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关于持续加大对重点板块政策扶持议案的办理意见
发布时间:2013年6月17日   点击:100128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刘冬友、纪文华、陈德明等10名以上代表提出的“关于持续加大对重点板块政策扶持的议案”被大会主席团确定为议案。近年来,我市着眼于促进经济集约集聚发展和全面对接南京,积极实施“五大板块”发展战略,连续两年将推动“五大板块”建设列为人代会议案,对重点区域从规划建设、要素供应、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大力倾斜,对各重点板块明确产业定位,加快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支撑作用。但重点板块目前依然面临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的制约。根据议案中提出的建议,财经委经过调研提出以下办理意见:
一、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机制
一是针对开发区、临港工业集中区扶持政策到期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快开发区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临港工业集中区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确保政策的延续性,同时出台既普遍适用又重点突出的“五大板块”建设实施意见。二是建立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年度工作细化、量化,分解落实到人,形成严格监管、考核、奖惩的管理机制。有关部门和乡镇要依据相关政策制定年度实施计划,确定阶段性目标和任务,上下联动,整体推进。
二、合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
一是加强人才培育。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府作引导,依托科研院所,实行政产学研合作,推动园区与大院大所结成“战略联盟”,引进高技术人才,提高园区自主创新能力。二是保障用地指标。划分用地标准,管控用地规模,提高现有土地利用效率,同时,加大土地点供争取力度;鼓励和引导各板块乡镇用好国土部门“农转用”、“农居点”和交通部门“乡村道路”建设的政策,积极进行农村土地整理、置换以及荒山闲地开发;加快实施城市“退二进三”工程,提高土地利用的综合效益。三是多方增加投入。以江苏句容福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为载体,整合各板块有效资产和优质资源,整体包装、特色招商,打造集团化的融资平台;采取多种形式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促进银企良性互动,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三、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配套
增强园区和乡镇板块产业综合服务功能,坚持高标准和严要求,对五大板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优先考虑,加快优化区内路网结构,提升城区、开发区、郭庄、宝华、下蜀和茅山等功能板块之间的交通联系便捷性。重点加快推进郭庄空港新区、下蜀临港工业集中区、宝华新城等道路、桥梁的升级改造和新建。积极推进临港工业区220KV变电站项目、开发区和南部旅游区两个35KV变移址升压项目,逐步完善园区和板块之间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促进板块载体功能的充分发挥。
四、推动国家级开发区创建工作
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形成全市创建浓厚氛围。在管理体制方面建议市政府成立相关部门,剥离开发区内的社会性事务,使开发区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将涉及区内企业项目审批、土地、房产、建设规划、环境评估、工商注册等审批权限下放开发区,通过理顺体制使开发区能够更好地发挥区域经济重要增长极的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快速发展。在统计口径方面,按照一切有利于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原则,从“大开发区”角度调整统计口径,将相关区域内重点企业纳入开发区统计范围,向上申报。在科技新城建设方面,出台政策鼓励全市重点企业在科技新城内设立企业总部或地区总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推动新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