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发言
发布时间:2008年8月1日   点击:11077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  刘军

   六月中旬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在常委会分管主任的带领下,就全市上半年经济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先后到12个市经济财税部门和镇、区,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重点了解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五大板块”建设、招商引资工作、重点项目推进、财税收入等情况。刚才发改委和财政局作了两个报告,结合调研的情况,我代表财经委着重就上半年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作审议发言。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决胜小康、加速赶超”目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重点工程为抓手,强力推进“五大板块”建设,大力改善民生,不断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市形成了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良好局面,对照人代会确定的今年发展目标,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或提前实现了“双过半”,许多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主要表现五个方面:
     一、“五大板块”全面启动,为句容科学发展构建了战略平台。今年来,全市上下认真实施“五大板块”发展战略,全面启动“五大板块”建设。开发区在去年拆迁22万平方米的基础上,依靠自身力量,今年上半年又开拆15万平方米,8月底将全部结束;道路建设全面拉开,路网框架基本形成;水、电、热等配套设施建设顺利推进。举全市之力打造开发区初见成效,开发区的承载力、竞争力显著增强。临港工业集中区坚持产业规划与园区规划同步实施,涉及486户的起步区拆迁任务已经完成过半,“一纵三横”道路建设进入设计和招标阶段;在快速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已有3个项目建成投产,4个项目开工建设。目前,临港工业集中区已经成为我市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宝华新城建设步伐加快,完成了宽100米的仙林大道路面工程,商业大道路面铺设过半,给排水工程已铺设5公里,全面对接南京、主动承接辐射的步伐明显加快,宝华新城已成为我市融入南京都市圈的“桥头堡”。南部旅游板块,茅山风景区道路建设、景点建设全面实施,管理体制实施改革,10月份将展示全新的面貌;赤山湖风景区退渔还湖、宕口关闭和化工企业整治等几项难度极大工作顺利完成,进入高标准规划设计景区阶段。郭庄道口板块拆迁3个自然村208户,拆迁面积5.3万平方米,道口以东6平方公里可以无障碍落户项目。随着重点交通工程的陆续建成通车,道口板块的发展潜力和后续支撑作用将越发彰显。“五大板块”的迅速崛起,为句容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不仅得益于当前,而且为句容的长远发展、科学发展构建了战略平台。
     二、重点工程有序推进,为句容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来,全市上下按照“认认真真抓投入,实实在在打基础,力争经过3到5年的努力,使句容的面貌有一个大的变化,实力再上一个大的台阶”的思路和要求,积极推进事关句容长远发展的重点工程建设,以大投入促进大提升。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0.2亿元,同比增长24.4%,72个政府重点工程快速推进,已有3个项目竣工,已经开工或实施的有42个,完成投入6.6亿元,其中市级财政对重点工程的拨付资金达到4.2亿元,其余工程都在积极推进之中,下半年可陆续开工。在重点工程中,道路建设创历史新高,总里程293公里,总投资8.47亿元,占到镇江全市的42%;城市建设力度加大,共有23个城建项目,其中16个已经实施,其余也都进入图纸设计、招投标准备阶段。这些重点工程的建成,必将进一步优化句容的交通框架,提升句容的城市形象,改善句容的投资环境,有力支撑句容的可持续发展。
     三、经济建设明显加速,为句容跨越发展增添了强大后劲。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三次产业齐头并进。农业生产形势喜人,夏粮再获丰收,多种经营稳步发展,高效农业规模扩大,农业总产值预计突破10亿元,增长18.9%。工业经济快速增长,新增定报工业企业10家,列镇江市第一,定报工业预计完成增加值48.1亿元,同比增长20.8%;高新企业发展迅速,预计完成销售收入30亿元,同比增长58.9%;重点企业快速扩张,销售平均同比增加4000万元。第三产业发展加快,增幅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高于GDP增幅0.8个百分点,在GDP中的比重有所提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全市新批外资项目14个,实际到位外资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25.2%,近年来首次实现“双过半”,在镇江各辖市区居于首位;生产性投入明显加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工业竣工项目有64个,完成投资10.25亿元;在建项目144个,计划投资57.6亿元,大全电气、台泥二期、毅马五金、巨宝科技、福龙钢材等一批大项目的建成和开工,为我市的跨越发展增添了强大后劲。
     四、财政收入再创新高,为句容统筹发展积聚了调控实力。上半年,全市完成财政收入130917万元,占年度收入预算的65.46%,增长43.75%。其中,一般预算收入51402万元,占年度收入预算的59.77%,增长36.37%,高于全省平均增幅6.87个百分点,增幅在全省排名24位;高于镇江市平均增幅15.13个百分点,增幅排名第一,一般预算收入总量、增幅、税收收入及税收比重四项指标首次全面超过扬中。全市镇级财政收入完成61904万元,占年度收入预算的60.91%,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全市国税收入总量取得突破性增长,国税部门敢于创新、加强征管的一些做法得到国家税务总局的肯定与推广;地税收入增幅、完成序时进度两项指标名列镇江市第一;下蜀镇上半年完成财政收入21000万元,全年可突破40000万元,将跻身镇江市经济强镇前列;开发区上半年完成财政收入11000万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造血”功能显著增强。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收入结构趋于优化,步入了财税收入又好又快的新时期。迅速扩张的财力,为统筹全市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城市与农村同步发展积聚了财力、提供了保证。
     五、民生建设协调并进,为句容和谐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坚持执政为民的理念,把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有效推进富民惠民。教育资助标准得到提高,覆盖面扩大;医疗普惠工程全面实施,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新型农村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由三类地区提高到二类地区;城乡“低保”和“五保”标准进一步提高,并对重度残疾人员给予生活救助,65周岁以上无固定收入人员发放生活补助;城乡安居工程稳步实施,经济适用房建设正式启动,城市低保户得到廉租房补贴;脱贫攻坚推进有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上半年,全市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财政资金达到1.1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有了较大幅度提高。一系列为民、富民、惠民举措的落实,使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享受到更多发展的成果,促进了和谐社会的建设。
     总结上半年,我市的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在成绩面前,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整个苏南板块,我市的经济总量仍处于后进的位置;产业集中度不高,产业链不大,产业的支撑能力还不强;工业有效投入不足,特别是大项目储备不多,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的速度不快,工业用电量增幅只有2.3%;第三产业发展不快,在GDP中的比重不高,等等。这些不足和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这里,就做好下半年的财经工作,我们提四点建议:
     第一,认真分析经济形势,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今年来,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影响经济发展的各种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特别是汇率的变化和国家宏观调控、银根紧缩,对我市的建材、自行车、纺织、服装等行业影响较大,企业效益明显下滑,作为地方重要税源的房地产业也因市场疲弱、资金紧张,呈现萎缩苗头。要针对这些新的情况,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以积极的姿态应对宏观政策的调整和经济环境的变化。要抓住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资本加速转移的契机,通过招商引资、优化投资,调整经济结构,提升产业层次;要针对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及时掌握政策对我市产业的影响,做到心中有数,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要重视对房地产业的引导,合理开发,有序供地,促进房地产业长期兴旺和健康发展。要关注中小企业、外贸出口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国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地方财税政策给予扶持,通过加强服务、指导、解难,帮助一些中小企业度过难关。
     第二,强化招商引资力度,批次推进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取得了丰硕成果,但竣工和新开工项目不多,项目推进的速度不快,工业性投入不足。因此,下半年,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努力为完成今年任务并为明年的快速发展打好基础。要始终保持浓烈的招商氛围,不断掀起招商热潮,组织好经贸洽谈活动。要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像去年抓开发区拆迁那样抓项目建设,明确责任,严格考核,建议市里每月召开一次项目推进汇报会,认真落实重点项目市领导挂钩责任制,通过加大项目责任考核,快速推动在建项目竣工投产、在手项目开工建设、在谈项目推进落户,形成项目建设批次推进的良好局面。在强化招商的同时,要注重招商队伍的建设,重奖招商有功人员,引进招商专业人才,努力提高招商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第三,更加突出重点工作,发展要素高度倾斜。一是突出重点产业的培植。目前,可依托已有的建材、电磁线、光电子、汽车零配件和休闲运动器材等产业,狠下功夫,花大力气,有针对性地开展以商招商活动,引进终端项目,培植龙头企业,推进产业链建设和产业集聚吸纳,培育链条经济和产业集群,形成特色,提高知名度,增强竞争力。二是突出重点板块的建设。目前,开发区和临港工业集中区已成为拉动我市跨越发展的“两驾马车”,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因此今后在区域发展上,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想,工业布局主要放在开发区、临港工业集中区及天王、后白一带,其它地区因地制宜,重点发展特色经济。要充分发挥“两区”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作用,集中力量,加快建设,完善功能,加速提升。继续抓好宝华新城和南部旅游板块的建设,建议给予一定的土地指标,积极启动郭庄道口板块的建设。三是突出重点项目的推进。大项目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下半年要在大项目的推进上加大力度,有所突破。在狠抓重点工作推进上,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强化调控职能,项目、土地、资源等发展要素保证重点,财政、税收等扶持政策倾斜重点,做到全力保障,实现优化发展。
     第四、加强财税政策研究,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势头很猛,但下半年乃至明年的税收形势不容乐观。要认真研究企业两税合并、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对我市财税收入的影响,努力提高税收收入在财政收入中的比重,扩大总量,提高质量。要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应对省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千方百计扩大地方可用财力。要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深化行业管理,突破薄弱环节,做到应收尽收。同时把握好税收征管与促进发展的平衡点,发挥税收调节经济的职能,保护、支持、促进地方经济的优化发展。要突出非税收入的管理。非税收入在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中占有较大的比例。这部分资金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全部纳入财政,实行统筹安排、预算管理,增强政府调控能力。要严肃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超支,做到量入为出,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实现预算收支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