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第三次会议议案、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摘要)
发布时间:2011年1月17日   点击:5566
   一、议案、重点建议办理的基本情况 
  今年,市人大交由市政府办理的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建议共77件,其中,经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的议案2件、重点建议3建,目前已将办理情况全部答复了相关代表。 
  (一)朱辉明等10名代表提出《加快推进和完善区域供水工程》的议案。一是抓紧实施重点工程建设。今年主要完成郭庄、后白、天王、茅山管委会和赤山湖管委会的支管网改造建设,改造直径50厘米以上的管网700公里,增压泵站15座。二是加大镇水厂回购力度。市主要领导已两次召集有关部门,召开区域供水专题推进会,明确各镇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区域供水工程领导小组,负责各镇小水厂的收购,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沿线发生的矛盾问题。三是强化资金保障。以市财政直接投入为主保障一期工程建设,以城投公司为主体实行市场融资,同时采取BT模式组织二期工程建设。 
   (二)郭庄代表团纪文华等11名代表提出《进一步加快空港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目前,空港新区产业定位不断完善,正加快建设成为一座现代物流园、生态工业园和高新技术产业园;载体建设阔步推进,总长4.2公里的空港大道一期和朝阳路工程竣工通车,3.5公里的花茂路、塘西路开工建设,4.4公里连接高铁站场的空港大道二期已于6月份进场施工;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文化创意产业园、非晶硅和金钿实业等项目均已落户。下一步,我们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支持空港新区发展的倾斜性政策,特别是土地出让金返还、相关税费优惠减免等;扩大建设预留地指标,调整部分商业用地指标,以满足项目建设需要,筹集资金进行村庄整理、拆迁腾地和园区建设,提高项目承载能力。二是优惠发展理念。抓住南京城市中心南移以及南京加快建设南部新城、空港新城和东山新城的机遇,主动融入南京;依托宁杭高铁郭庄站和宁杭高速郭庄道口,规划建设郭庄新城;依托南京人才优势,加大高新技术产业的招商;依托郭庄山水资源和交通优势,规划建设高档休闲度假区。三是加快载体建设。完善园区道路框架,重点抓好空港大道二期、起步区3条支干道、宁杭城际铁路句容西站建设;开工建设高铁站场和跨宁杭高速大桥,打通郭庄及句容连接宁杭城际铁路大通道,实现空港新区与宁杭高速公路,城际铁路沿线产业无缝对接;加快天然气供应、南京自来水供水、宽频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空港新区的功能和品质。四是突出项目建设。对在建项目做到一个项目落实一个领导,成立一套班子;对准备开工的项目,从办证、征地、开工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确保全年新开工标准厂房5万平方米。突出新兴产业招商,确保年底前再引进2-3个投资在亿元以上的高科技大项目。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进一步完善企业扎口收费制,真正为企业发展营造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 
     (三)白兔代表团巫苏明等10名代表提出《开通农副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的重点建议。一是制定周密方案。3月上旬,市公安局专门召开了畅通农副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调研会,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畅通农副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服务农村经济发展活动方案》,将畅通农副产品“绿色通道”纳入对社会的公开承诺和对基层交巡警执勤中队的考勤考核,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了解群众需求。相关部门多次深入白兔、行香等地,全面了解、掌握广大运输鲜活农产品的驾驶人、从事农副产品种植农户对交通管理、服务的诉求。三是建立高效农业生产基地交通安全服务站。参照后白镇西冯花木交通安全服务站模式,于6月4日建立了白兔镇高效农业生产基地交通安全服务站,对从事农产品运输的车辆,包括外地超市、商场等经常到我市运输农产品的车辆,免费发放“绿色通道”专用标识。对持有专用标识的车辆,除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车辆无牌证上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外,原则上不检查。截止目前,共免费发放“绿色通道”专用标识130余份。四是拓展管理范围。梳理重点农业项目,特别是与交通运输关系密切的花、草、苗木等行业,积极协调农业合作社等有关组织和部门,主动上门征求意见,积极为农副产品运输提供便捷、快速、高效的服务。 
  (四)天王代表团王长馥等12名代表提出《及早启动340省道改扩建工程》的重点建议。一是多次组织省交通厅专家库的专家进行路线方案的设计论证和比选;二是委托“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所”编制完成《340省道拓宽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三是委托中交公路规划计设院完成方案设计,待省公路局审查;四是积极履行该项目基本建设程序,高标准完成与金坛对接处至茅山风景区山门入口处一公里改建任务。目前,及早起动该工程仍存在一定难度。一方面,年度建设计划争取难。340省道及早起动,必须列入每年省公路建设计划,否则无法取得省补资金。而该路刚刚经过大修,路况较好,给向上争取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另一方面,征用土地报批难。由于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严格执行用地手续,而办理好用地报批手续是340省道改扩建工程施工前的必备条件(报批费用为400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密切跟踪省发改委立项进程继续加大向省交通厅争取补助资金,并确保自筹资金及时到位,争取早日开工建设340省道改扩建工程。 
 (五)金昌来等代表提出《加强对我市白血病防治工作》的重点建议。针对该病的救治,市政府将重点推进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诊疗环境建设。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加强血液科建设,今年底设立专门的血液、肿瘤病区,添置先进的诊断仪器设备,着力培养专业人才,营造高水平高层次的诊疗环境。二是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为基础,医疗救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通过新农合、职工医保、医疗救助等各项医疗保障制度,以及慈善捐赠的紧密结合,进一步探索有效的补偿和支付办法,使患者能够得到及时良好的治疗。三是出台《青少年儿童重大疾病救助办法》。设立青少年儿童重大疾病救助资金,符合规定的白血病儿童患者,其住院和门诊治疗自付部分费用,可获得40%—60%的慈善救助;对进行异体骨髓移植的16周岁以内青少年或在校学生,最高可获得25万元补助。这是我市贫困家庭患大病儿童拥有的一项新的保障,目前《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已经拟定,待批准后实施。四是普及白血病防治健康知识。通过报刊媒体广泛宣传,普及青少年白血病防治保健知识,使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知道白血病防治的一些必要常识,增强自我保健和疾病防范意识,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从根本上减少疾病带来的危害。另外,我们还将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对污染企业、作坊的治理力度,积极营造健康、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 
  二、议案、重点建议办理的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得力。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上,市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进一步提高对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研究办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工作方法,狠抓工作落实,并对上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7月8日,召开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进会。会上,承办单位向市人大、市政府办公室汇报交流了议案、重点建议前期办理情况。对办理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市政府及时协调解决;对重要建议反映的问题,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实地进行调研,落实相应的解决方法。由于指挥得当,责任明确,措施有力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工作扎实,注重效率。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把办理工作的重点放在抓落实上,注重调查研究,精心制定方案,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使一些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在办理工作中,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努力创造解决问题的条件,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对建议涉及的工作进行现场视察指导,征求改进意见和建议,保证了议案、重点建议的办理质量。 
  三是强化责任,齐抓共管。今年以来,各承办单位认真总结过去好的办理做法和经验,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提高了议案、重点建议办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对承诺要办的事情,都能够尽全力地办好;对重点的、敏感性强、最终解释权限在上级机关的问题,能够按照程序报上级机关争取解决。各有关部门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普遍增强,对一些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主办单位能够积极牵好头,负好责,尽最大努力去寻求对策,着力解决问题;协办单位能够积极配合,不推诿、不应付,认真履行好各自职能,保证了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四是督查有力,落实到位。坚持全面督办与重点督办相结合、电话督办与登门督办相结合,会议督办与视察督办相结合,及时督促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不断提高承办工作质量。同时,政府办公室主动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定期与市人大人代委联系、沟通,共同商讨、分析原因,进一步研究落实措施,扎扎实实地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