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关于审议生态市建设情况的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点击:6435
一、创建工作的主要成效
1、围绕生态市建设目标,开展了系列专项治理行动。近年来,连续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专项整治、化工企业专项整治、太湖流域重点污染企业“提标改造”工程、东部地区大气环境专项整治、桔杆禁烧和节能减排等项工作,解决了诸多城乡环境重点、难点问题。
2、基层创建进展顺利,农村环境面貌有了较大改观。已有8个镇通过了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考核验收。开展了以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的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工程进度,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整治。
3、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一批生态市建设重要指标达标。
二、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建议
生态市建设是涵盖全市城乡的系统工程,尽管目前生态市创建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考核标准还有较大差距。其中,问题比较突出的有:全市80%的乡镇达到全国优美乡镇考核标准但尚未命名;城镇污水处理率问题、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问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问题、公众对环境的满意率问题比较突出;部门联动不够,创建工作缺乏主动性;创建氛围的营造和宣传投入不足等。这些问题,都是影响创建成功的关键所在,有的短期内必须解决,有的则需要今后长期努力加以解决。
就下一步的创建工作,提以下建议:
1、坚持“一把手”负责制,进一步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创建生态市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各级主要领导应该象抓经济工作一样,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针对不达标的突出问题,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制定措施,合力攻关。要多方筹集资金,加大资金投入,为创建工作提供财力保障。
2、继续加强宣传工作,营造生态建设良好氛围。加强创建工作的宣传,既是生态市建设的一项重要条件,也是创建工作自身的需要。要集中一段时间,大容量、多形式地利用一切媒体开展宣传。同时,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生态问题,下力气进行整改,发动群众参与并监督,让群众享受到更多创建带来的成果。
3、强化领导,狠抓重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生态重点工程。当前突出问题主要是水环境质量、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和公众对环境的满意率等。针对这些问题,市政府应成立督办小组,市领导挂帅,强力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凡是能够近期解决的,都应逐项分解,制定计划,采取时间倒逼方法,加大考核,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4、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督查推进。要强化环保执法,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建立并完善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等手段,加大惩处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违法企业要依法从重从快进行处罚。加大创建督查力度,在干部绩效考核中,加大生态环境的份额,实行责任追究。研究长效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切实做到一手抓创建,一手抓制度建设和长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