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2008年度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意见
发布时间:2008年2月3日   点击:5390
市各人大代表小组、各镇人大、开发区人大工委:
      市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开展活动,是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根据《代表法》、省《实施〈代表法〉办法》和市人大常委会2008年度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对本年度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今年是我市实现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市委十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今年全市的工作重点、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强化代表学习培训工作,引导和促进代表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实现“决胜小康,加速赶超”,积极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二、 活动内容
  1.组织代表学习培训,增强代表的法律意识和履职意识。着重学习《宪法》、《监督法》、《代表法》、《组织法》等人大工作常用法律法规,学习与履行职责和小组活动内容相关的法律法规,力求做到开展一次活动,学习一个方面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代表的法律和履职水平,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
      2.围绕市委工作重点、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责,支持促进“一府两院”工作。各代表小组要紧紧围绕全面达小康、“五大板块”建设、城市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民办实事、教育医疗、生态建设、和谐社会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专题视察和调研,积极主动向“一府两院”提出高质量、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支持、促进“一府两院”更好地开展工作。要综合运用视察(含持证视察)、调研、约见等监督手段,认真听取、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跟踪督办有关议案建议,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引导代表密切联系选民,做到从选民中来,到选民中去,真诚地为选民服务。
      3、深化“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要充分发挥现有“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完善各项台账资料,促进“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同时,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扎实拓展村组级“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年内每个镇的各镇人大代表小组都要建立 “人大代表之家”,市人大将对村组级“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4、广泛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将代表工作置于选民监督之下。
      三、有关工作要求
      1、制定好代表小组全年活动计划,坚持按计划开展活动。全年小组集中活动不少于四次,每季度最少安排一次。每次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形式和目的,都要事先通知代表,使代表早有准备,以便安排好工作,认真参加活动。全年活动计划应发至本组每位代表,并及时寄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委。
      2、无论是代表小组集中活动,还是代表个人持证视察,都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视察、检查、调查中可以向有关单位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但不直接处理问题。
      3、注意提高活动成效。每次活动都要做到内容充实,有明确的议题且富有针对性,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意愿和合理要求,以及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等,要做好记录,认真整理,及时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委转交有关方面研究办理。
      4、代表小组集中学习和座谈交流等活动地点都应安排在“人大代表之家”进行。
      5、联系实际,加强理论研究,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向各级新闻媒体投稿,宣传代表工作,探索做好新形势下代表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

 

 

句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08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