收来源。不利因素:一是我市房地产行业在土地紧缩,房地产市场整体下滑情况下,我市涉房、涉地税收增长放缓,下半年建筑安装营业税、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契税等税种增长将难以维持上半年水平;二是受全球经济下滑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我市出口企业的运行状况艰难,上半年已明显显现,下半年将更加突出;三是企业所得税改革,内资企业所得税税率下调,地税企业所得税将出现一定程度减收;预计下半年,全市收入增长重心依然将以工商税收为主,财政部门组织的非税收入增幅很难较上半年有大幅度提升,契税收入因年初土地契税收入预期较高,完成年初任务尚有一定难度。因此,我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经过连续五年的高幅增长(2003-2007年增幅分别为21.52%、48.74%、28.6%、27.64%、39.99%),今年必保9.5亿元,突破10亿元的压力很大。
      从支出形势分析,影响支出预算执行的主要因素有:一是今年下半年省财政将调整省对县(市)财政体制,财力结算将出现新的变化,支出安排预计也将相应做出调整;二是下半年如全面出台规范公务员津补贴政策,同时教师待遇、企业离退休职工养老金标准也会相应提高,支出压力将进一步加大;三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的1号文件,各项补贴政策落实到位,全市需新增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财政资金达1.1亿元,如:65岁以上收入无保障老人生活补贴需支出2200多万元,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及学生免课本费需新增支出2000多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民健康工程需新增支出1700多万元等。
      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的主要措施
      为确保我市今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的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在全省保持较高位次,一般预算收入总量及增幅、税收收入总量及比重等指标在周边县(市)争先进位,财政支出得到有效控制,保证实现全年财政收支平衡,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认真研究财政体制变化以及宏观经济政策发展趋势,完善财税收入征管体系。健全收入征管精细化、信息化,研究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增值税转型、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对我市收入征管带来的影响,进一步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提高税收收入比重,积极应对省分税制财政体制调整,切实扩大地方可用财力规模。
      (二)继续发挥财税对经济的引导促进作用,为财税增收提供来源。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财税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财税促进经济发展主要体现在:一是财税政策的向导作用,利用政策优势吸引社会资金流动,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提升;二是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运用较少的财政资金调动较大的社会资金,发挥其“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三是加强财政与金融合作,创新政府融资机制,广泛吸引各类资金参与“五大板块”建设。
      (三)大力调整支出结构,提高公共财政的保障水平。深化财政各项改革,运用各项预算管理手段,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开源节流,压缩行政运转性支出,加大对科教文卫、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建立健全有利于改善民生、保障民生的财政分配机制。
       各位主任、委员:上半年财政收入顺利实现“双过半”,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下半年收支压力仍然很大。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十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对外加强招商引资,对内挖掘增收潜力,狠抓各项征管措施的落实,努力完成既定的财政收入奋斗目标,实现财政收支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