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关于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调查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11年1月17日   点击:5434
   今年年初的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大会主席团研究确定了2件议案和3件重点建议,大会主席团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对议案和重点建议进行调研,提出交办意见后交市政府办理。 
3月份,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对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了调研,在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上研究通过了议案和重点建议的交办意见,于3月底前交由市政府办理。 
经过调查,我们认为,今年的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办理工作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议案和重点建议交办工作,主任会议对议案和重点建议督办工作进行了研究和分工,5个工委分别领办1件,跟踪督办。市政府十分重视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落实了责任分工,加强了对办理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力度,明确了办理要求和时限,扎实推进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各项工作。 
第二,办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关于加快推进和完善区域供水工程议案方面:完成了施工图设计;加快了水厂回购工作;落实了施工单位。 
关于加快空港新区基础设施建设议案方面:加快了道路建设,空港大道一期和朝阳路已竣工通车。园区道路已开工建设,空港大道二期于6月份进场施工。进一步完善了配套设施,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引进南京自来水区域供水工程主管网铺设到位,正在铺设支管网;对区域内部分村庄进行了村庄整理。 
关于开通农副产品运输“绿色通道”重点建议方面:成立了“畅通农副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服务农村经济发展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于6月份成立了白兔镇高效农业生产基地交通安全服务站。 
关于“尽早启动340省道石墩头至沿江高速天王道口扩建工程”重点建议方面:委托“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所”编制完成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于今年6月由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完成方案设计。积极开展项目申报争取工作,目前省发改委已批复了该项目建议书;省国土资源厅通过了对该项目用地的预审意见,办理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8月份在镇江进行施工图纸设计招投标工作,由上海林李设计咨询公司中标设计。正在办理工程可行性立项所需资金承诺、银行担保等相关材料和上报工作,为工程建设筹措资金。 
关于“加强白血病防治工作” 重点建议方面:市疾控中心加强了健康教育与宣传,增强全民防病意识和能力。启动并实施了全民死因报告与核实、恶性肿瘤报告,查找恶性血液病主要影响因素。将恶性血液病的预防知识纳入了全民健康教育工程,引导群众远离致病因素、减少诱发因素。与城管、环保、药监等部门协作,对工作、生活中的污染源进行监督管理,减少职业性危害的发生。市人民医院进一步加强了血液科建设,提高血液病的诊治水平。医保部门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医疗保障力度。实行新农合与居民医保并轨管理,提高政府财政投入比例,提高参合人员的受益率。对我市中小学(含幼儿园)罹患癌病(白血病)的学生在新农合(居民医保)报销后再给予80%的大病补助,当年8万元封顶,骨髓移植当年不设封顶线。职工医保也对恶性血液病等恶性肿瘤的医治救助作出了特别的规定,将白血病纳入特病范围、统筹自付按医保政策报销,给予患者最大限度的经费支持。 
第三,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措施还需要继续加紧落实。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对一些需要多个单位共同办理的内容,要细化和落实牵头单位和各配合单位的责任;同时,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协调、加快推进,使各项办理措施尽早实施到位,让人民群众尽早享受到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