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关于“加大对天王省级有机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扶持力度”重点建议的办理意见
发布时间:2013年6月17日   点击:7112
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徐龙喜等10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天王省级有机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扶持力度”的议案,被确定为重点建议。经主任会议研究,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天王现代有机农业产业园区以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为核心,规划建设面积12890亩。其中种植业面积12800亩,综合服务区15亩,加工集中区40亩,物流冷藏区10亩、展示中心25亩。规划发展有机水稻4000亩、有机果品3000亩、有机旱谷3800亩、有机茶叶1000亩、有机蔬菜1000亩,果林间种草养禽10万羽,实现亩均效益8000元以上目标,形成鲜明的现代有机农业产业体系。当前的重点是打造园区3000亩的核心区,已聘请南京大学做出了精细科学的总体规划,合理布局到每一个区块,这个总体规划已经省级专家论证通过。目前,核心区已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完成了前期的土地流转和平整工作,为创建省级现代有机农业产业园区奠定了基础。
今年,镇江市有3个镇在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现代有机农业产业园区在镇江乃至全省仅此一家,5月份就要对园区创建进行批准验收。目前,天王省级现代有机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有序推进之中,但是对照创建的要求感到压力很大,主要是资金缺口大,需要市政府统筹协调,加大投入,举全市之力,全面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切实提高园区建设水平,促进优势资源向园区集中,有效增强园区的辐射功能,高标准、高起点、高品位建设好省级现代有机农业产业园区。
一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对园区的规划起点要高,规划一旦确定就必须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分步实施。积极发展品牌农业、安全农业、高效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业,把园区打造成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品味高雅的现代化有机农业产业园。
二要形成合力加快园区项目推进速度。项目建设是园区建设的核心,对已确定的项目要抓紧推进,后期工程也要尽快落实,整体推进。市政府要集中全市力量,要求相关部门围绕园区建设,结合本部门的职责,只要是有与园区建设相关的优惠政策都要向园区倾斜,用足用活资源,给予园区建设最大的支持。
三要疏通多元化投资渠道。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的同时,健全完善以财政资金为引导、企业和社会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我们认为天王有机农业产业园区的创建标准更高,投入更大,市政府要加大对园区的投入,同时也要尽快制定创建天王省级现代有机农业产业园区扶持激励政策,全力支持园区建设。各个相关部门也要将园区建设中涉及到本部门的工程,尽可能列入向上争取扶持资金项目中去,多方争取资金。同时要制定相应政策,增强园区投入吸引力,加大对农业招商引资力度,筹集工商资本、社会资金以及农业大户、合作经济组织参与到园区建设中来。
四要强化责任,加大考核力度。市政府要将项目建设、资金投入等各项目标落实到相关镇和相关部门,做到目标明确、责任明确、考核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