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关于2010年度财政预算调整报告的审议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点击:10337
  1-10月份,我市财政收入保持高幅增长,总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3.48%,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2.49%,高于年初预算15%的增幅。一般预算收入总量在全省51个县(市)中排名第37位。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在全省51个县(市)中排名第34位,超过全省平均增幅7.7个百分点,超过苏南地区平均增幅9.3个百分点,在苏南14个县(市)中排名第二。税收在一般预算收入中的比重为83.7%,在全省51个县(市)中排名第19名。
对市政府《关于提请调整2010年度财政收支预算的议案》,我们的意见如下。
一、建议批准2010年度财政预算调整的议案
1.收支预算调整适度、合理。调整前的全年财政收入预算345000万元,调整后的全年财政收入预算375000万元,调增30000万元,增长了8.7%。调整前的一般预算收入任务129000万元,调整后的一般预算收入任务145000万元,调增16000万元,增长12.4%。调整前,市本级支出预算236000万元,调整后市本级支出预算为265000万元,调增29000万元,增长12.3%。收支调增幅度都在百分之十左右,这个幅度是比较适度合理的。
2.增收条件比较充分。今年,我市经济增长态势良好,企业的销售业绩明显提升,增值税有一定的增收空间。1-10月份,国税受理申报销售收入218亿元,同比增长46.69%,国税征收首次突破10亿元(含中央税收)。主体税种,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30.8%、95.6%,分别超过全省平均增幅6.5和59个百分点;土地增值税增长101.6%。重点企业,建华管桩入库增值税6506万元,增长33%;汤始建华入库增值税1641万元,增长103%;宁武化工入库增值税2084万元,增长167%,其他一些重点企业入库税收也增长较快。政府性基金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有一定的增收空间。
3.调增支出客观必要。1-10月份,财政支出基本按预算执行,保证了财政平稳运行。今年需要追加的刚性支出较多,主要是我市在年初预算安排经费保障的前提下,根据上级规定的配套比例以及我市发展的需要,适当追加支出达到法定要求。
4.能够实现2010年度市本级财政收支平衡。预算调整后,市本级收入预算为182115万元,按照现行财税体制政策,市本级可用财力预计为245000万元,加上调入资金15000万元,实际可用财力共计260000万元。预算调整后,市本级支出265000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5000万元,可以实现当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因此建议本次会议批准市政府《关于提请调整2010年度财政收支预算的议案》。
二、对预算执行的建议
1.增收控支,减轻收支平衡压力。预算调整后,通过结转下年支出5000万元,保证今年收支平衡。这说明我市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关键是完成收入任务压力较大,各征收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征管服务,做到应收尽收,严格控制对政府性基金的减免,通过增收减轻平衡压力。加强支出控制,调整支出应主要用于民生项目。 
2.抓好新一年度预算编制工作。在本次会议追加的预算支出中,有些项目本应可以在年初纳入预算,减少追加。建议在编制新一年度预算时,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项目预算精确性,对一些每年都追加支出的项目,要在年初编入预算,减少年中追加,维护人代会所批准预算的严肃性。
3.重要的财政措施应及时与人大沟通。预算监督是人大重要的监督权,也是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政府在财政方面的重要举措应及时向人大报告或沟通,使人大及时了解本市财政管理体制变动情况,便于有效地开展预算执行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