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处理意见的报告(草案)
发布时间:2011年2月18日   点击:5950
    本次大会到议案截止时间,共收到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41件,代表建议26件。其中:属于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的4件,属于社会事业方面的14件,属于环境保护的6件,城乡建设管理11件,旅游发展2件,城乡交通10件,社会保障4件,农林水利5件,治安管理4件,新社区以及新市镇建设5件,其他方面2件。经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初审,秘书长扩大会议审查,提出如下处理意见:
1、建议立议案1件。将社区办团李洪根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市文化艺术中心的议案”作为大会议案办理。我市“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风尚,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而目前我市在大型群众文体以及高品位的文化艺术场所方面,与“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要求以及与现阶段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代表们强烈呼吁加快市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等方面与我们城市发展相匹配。同时这也是一项得民心、惠民生的工程。代表们建议按照“建一流工程、创一流质量、树一流品牌”的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力争将中心打造成经得起历史考验、人民满意的精品工程,建设成体现句容深厚文化底蕴、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展示句容独特魅力的城市地标性建筑。
2、立重点建议5件。
一是将开发区团刘天凤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交通秩序管理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随着句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市车辆加速增长,与此同时,部分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却显得淡薄,违法违章行为屡见不鲜,交通秩序管理相对滞后,造成交通拥堵现象日益严重,交通事故呈现增长态势,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建议市政府建立健全综合治理体系,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完善交通设施建设,加大整治处罚力度,强化源头管理和长效管理,确保人民出行安全顺畅。
二是将白兔团巫苏明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省级农业园区投入的议案”作为重点建议。以白兔镇为核心的句容市应时鲜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以其功能完善、特色鲜明、机制灵活、效益显著,成为首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充分发挥园区在对接市场、升级产品、培养人才、增产增效以及示范带动等诸多方面的积极作用,建议市政府积极向上争取,加大资金投入,全面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切实提高园区建设水平,促进优势资源向园区集中,有效增强园区的辐射功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三是将白兔团朱辉明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创业型孵化基地的扶持力度,全面建设创新型句容的议案”作为重点建议。创业孵化基地,作为全民创业的重要载体,有效降低了创业门槛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和市场竞争力,是助推创业型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去年我市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句容市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对基地优惠扶持政策予以明确。建议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能加大政策的落实力度,优化创业环境,提供创业服务,切切实实使创业者好创业,创成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致富于民。
四是将社区办团李胜琴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切实帮助患有重病的中低收入家庭,从根本上解决其基本医疗就诊难题的议案”作为重点建议。近年来,随着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我市初步实现了“人人享有医疗保障”的目标,特别是由于医疗救助力度的加大,重大疾病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但保障水平较低、群体差距较大,就医负担较重等问题依然存在,个人抵御重大疾病风险的能力依然薄弱。建议市政府健全长效救助体系,扩大救助体系覆盖范围,完善制度设计,加大投入力度,提高救助标准,努力减轻就医负担,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五是将茅山团王道钟代表提出的“关于设置城乡客运公交站台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在全省率先实现镇村公交全覆盖,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但由于沿路公交站台缺失,造成车辆随意停靠,交通秩序混乱,通行时间和安全不能有效保障。基于此,市政府从加快公交设施建设,改善城乡居民出行环境,提升城市对外窗口形象出发,把建设城乡公交站台,作为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建议市政府从布局合理、标准统一、方便快捷、安全人性的角度,统筹规划站台设置,将实事办好办实,保障广大群众的出行利益。
3、大会闭会后,将以上1件议案、5件重点建议分别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调查研究,提出具体意见后交办。其他37件议案,根据市人民代表大会议案处理办法的规定,拟全部作为建议办理。
另外,截止1月7日下午十七时三十分,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24件。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连同作为建议处理的议案,大会结束后,将由市人大办、人代委和市政府办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并限期答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