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关于“对我市境内南朝石狮加强保护的重点建议”办理意见
发布时间:2008年3月28日   点击:5536
市政府:
      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由周维金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我市境内南朝石狮加强保护”的议案,被大会主席团确定为重点建议。经主任会议研究,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建议,采取措施认真办理。
      南朝石狮全称 “南梁康简王萧绩墓石刻”,是梁武帝萧衍第四子萧绩墓前石刻。1982年省政府公布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市境内唯一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年久失修,南朝石刻现状已十分堪忧: 1、两个辟邪身上有大量的裂隙,局部沿层理面有片状剥落,背光的表面多处有灰色或白色的微生物滋生,对岩石的溶蚀较大;2、石柱基座和柱身连接处填补的水泥已松动并掉落,形成缝隙宽达1-2厘米,东侧石柱顶端有大块黄褐色附着物和锈斑,西侧石柱基座根部有明显的空洞,倾斜严重。3、石刻四周水泥散水坡面开裂,地基渗水严重。4、石刻周围虽然建立了保护区,但没有护栏,周围居民随意出入,石刻上已出现人为划痕。经国家文物局专家现场考察认为,该石刻如不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保护,裂隙将加重,雕刻会模糊,文字会漫灭,届时将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以下办理意见:
      一、保护工作应循序渐进,合理利用需长远打算
      对石刻的保护要根据财力状况、技术成熟程度,本着先急后缓,先当前后长远的原则,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当前,最为紧迫的是减缓和控制石刻风化速度,对石刻本体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加以保护性清洗、加固和修复。2005年,市文体局请中国文物研究院制作了“江苏省句容南朝萧绩墓石刻保护方案”,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准;2007年又和丹阳市文化局联合,请陕西省古建设计研究所(甲级资质)设计了“丹阳南朝陵墓石刻保护规划”(包括句容石狮),已经通过省级专家组评审,现已报送国家文物局等待批准。上述方案一经批准后,应严格按方案实施。长远来看,要在抢救性保护的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和开发,为我市的经济和旅游发展服务。在修编我市旅游总体规划时,可将南朝石刻纳入其中,一并规划,加以利用。
      二、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切实做好份内工作
      文物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在土地利用、村镇建设中,根据石刻保护的需要,制订控制性详规,在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禁止建造房屋,控制和引导村庄建设风格和石刻周边环境相协调;不得批准在石刻周边建设化工企业,确保空气质量达标;加强通往石刻道路的维护保养,改造通往石刻的危桥;安排专项经费,确保对石刻的正常维护保养。文物主管部门要加快落实保护石刻权威性规划的批准实施,组织专业人员对石刻维修保护的质量把关,做好日常管理工作;所在地镇政府要组织人员定期清理石刻周边垃圾和杂物,做好石狮沟村生活污水处理,搞好环境卫生;配套种植一些高大树木,增加观赏性,改善美化石刻周边环境。
      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专款专用投入保护
      根据《文物保护法》第八条和第十条的规定,保护文物是各级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保护石刻应以政府出资为主体,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文物部门的支持,并多方筹措经费,专款专用,以确保南朝石刻保护工作得以落到实处。
      以上意见,请研究办理,于7月下旬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题汇报,并答复代表。

 

                                                                                                 句容市人大常委会

                                                                                                   2008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