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

在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结束前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年7月24日   点击:7051
本次常委会是今年比较重要的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2012年同级财政审计情况的报告、市政府上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批准了2012年财政决算,听取和审议关于《农业技术推广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听取了市政府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补选了两名镇江人大代表。会议还听取了市政府政情通报,围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各项议程已顺利完成。这次会议议程多,会前准备充分,审议发言踊跃,既充分肯定了政府的各项工作,也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会后,请办公室和相关工委充分吸收大家的建议,形成书面审议意见,提交政府办理,并做好跟踪落实等工作。
  上午,尹书记在常委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市人大上半年来的工作,并对下半年全局工作以及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按照尹书记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下半年人大工作,再简要提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抓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6月初,市委召开了人大工作会议,这是换届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从整个会议的筹备、组织到会议的效果、会后的反映看,可以说,圆满实现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扩大影响”的预期目标。从会议组织看,所有在家的市委常委,政府组成部门的主要领导,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全部参加了会议。尹书记亲自动员讲话,许市长亲自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应该说,会议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前所未有。从会议成果看,出台了一个含金量很高、指导性很强、突破性很大的政策意见。意见4个部分、16条、4200多字,从起草到出台,数易其稿,反复修改斟酌,反复沟通争取。大家最后拿到手的文件,可以说,每个部分都有实实在在的干货,每一条都有具体明确的要求。特别是在常委会机构设置、创新监督方式、明确代表活动经费、解决人大干部待遇、放宽任职年限等等,在这份文件里都有了明确回应和重大突破。从会议影响看,因为我们的动作快,力度大、效果好,不仅在全市上下产生了强烈反响,在镇江各辖市人大中也产生了强烈反响。应该说,现在全市人大工作正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环境、最好的氛围、最好的机遇。当前,要把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各级人大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工作任务来抓。
  一是要趁早,切实抓好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千万不能等、不能拖,拖下去,再好的机遇都会被拖掉,再好的政策都会被拖完。机遇也是有保质期的。各镇人大,各派驻工委要按照市委《意见》,逐条细化梳理,对“两专一办”建设、人员配备、代表经费、干部待遇等问题,明确完成时限,狠抓工作倒逼。镇江要求是年底前,我们要求三季度前,不打折扣、不留盲区、不留烂尾把文件中涉及的所有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常委会将适时听取各镇贯彻情况的报告。
  二是要趁势,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创新。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表面上看,为人大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政策机遇,但机遇的背后,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对人大工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我们市镇两级人大一定要善于借势而为,积极借助和争取各方面对人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努力创造人大新特色、新经验、新亮点,不断开创全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三是要趁热,进一步掀起人大宣传的高潮。现在,全市各级人大队伍的精气神得到了进一步提振,人大工作的活力得到了进一步激发,人大工作的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这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我们要借助会议的东风,更大力度宣传造势,大力宣传我市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大力宣传各级人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贡献,更大范围统一思想,更深层次凝聚共识,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关心人大工作、重视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做好人大工作,不仅要有热情和干劲,更要讲策略和方法。该抓的没有抓到位,那是缺位、是懈怠;不该抓的乱抓一通,那是错位、是折腾,都是要不得的。人大工作涉及面广,工作头绪多。只有把握全局,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事半功倍,取得“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效果。
  一是要以新的标准定位人大工作。结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镇江人大“三创”要求,人大工作的定位就是要做到“三个跟进”:一是跟进服务发展的大局。自觉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工作,找准结合点,形成推动力。进一步在拓宽调研、视察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在提出破解难题的思路和对策上出成果,在服务和促进中心工作上求实效。二是跟进市委的决策和主张。紧紧围绕市委的决策行使各项职权,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强力推动市委的中心工作。三是跟进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坚持为民代言、为民负责、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把工作着眼点放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是要以新的作为展现人大工作。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人大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在这个问题上,必须解决好不敢创新、不愿创新、不会创新的问题。人大的职权和程序是法定的,但行使这些职权的途径和方法则是可以创新的;人大监督的范围是法定的,但选取什么具体事项是可以取舍的;党管干部的原则是必须坚持的,但对干部所做工作是可以监督的。所以说,人大工作创新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关键要靠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和创新。一是在促进发展上要创新作为。推动发展是人大依法履职的根本目的。人大工作始终要找准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路径和抓手,进一步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关注研究,对重点工作的跟踪推进,为全市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要围绕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一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人大优势和作用,集智创新、聚力突破,推进现代化各项目标的不断实现。二是在增强监督实效上要创新作为。一方面要深化细化监督程序。要从注重审议环节向审议前、审议中、审议后多环节并重转化,努力做到审议前掌握情况,审议中提高质量,审议后跟踪问效,全程强化监督实效。另一方面要不断改进监督方式。在运用评议专项工作、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监督形式的基础上,逐步推行任前承诺、述职评议等监督手段,使人大监督工作更有深度、更具力度。三是在发挥代表作用上要创新作为。发挥好代表作用,是人大的独特优势所在,也是做好人大全部工作的基础。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代表小组活动,在活动形式上,要注重灵活多样,多措并举,善于把组织视察、调研等有机结合起来;在活动内容上,要做到围绕中心,贴近民生,实现代表活动与全局工作互动、与常委会工作联动,不断增强代表活动实效。要进一步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加强与承办单位和代表的经常联系,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督促有关问题的解决。有的建议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的,确实一时难以完全解决的,对于这些建议,我们也要有一种执著的态度,盯住不放,定期排查,不断跟踪,持之以恒的抓好督办,真正使代表满意、群众受益。
  三是以新的机制规范人大工作。加强人大及常委会制度建设,是对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的客观要求。我们要用制度来规范常委会履职行为,用制度来提升机关服务水平,力求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建立督查落实机制。尝试建立重大事项决定办理落实制度、审议意见限期办理制度等,对办理工作敷衍应付、落实不力的运用询问等监督手段促进落实,以维护常委会做出的重大决定和审议意见的严肃性和人大监督的权威性。二是建立奖惩机制。继续开展好人大工作先进个人、优秀代表、优秀议案和先进代表小组的评选活动,进一步增强代表们履行职责的荣誉感,激发起代表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市人大要进一步加强对镇人大工作的指导,规范和促进镇人大工作,在组织专项工作评议、调查研究、开展代表活动等方面,一定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上下联动,共同把这些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提升全市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四是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结合本次常委会机构增设研究室、信访室、环资委,对常委会及机关的各项工作职责、规章制度要进行认真的梳理和完善。根据新的形势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好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和机关建设的各项制度,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充实到原有的制度框架中去,使各项管理制度、工作制度更趋规范有序。
  三、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让代表和群众感受到新变化和新气象。作风问题至关重要。作风,关系人大机关的形象,关系人大工作的效率,关系人大在群众中的威望。要狠抓作风建设,以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为切入点,切实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顺应群众意愿、回应群众关切,展现人大工作新变化、新气象、新局面。
  一要强化干事责任,切实解决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的问题。人大工作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树立形象,才能赢得在党委和群众心目中的地位。想不想、敢不敢、会不会,说到底,是有没有干事的责任心。在人大工作,不仅自己要干事、干成事,而且要监督推动“一府两院”去干事,这是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我们所有人大干部要珍惜这个舞台、用好这份权力,带着激情、带着责任干出一番事业。
  二要打破自我束缚,切实解决年龄老、资历老、办法老的问题。到人大工作的同志,特别是人大的各级领导,年龄相对比较大,资历、经验也比较丰富。这是宝贵的资源和财富,要充分利用、充分发挥、充分展示。但是仅仅满足于这些,往往会束缚住手脚,打不开工作的局面。要勇于自我革命,根据人大岗位的特点、人大工作的规律,调整心态,改进方法,提高水平。关键是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实干中树立形象,赢得在党委和群众心目中的地位。
  三要注重学习调研,切实解决思想观念不适应、工作水准不适应、履职能力不适应的问题。适应性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对工作的熟悉程度。我们在座的各位同志,有一些是新到人大任职的。新到任的同志对人大工作有一个逐步认识和适应的过程,其他同志也有一个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的问题。因此,每位同志都要加强学习,要加强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加强对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和监督法这“五法”知识的学习,加强对市委重大决策、重要部署的领会理解,加强对工作的调查研究,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要从思想观念、思路措施、工作方式方法等各个方面上,全面提高履职能力。
  四要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解决“四风”问题。结合当前市委党建工作的要求,要把“百村万户双达标”和“四定四联”帮扶活动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所有人大机关同志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参与这项活动,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挂钩企业,采取政策宣传、兴办实事、结对帮扶等形式,进一步密切人大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改进我们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革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同志们,时间过的很快,今年已经到了换届的第二年。对一届人大来讲,经历了开局之后,将逐步进入发展提高、出成果的阶段。既然组织和人民将我们选择到人大岗位,我们就要有所作为。现在人大工作面临着极好的机遇,我们一定要珍惜机遇,珍惜舞台,带着激情、带着责任,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更加清晰的工作思路和完善的工作措施,提升履职水平,树立良好形象,打响工作品牌,共同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