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处理意见的调查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3年6月17日   点击:98423
一、议案、建议的基本概况
  今年年初的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52件,代表建议50件。经大会主席团研究,决定立议案2件,一是开发区、后白、下蜀代表团胡丕珍、倪照清等10名以上代表提出的“关于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的议案,二是下蜀、郭庄代表团刘冬友、纪文华等10名以上代表提出的“关于继续推动五大板块建设,帮助解决五大板块发展要素”的议案。决定立重点建议4件,一是社区、白兔代表团闵文棋、贡永芳等10名以上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社区居家养老事业投入”的议案,二是华阳代表团杜盛钢等10名以上代表提出的“关于将人才公寓纳入全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的议案,三是开发区代表团宋敬超等10名以上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全市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的议案,四是天王代表团徐龙喜等10名以上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天王有机农业产业园建设扶持力度”的议案。除此以外40件议案和4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一并作为建议办理,合计立建议89件。
  3月25日大会闭幕后,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委对代表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并于3月27日转市政府办理,市政府于3月29日召开了人大建议交办会。大会主席团所确定的4件重点建议和2件议案也分别在市人大4月20日主任会和5月31日常委会上,经会议研究、审议、提出办理意见后直接交市政府办理。为进一步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市人大常委会又把7月份确定为“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月”,按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各工委(室)具体协调、人大代表广泛参与的原则,集中时间和精力,对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办和推进。截止目前,经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认真办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议案和建议全部都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并直接答复给相关代表。7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发放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征求意见函》,对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和代表满意度进行调查,代表对承办结果满意或基本满意的83件,满意率93.3%;不满意6件,占6.7%。
  二、今年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议案办理情况
  1. 关于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的议案:市政府把实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列为今年首件“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切实加强领导,科学制定政策,精心组织实施,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查推进,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做到“全程领导、全程参与、全程负责”,建立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的“三包干”工作机制,以积极稳妥、先易后难、能快则快为工作总基调有效推进。目前,各镇、管委会保障指标的产生率达100%,预测总指标近5万人,除开发区外,都已进入保障对象的确认与参保缴费工作阶段。
  2. 关于继续推动五大板块建设、帮助解决五大板块发展要素的议案:近年来,全市紧紧抓住全面对接南京、融入南京都市圈的发展机遇,深入实施“五大板块”发展战略,明确功能定位,推动错位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吸引项目落户。特别在规划、政策、资金、用地指标层面给予五大板块发展强有力的支持。研究制定的《句容市产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等全市性规划文件,对五大板块建设制定了详细的策略;《关于加快“培育百亿产业、打造千亿句容”的实施意见》提出把全市土地、资金等发展要素向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集中;《关于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明确对五大板块新兴产业重点项目,优先给予用地计划、金融信贷、环保审批、财税扶持、上市融资等方面的支持。目前,五大板块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产业层次明显提升,激光显示、新材料、新能源、文化创意等特色高端产业集群逐步形成。
  (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1. 关于加大对社区居家养老事业投入的议案:由民政局牵头,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社区(居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市民生工程和实施建设项目,列入现代化目标考核体系,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原则,今年需要新建完成12家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2家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全部达到2A级,其中3家达到全省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同时建成一家“句容市社会化养老服务信息中心”。
  2. 关于将人才公寓纳入全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的议案:我市早在2011年就出台了《句容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将城市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到住房保障的工作范围,其中已包含新就业的人才和引进人才。为加强人才公寓的管理工作,已制订完成《句容市人才公寓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起草完成《句容市人才公寓租赁合同》、《人才公寓管理规定》等配套性文件。目前已从完成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中安排20套(80间)作为人才公寓,并全部装修结束,初步具备入住条件,可以迎接各类人才入住。
  3. 关于在全市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的议案:市政府专门成立交通安全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于8月21日制定下发了《句容市“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方案》,市公安交巡警部门认真制作了交通安全宣传资料,9月5日在城区新世纪广场举办了“交通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组织机关干部、中小学生、青年志愿者、机动车驾驶人、城管队员、公安民警等六个方队参加了广场宣传活动。
  4. 关于加大对天王有机农业产业园建设扶持力度的议案:为加快园区建设,今年4月,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江苏省句容天王有机农业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同时注册成立江苏句容天王有机农业园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并聘请南京大学为园区核心区进行精细规划设计。目前园区已完成建设面积11370亩,入园企业、合作社34家,园区有机产品认证品种6个,无公害农产品82个,新申报有机产品认证3个;园区的各项建设均按照规划要求进度稳步进行。
  (三)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大部分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比较重视的,责任落实,措施有力,较好地解决了代表和人民群众比较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办理工作有三个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市人大常委会将大会所收议案和建议在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布,市政府迅速召开会议,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分工落实。市政府各组成部门、各承办单位及时落实会议精神,认真按照市政府交办会的若干要求,积极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人社局、交通运输局、民政局等单位接到交办的代表建议后,领导重视亲自抓,承办工作人员态度积极,主动邀请领衔代表召开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见面会,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当面听取代表意见和要求,按照本部门法定的权限,及时有效的办理,得到领衔代表的一致好评。
  二是依法办理,严格规范。许多承办单位能在市政府交办会议若干要求的基础上,建立行之有效的办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提高办理实效。比如交通运输局、住建局在这方面做得就较好。在89件建议中,有22件是涉及交通的(占四分之一),有8件是涉及住建的。这两个局一把手亲自抓,确定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业务科室有关人员具体承办,做到有领导、有负责、有承办。对答复文件起草、审核、签发严格认真,环环相扣,按程序办理。
  三是加强沟通,成效显著。相关承办单位、部门在办理过程中重实效,依法办理。做到凡是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的,又有条件办的,抓紧时间办理,对那些关系到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认真进行落实,提高办理工作水平。对需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的,制定计划,拿出方案,分步实施,并将进展情况及时向代表通报。对受政策限制或条件制约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做好解释工作。对代表反馈不够满意的的建议件,住建局、文广体育局等单位还再次同领衔代表协商,听取意见,重新办理。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存在差异;二是沟通协调有所欠缺;三是办理实效性有待增强。
  四、几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深化对办理工作的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代表提出建议是代表履行职责,依法行使职权,监督政府工作的重要方式。为此,各承办单位,尤其是负责同志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务实的态度,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办理工作。要深刻认识到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既是政府工作的重要职责,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始终坚持主管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办理工作、亲自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亲自审核答复函的“三亲自”制度。
  二要进一步加强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要继续改进和完善办理工作制度,使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各承办单位要加强对办理工作的检查和指导,经常了解办理工作进展情况,该调研的要调研,该协调的要协调,该面商的要面商,确保建议办理的每个环节都落到实处。要加强办理人员的业务培训,让办理人员熟悉办理程序和规定,全面领会代表所提问题的出发点和意图,准确把握答复的针对性。
  三要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承办部门要改变从形式上重视为实质上重视,强化办理工作职责,克服“重答复,轻实效”的倾向。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能只满足于答复,要抓好落实,提高办理质量。特别是对创造条件能办好但未落实的建议,要抓紧时间落实。在办理过程中,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倡导开门办理,要通过上门访问,召开座谈会,邀请代表现场办公等,增强与代表的互动,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信任,真正形成合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取信于民。
  四要加大政府工作协调力度。我们认为,在两个以上单位共同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时,需要明确牵头单位,并协调好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的意见,这样才能使承办工作更有效。对于重要的涉及面广的建议,市政府要出面协调,有针对性地搞些专题调查。象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开展国家农业园区创建等一类问题,仅靠某一两个单位难以承担。特别是对一些综合性强、处理难度大,或会同办理意见不一致且承办单位无法协调的议案和重点建议,我们建议承办单位要及时报告给分管市领导并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研究,统筹考虑,统一答复。
  五、几个具体问题
  1. 第69号建议:《关于解决自来水压力不够、城市居民用水困难的意见》。由于市政府城乡供水规划和建设经费的问题,该问题虽多次提出,但一直未能解决,群众反映较大,提出意见的代表也一直不满意,应引起重视。
  2. 第67号建议:《关于句容河上段农用桥亟需重建的意见》。经调查,句容河上段农用桥建于上世纪,为机耕农桥,目前全桥结构部件缺损严重,确系危桥,安全隐患极大,应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