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关于进一步加快空港新区基础设施建设议案的办理意见
发布时间:2010年4月1日   点击:5485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纪文华等11名代表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空港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被大会主席团确定为议案,决定闭会后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经过调研,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一、空港新区开发建设情况
  空港新区自2008年11月成立以来,郭庄全镇上下围绕建设空港新区目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高起点规划,准确定位发展产业。完成了空港新区核心区25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和4平方公里起步区的详细规划,并聘请国际著名的咨询公司对空港新区进行产业策划。主导产业侧重四个方面:依托禄口国际机场,规划建设一座现代空港物流园;依托两岸直航,规划建设一座台资生态工业园;依托南京人才优势,规划建设一座高新技术产业园;依托赤山湖优美环境,规划建设一座综合服务区,发展现代服务业。
  二是大力度投入,努力改善基础设施。按照空港新区发展规划,拆迁了3个自然村共208户5.3万平方米;投入4300万元,建成了日处理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投入3500万元,铺设区域供水主管网;投入9000多万元,建设总长4.2公里的空港大道一期工程和朝阳路,预计今年5月底竣工。为更好地对接南京,彰显同城效应,投入200万元开通了电信“一机双号”。
  三是强有力招商,项目建设破题落户。去年以来,空港新区已成功引进大项目5个,其中包括总投资1亿美元的英华物流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江苏电科电气项目,总投资3500万美元的天霸电子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节能玻璃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非晶硅项目。同时,商用飞机机载系统项目、高新技术孵化器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二、加快空港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现实意义
  1.加快空港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是“五大板块”战略应有之意。实施“五大板块”发展战略,是句容实现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正确决策。目前,“五大板块”对句容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彰显,特别是开发区、临港工业集中区已成为拉动句容快速发展的“两驾马车”。但从长远看,毗邻南京、紧靠禄口国际机场的空港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推进与南京的同城同建中优势更加突出,无疑是句容发展的潜力所在、后劲所在,是又一个重要的增长极、接力棒。
  2.加快空港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是周边咄咄逼人的态势所迫。进一步加快空港新区的建设,不仅是培植句容经济发展的又一增长极、增强发展后劲的需要,更是周边经济发展的形势所迫。江宁区凭借地利优势和强大财力,大力发展空港经济,开发建设高标准的“禄口空港工业园”,湖熟镇也千方百计大做空港文章,建设以空港工业区为核心的湖熟新城,大力开展村庄拆迁和土地整理,不但力度大,而且进度快。面对周边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同样具有区位优势的郭庄空港新区,不能静观其变,更不能坐失良机,而应进一步加快空港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增强竞争力、吸引力,更多更好地积聚发展要素,在推进同城同建中发挥更大作用。
  3.加快空港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现实之需。今年,郭庄镇提出了“345”的空港新区发展目标,即确保3家投资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开工建设,4家投资亿元以上的新项目落户,新建厂房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目前,已落户的英华物流项目4月份要开工建设,天霸电子和节能玻璃项目手续已经办好,就等土地指标,争取上半年开工。而空港新区基础设施却严重滞后,离基本的“七通一平”相去甚远,已严重影响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加快空港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已迫在眉睫。
  三、关于议案办理的几点意见
  1.力促核心区建设初具规模。推进同城同建,毗邻南京的郭庄应该有所作为。建议市政府根据郭庄的实际,顺应代表的呼声,更加重视空港新区的建设,力争年内4平方公里核心区初具规模。当前,加快核心区建设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倾斜土地指标。已落户的天霸电子和节能玻璃项目分别用地100亩、50亩,就等土地指标开工建设,建议市政府在土地指标上优先考虑,以便企业早开工、早投产,发挥示范效应。今后,郭庄镇范围内实行挂钩的土地指标,建议尽量用于空港新区建设;规划安排建设预留地,应充分考虑空港新区的后续发展需要。二是垫付建设资金。今年核心区道路建设和4个村庄的拆迁当年需支付1.65亿元,目前郭庄镇已将220亩存量土地交由市福地公司质押融资,预计可融资1亿元。但融资过程较长,建议市政府统筹调度,先期给予郭庄镇5000万元,尽快展开道路建设和村庄拆迁,实现项目的无障碍落户。
  2.给予空港新区优惠政策扶持。鉴于空港新区在我市“五大板块”中的后发潜力和在推进同城同建中的独特优势,本着增强郭庄镇自主开发的能力、增强在招商中的灵活性和吸引力的原则,建议市政府给予郭庄镇财税扶持政策。(1)郭庄镇范围内经营性用地净收益全额留给郭庄镇,非经营性用地形成的土地净收益作为财力奖给郭庄镇,用于空港新区基础设施建设。(2)郭庄镇范围内形成的耕地占用税、契税地方留成部分,全额留给郭庄镇;新增建设用地的土地有偿使用费地方留成部分,由郭庄镇以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方式争取市财政支持。(3)空港新区范围内公共设施项目、拆迁安置项目的建设免收市相关部门收取的费用。
  3.统筹规划区域发展。要通过本件议案的办理,把建设空港新区与推进同城同建结合起来,认真思考整个郭庄板块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按照科学发展、错位发展的思想,准确定位郭庄板块。要以空港新区建设为契机,即时启动或修编镇域规划,使空港新区与江宁开发区、湖熟新城、赤山湖风景区建设相呼应、相衔接。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二产与三产的关系,整合资源,集约开发,走科学化、集约化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