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关于我市《森林法》贯彻实施情况的审议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点击:5365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度工作要点安排,4月中旬,农经委对我市《森林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我们认为,市林业局及林业主管部门在贯彻实施《森林法》过程中,认真贯彻实施林业法律法规,落实林业各项政策,狠抓造林绿化、项目建设、资源管理、林业执法、林权改革和林业产业发展等工作,强化依法管理,加大对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力度,积极发展林产业和多种经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主要表现在:一、广泛宣传,营造全民造林护林的良好氛围。二、政策引导,林业发展势头强劲。三、措施得力,造林绿化成果得到巩固。
   我市贯彻实施《森林法》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一是对《森林法》宣传教育的力度和深度还不够,部分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还比较淡薄,乱砍滥伐、乱占滥用时有发生;二是林业产业体系还不够健全,林业综合效益还有待提高;三是林木管理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四是林业发展相关经费不足。
   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森林法》重要性的认识。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森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林业在区域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中起到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造林绿化、保护生态环境重要性的认识,为林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进一步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实现林业生态和产业化经营协调发展。要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制定我市林业长远发展规划。广泛开展全民绿化、义务植树活动,大力开展城市、镇村和单位绿化,提升绿化档次和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林业经营机制,积极推进林权制度改革,提高群众发展林业的积极性。要大力推动林业产业体系建设,推进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全面提升林业的经济效益。
   三、进一步加强林业管理,确保全市林业生态安全。要抓好林木病虫害防控工作,完善应急防控预案,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加强队伍培训,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治。要加大林业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占滥用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建立一支训练有素的扑救应急队伍,配备必要的救火装备。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林业专业人员的综合素质,科学建立健全林业专业队伍考核管理制度,改善和提高管护人员待遇。进一步加大林业发展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森林公安政法专项编制和财政专项经费,逐步解决国有林场定员定编、职工保障等问题。要健全林业科技信息网络,加快名特优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使林业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加强,林业科技贡献率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