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关于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进展情况的审议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点击:5440

 年初人代会上,市政府承诺为民办实事项目10项,涉及道路建设、农村电网改造、老城区改造、交通水利设施、城乡养老服务网络建设等方面工作。会前,市人大社事委对10件实事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10件实事工程的进展情况:
   1.建设南京至句容双向十车道快速通道
  承办单位:交通运输局
  进展情况:截止目前,已完成工程施工图设计及招投标工作,征地拆迁工作也已接近尾声,施工单位已全面进场,预计8月初工程的施工作业面将全面打开。
   2.实施农村偏远地区电网优化改造工程,解决频繁跳闸、低电压问题
  承办单位:供电公司
  进展情况:上半年,供电公司总投资4773万元用于农村配网改造,共668个小项目,需新增340台配变。目前已投运送电330台,剩余10台计划7月30日前陆续投运送电。根据报修信息,临时新增配变项目33个,目前投运送电25台。在低压电网改造方面,供电公司累计投入资金11734.12万元,共涉及878个单项工程,需改造低压线路1224.48公里、改造接户线55136户。截止6月30日,共完成项目数798个,完成率90.89%,其中2010年迎峰度夏项目总投资1402.23万元,项目数108个,完成率100%,其余尚未完成的农网改造项目将在今年8月下旬全面竣工.
   3. 实施6万平方米老城区改造和5个老居民小区综合整治,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
  进展情况:化肥厂片区已改造1万平方米。五个老居民小区已改造三个老小区:新世纪公寓7000平方米,恒生公寓7500平方米,丝绸小区30000平方米,总计:44500平方米。
   4. 建设市综合客运枢纽工程
  承办单位:交通运输局
  进展情况:目前已做好句容客运中心枢纽站的前期调研工作,完成了市综合客运枢纽工程前期调研报告。
   5. 铺设区域供水农村支管网450公里、农村污水处理支管网190公里
  承办单位:住建局
  进展情况:完成供水管网地形测绘978公里,以及郭庄、后白、天王、白兔、边城、茅山管委会和赤山湖管委会直径50毫米以上支管网施工图设计858公里。
   6.新建农村公路200公里,完成规划的农民集中居住点道路建设任务
  承办单位:交通运输局
  进展情况:2010年,我市计划建设农村公路220公里,其中:县乡道4条30公里,村级四级水泥路190公里。重点解决剩余的129个规划农民集中居住点和部分大的、重要的、群众反映强烈的自然村通达问题。截止目前,30公里县乡道工程进展情况:二茅公路招投标工作已经结束,其他三条县乡道正在工程招投标等前期工作。190公里村道四级水泥路进展情况:下蜀镇、天王镇、黄梅镇、白兔镇、边城镇、茅山管委会、华阳镇、赤山湖管委会等8个镇(管委会)招投标工作已完成,施工单位陆续进场,正在进行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施工,其他4个镇正在进行路基整理及招投标工作。
   7.推进镇村客运网络化工程,更新学生接送车辆50辆,实现镇村公交全覆盖(已完成)
  承办单位:交通运输局
  进展情况:2010年2月,开通华阳(石狮)、天王、下蜀、黄梅、边城、白兔、6个镇24条镇村公交线路,投放镇村公交车64辆。截止2010年4月底,镇村公交已覆盖了全市所有的镇和开发区(宝华镇除外),共计投放114辆微型公交车,涉及学生接送总数为4695人,学生接送线路总数为169条,覆盖了全市495个农村居民点,覆盖率达到了80%以上。
   8.疏浚县乡河道46条,整治农村河塘200个(已完成)
  承办单位:水利局
  进展情况:1月份,完成工程总进度的65%;2月份,完成工程总进度的80%;3月份,完成工程总进度的90%;截止到4月份,工程全部完成。
   9.完成城区电视信号数字化转化,开通城区、开发区固定电话025区号,实施农村宽带、光纤网络到户工程
  承办单位:电视台、电信公司
  进展情况:数字电视化:截止目前,城乡所有规模小区已完成网改,完成总改造面积和覆盖用户在80%以上。完成城区转换4500多户,占城区总用户数10%,
   10.启动城乡养老服务网络建设
  承办单位:民政局
  进展情况:目前全市已有16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预计在10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建设标准为A级。今后两年还将创建2所示范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华阳镇、天王镇各一家),建设标准为3A级。从而推动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提档升级,更好地为老年人为服务。
   几点建议:
   1.进一步增强立项工作的计划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为民办实事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要进一步增强立项工作的计划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尽量将项目规模、数量与年度目标、资金承受能力相匹配。
   2.实事项目要有明确的进度要求和科学的考核指标
  尚未完成的实事项目下半年要抓紧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将项目进度排到每月每季,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建议以让老百姓用得着、用得上及普遍受益和符合工程专业标准为基本尺度,制定统一的考核指标,便于实行目标管理。
   3.进一步落实惠民政策,巩固和扩大受益成果
  对部分实事项目,在年度办结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落实惠民政策,扩大群众受益面。建议政府部门要遵循“建管并举、重在管理”的原则,重视老居民小区的物管问题,积极探索合适的物管模式,为老小区居民创造安定、清洁、身心愉悦的居住场所。
   4.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提高工作效能
      建议市政府对涉及多家部门、单位的项目,加大协调力度,明确主办部门与相关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形成合力,提高工作效能,确保项目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