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调查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4日   点击:6626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77件,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2件议案和3件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将在九月份的常委会会议审议,本次会议重点听取72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为了全面了解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会前,我委进行了认真调研:一方面,广泛联系代表,听取代表意见。另一方面,走访承办单位,检查办理工作。在广泛联系和走访调研的基础上,7月上旬,与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召开了有10家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的建议办理推进会。在会上,承办单位交流了办理工作情况,与会代表也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就有关建议的办理工作明确了要求,进一步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综合调研的情况看,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办理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二是办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三是办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经过全面调查,目前代表们对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80.6%。从代表反馈的意见和座谈中了解的情况来看,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重视和落实程度上不够平衡。个别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极少数单位仍然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落实的力度还不够,极少数办件回复送达不及时;二是少数代表建议交办不够及时。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个别单位到6月份才收到代表建议案,影响到了办理工作进度;三是与代表沟通的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完善。部分承办单位还要进一步做好与代表的回访、沟通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的落实率和满意率,特提出以下建议: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办理氛围。各承办单位要在办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大部门职责、相关政策和典型的宣传力度,要采取多种形式公开办理方案、办理责任、办理要求、办理时限和办理结果等,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营造浓厚的办理氛围。
    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加大部门之间的配合协调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牵头部门的主动性,调动协办单位的积极性,明确各自工作职责,避免相互推诿,使办理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
    继续向上争取,提高办理实效。对正在办理的代表建议要加强督办,确保落实到位;对列入计划办理的建议,要加强政策研究,尽力创造条件,加大对上争取项目资金的力度,力争早日办结,各承办单位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尽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回访制度。继续做好对已办结建议的代表答复和回访工作,对列入计划办理和暂时无法办理的代表建议要与代表加强沟通,列出办理的时间表,做好解释工作,以得到代表的理解,扎实推进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各单位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推进部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高质量办好建议作为提高机关效能、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更好的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