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关于为民办实事工程审议发言
发布时间:2012年6月17日   点击:7400
一、实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程。
  承办单位:市人社局
  进展情况:4月份,在下蜀镇的试点工作已经完成,并取得初步成效,其余涉及征地的11个镇(管委会)已全面完成了第一阶段调查摸底、细则制定工作,并分别形成了调查摸底分析报告,制定《实施细则》和《政策解答》,并审核通过。目前,宝华镇、郭庄镇、茅山风景区管委会、赤山湖管委会、茅山镇5个镇(管委会)已召开动员会,全面部署实施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进入入户调查、指标确认和对象产生阶段。其余镇(管委会)也已准备召开动员大会,力争于7月底前完成宣传发动工作。
  二、开工建设沪宁高速大卓道口。
  承办单位:市交通局
  进展情况: 6月14日省发改委召集相关部门召开沪宁高速公路句容北互通预可审查会,会议原则同意设置句容北互通。目前,设计单位正在编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国土、水利、环保等部门正组织行业审查意见,报相应省厅组织审查,争取省发改委8月份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审查,10月份完成审查,之后进入施工图设计和招投标阶段,年底开工建设。
  三、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村创建,完成473个村庄环境整治,134个行政村达到镇江市级标准,建成1个国家级生态村。
  承办单位:市住建局、环保局
  进展情况:全市已启动的184个村庄环境整治工作,141个村通过省级验收,完成道路新建、改造248公里;建成污水处理设施19套;清淤、驳岸河塘152座;墙面出新共计205万平方米,增加绿化40万平方米;增设垃圾箱(筒)895只,垃圾清运设施71套,清运垃圾、杂物850余吨;拆除危旧房3.6万平方米,新建市民健身广场36处、停车场41处,新建、改建公厕34座。沪宁高速沿线30个村庄被省列为村庄整治示范段。84个行政村已通过省市级考核,今年年底前还有30家有望通过省市考核,2家申报国家级生态村已经通过省级考核。
  四、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经济适用房230套、公共租赁和廉租房100套(间)、限价商品住房240套;实施4个老旧小区(1000户)改造,对中街等片区的立面、街巷进行改造、出新。
  承办单位:市住建局
  进展情况:经济适用房按照省下达的指标150套已全部竣工。公共租赁和廉租房100套已基本落实,其中位于河滨北路经济适用房小区内的6套已经竣工,南风苑80套已经签订收购合同,福地花园收购14套尚未核出价格,预计8月可完成收购任务。限价商品房240套已经完成。对肖干村、文化新村、葛仙小区、新家园小区实施改造,目前,正在针对各个出户支管化粪池进行摸底排查,发现问题正在着手解决;文化新村排水改造工程已开工。对中大街、建设路等片区的老街面、老立面、老街巷进行改造、出新,正在进行图纸的设计中,计划年底前完成全部改造工作。
  五、完善农村路网,新改建农村道路150公里;优化城乡公交营运线路,更新城乡公交车25辆,新建50个景观式公交站台。
  承办单位:市交通局
  进展情况:50公里自然村四级水泥路已陆续开工建设,已完成22公里;100公里镇村公交通行线路道路路肩硬化和会车点增设工作已开始实施,石衣线、东白线、小力线及老宁镇线等涉及镇村公交和学生接送的道路改造正在全面实施之中,力争9月份开学前老宁镇线改造全部结束。《句容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已完成,开始对部分公交线路进行调整,15辆城市公交车和10辆镇村公交车更新工作开始启动,50个景观式候车亭建设正在施工,已完成22个。
  六、强化城乡居民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免费培训创业就业1万人和持证专业农民8300人,培训高技能人才3950人。
  承办单位:市人社局
  进展情况:深入服务创业型城市建设,全力推进创业培训活动,全市共开设创业培训班45期,培训学员132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9期,培训人数714人;外来务工人员培训1189人。截止6月底,除创业意识培训外,培训各类城乡劳动者6102人,占年度目标10000人的61.02%。完成高技能培训2893人,占全市今年培养高技能人才总量73.24%,举办高级工以上培训班32期。
  七、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市外就医报销比例平均提高10个百分点;推进区域卫生信息化工程建设,实现区域内医疗卫生服务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完成24个村级卫生服务室省级标准化建设。
  承办单位:市卫生局
  进展情况:2011年市外就医报销比例为31.93%,今年截止到6月份已经达到43.12%。区域卫生信息化工程建设,公共卫生、社区卫生和综合卫生信息平台已经上线运行,有效健康档案信息全部导入,正在进行完善。镇村两级网络铺设已完成将近2/3,8月底前将全面完成。机房建设将在7月下旬完成,硬件设备开始进场,完成后,软件将全面上线。24个村级卫生室省级标准建设已经完成6个,正在平整场地2个、规划设计4个、进行选址12个。
  八、启动园林城市创建,开工建设句容河风光带。
  承办单位:市城管局
  进展情况:从裸地治理、千树进城、道路绿化提升和街头小游园建设四方面着手,改善城市绿化环境,3月底完成绿化全覆盖方案的设计,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启动,7月中旬已接受省住建厅专家组的调研指导,待省住建厅反馈意见后,确定是否申报参加今年的考核验收。句容河景观带一期工程目前已完成设计方案专家评审、句容河景观工程可研报告的论证及施工方案编制等相关工作,将于8—9月份开工建设。
  九、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19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3条骨干河道疏浚整治。
  承办单位:市水利农机局
  进展情况:北山、茅山2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于本月发布监理标和土建标信息,下月开标。17座小水库在汛前完成了水下工程,第一批开工的白云观、民兵、蟒蛇洞、上杆、跃进、杨家坝、溧西、四清8座小水库批复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扫尾;第二批邹培塘、草塘、东庄、青年、林华、东塘6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成批复工程量的80%;第三批石龙洞、王庄、方山3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成批复工程量的70%。句容河上段、中河治理、南河治理三项工程均已通过完工验收,已发挥工程效益。
  十、加大对城市社区的投入,建成1个中心社区和1个邻里中心,完成4家社区服务活动场所达标建设。
  承办单位:市社区办。
  进展情况:将东门社区确定为中心社区,已完成选址和前期论证等一系列工作,该社区的“老年关爱之家”建设已正式启动,工程标底已通过市审计局预审,即将进入工程发包阶段。确定梅花社区为邻里中心建设项目,总面积约为40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中心选址工作,正在协调土地问题,待上报相关部门批复。
  红旗、新村、东风、葛仙、中凌5家社区按照省级达标要求重点加以建设,确保建成4家,东风社区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预计8月底可以全面建成;新村社区在原址翻建项目已通过项目立项和部门批复,进入招标程序;葛仙社区服务活动场所易址新建项目完成效果图编审;红旗社区目前正在与农行进行土地协商置换工作,下一步将进入规划设计和招投标阶段。
  以上是10件实事工程目前为止的进展情况。从实事项目的确定看,今年的实事更加亲民、惠民,更加实在,能够把发展成果更好地体现到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上来,努力改善民生、切实保障民生;从实施情况看,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高度重视为民办实事工程,狠抓落实,通过多次召开推进会、协调会,解决难点问题,克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因素,落实应对措施,使得各项实事工程进展顺利。为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此再提几点建议:
  一、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更加关注民生工程。认真梳理实事工程推进过程中的矛盾和困难,明确投资主体,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尚未完成和有一定难度的的实事项目,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分析原因,倒排工作序时进度,确定项目负责人,克服不利因素,加大办理力度,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有限的时间内全力以赴,确保今年实事项目的全面完成。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在项目报批、审批等各个环节给予方便。
  二、市政府要加强督促检查。督查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向分管市长汇报各项实事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要实行通报制度,及时向人大反馈推进信息。对已建成和投入使用的实事项目,要跟踪监督项目质量,确保必要的后续管理和经费投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三、市政府要加大明年的实事立项的前期调研力度。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尽早科学谋划明年的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在符合实际、能够办到的范围内确定实事项目,并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加以保障。坚持实事求是,务求工作实效,使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