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3年6月17日   点击:5791
本次大会到议案截止时间,共收到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52件,代表建议50件。其中:属于城乡交通20件,社会管理19 件,社会事业13件,农业农村11件,社会保障10件,城市建设9件,旅游事业5件,财税金融4件,土地管理4件,其他方面7件。经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初审、秘书长扩大会议审查,提出如下处理意见:
  一、建议立议案2件。
  一是将开发区、后白、下蜀代表团胡丕珍、倪照清等10名以上代表提出的“关于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作为议案办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作为妥善安置被征地农民的重要举措, 有利于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完善城乡统筹,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近年来,我市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深入推进,被征地农民数量不断增多。但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建立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已经刻不容缓。市委、市政府从执政为民出发,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计划分三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程,今年将其列为“为民办10件实事”之首,在完成下蜀镇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启动被征地农民保障工作。建议市政府在积累经验、完善政策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加速推进,按照低起点、广覆盖、可持续的原则,将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网络,积极开展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创业支持,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生存性需要,努力保障其发展性需求,共同分享城市化成果。
  二是将宝华、下蜀、郭庄、茅山管委会、赤山湖管委会代表团徐胜宝、纪文华等10名以上代表提出的“关于继续推动五大板块建设,帮助解决五大板块发展要素”作为议案办理。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全面对接南京、融入南京都市圈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以赴实现跨越赶超,五大板块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日益兴旺的喜人局面。但由于土地、资金、交通、电力等要素制约,五大板块建设面临不同程度的问题与挑战,亟待解决与扶持。建议市政府继续加大对五大板块的支持力度,为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贡献力量。
  二、立重点建议4件。
  一是将社区、白兔代表团闵文棋、贡永芳等10名以上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社区居家养老事业投入”作为重点建议。根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0.5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7.07%,同时还呈现出增长速度快、高龄化和空巢化趋势,家庭养老模式面临严峻挑战。居家养老工作,作为社会化养老服务的主阵地,因其投资少、成本低、服务广、收益大、见效快的特点,对解决在“未富先老”前提下广大群众的养老需求,意义重大。建议市政府在居家养老对象拓展、功能提升、质量优化、制度完善等方面作出努力,切实将这项得民心、暖人心的“夕阳工程”办好办实,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二是将华阳代表团杜盛钢等10名以上代表提出的“关于将人才公寓纳入全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作为重点建议。人才公寓是市委、市政府为大力推广人才强市战略,构筑人才资源高地, 筑巢引凤,优化人才居住环境而设立的。 建议市政府:一是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将人才公寓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统一考虑。二是要合理设置准入门槛。按照相关要求,严审入住对象的资格与条件。三是要规范运作程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相关职能部门统一管理、统一实施。确保人才不仅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用得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保障。
  三是将开发区代表团宋敬超等10名以上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全市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作为重点建议。当前,我市道路、车辆和交通流量快速增长,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普遍不强,交通违法现象时有发生,交通安全形势较为严峻,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建议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交通安全宣传网络建设,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常抓不懈,在全市掀起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高潮,不断提高全社会的交通法治意识和文明交通素质,努力营造安全、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四是将天王代表团徐龙喜等10名以上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天王有机农业产业园建设扶持力度”作为重点建议。农业产业园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载体。天王镇以戴庄有机农业核心示范区为依托,充分发挥“戴庄模式”的辐射带动效应,广泛吸纳各类社会资本,力争将园区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有机农业产业园区、管理与技术创新展示区以及现代农业旅游中心。建议市政府从加强园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多元投入机制、提升科技支撑水平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园区发展水平,为创成省级有机农业园区奠定坚实基础。
  三、大会闭会后,将以上2件议案、4件重点建议分别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调查研究,提出具体意见后交办。其他40件议案,根据市人民代表大会议案处理办法的规定,拟全部作为建议办理。
  另外,截止3月23日11时30分,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49件。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连同作为建议处理的议案,大会结束后,将由市人大办、人代委和市政府办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并限期答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