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点击:7504

 财经委就全市上半年经济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先后到有关镇、区和财经部门,重点调研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五大板块”建设、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进、预算执行等情况。基本评价:
   一、经济运行增势可喜。在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向好的背景下,我市经济也持续升温,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增长势头较快。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量5.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58%,增幅在镇江市各辖市区中第一,高于丹阳9个百分点,高于扬中11个百分点。
   二、对接南京步伐加快。“推进同城同建,打造南京副城”战略加快实施。部分镇行政区划调整,主动从体制上进一步适应同城同建的需要。
   三、重点工程强力推进。茅山风景区全面提升景区品位,投资5000万元、占地7.7万平方米的新游客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设施现代、内涵丰富,体现了道家文化特质。明年3月竣工后,将形成4平方公里的开阔湖面,将有效恢复赤山湖的湖泊调蓄和湿地生态功能。华阳镇聘请高资质院所,高标准规划南部新城,融资近1个亿,大魄力、大力度推进新城建设,基本框架已见雏形。世茂花园城市综合体、房家坝公园片区、东西大街、化肥厂老城区改造有序推进。
   四、财政收入质量提高。完成财政总收入184821万元,占年度预算的53.57%,增长39.19%。一般预算收入71611万元,占年度预算的55.51%,增长26.48%。国税、地税、财政三个征收部门都实现了预算收入“双过半”。国税部门征收的企业所得税增幅达60.76%,地税部门完成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4.91%,从全省看,我市一般预算收入增幅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增幅在全省排名比去年提升5位。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4.4%,在全省排名第12位,比去年提升了5位,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
  回顾上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得到了较好地执行,可圈可点,形势乐观,但有些方面存在的问题也需要高度重视。一是招商引资频次不高,新批外资项目偏少,实际利用外资未完成过半指标。工业大项目储备不足,缺乏跨越赶超的项目支撑。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入不足,落后于镇江市平均水平。三是土地指标对项目的瓶颈制约日益显现,影响项目开工,也影响建设融资。四是一般预算收入总量在全省位次下降,形势逼人。地方税收结构不尽合理,工业贡献份额小,税收增长的稳定性不强。五是对投入产出及项目的绩效还缺乏深层的研究,影响财税型经济的培育。
   几点建议:
   第一,倾注全力狠抓大项目,力促发展方式根本转型。要进一步总结研究招引大项目的成功经验,招商引资工作思想不能松懈,力度不能减。要进一步加强招商力量,增加招商频次,提高招商成效。
   第二,着眼壮大地方财力,加快发展财源型经济。要建立项目绩效评估机制,建议由发改经信、商务、国土、环保、财政、税务等部门组成项目绩效评估工作组,综合考察项目的可行性,提高土地、资源、环境等生产要素的使用效能,杜绝低效项目。要抓住有利契机,加快碧桂园大型综合社区、茅山和宝华新市镇、华阳南部新城、空港新城、临港新城开工建设,通过市镇建设,改变城乡面貌,拉动经济增长,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第三,在更高的平台上,加快推进同城同建。要加强合作,共同制定一个明确的线路图,明确阶段性任务,扎实推进,年年见成效。在宏观上,把“同城同建”放在宁镇扬一体化框架下加以规划,充分考虑句容在宁镇扬一体化中的区位和作用。在微观上,加快与南京对接步伐,先行做好宝华镇与南京龙潭镇、开发区与南京汤山镇、郭庄镇与南京湖熟镇的实质性对接。
   第四,加快争取土地指标,化解发展瓶颈制约。要加快完成《句容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加快报批,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做好项目包装,积极向上争取点供土地指标,化解瓶颈制约。
   第五,加大预算监管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国家规定的有关项目收费,要按标准应收尽收,严格控制减免,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确保更多的财政资金用于“保增长、促发展”,提高公共财政的保障水平,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第六,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提升发展竞争力。要认真做好规划实施的评估工作,为“十二·五”规划的编制提供科学的基础依据。要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加强专业力量,加强调查研究,科学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走向,确定我市未来的产业规划、城市发展和其他发展指标,提升我市未来发展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