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

陶贤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发布时间:2016年3月27日   点击:7522

在下蜀镇华山村,提起陶贤庚,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年过半百的老村支书,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为华山村村民服务了二十余年,成为下蜀镇改革发展、和谐稳定中的一颗螺丝钉。 
2011年当选为句容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后,陶贤庚深感责任重大,唯恐年纪大、文化水平低难担重任。“当代表不仅要有热情,更要有履职本领。”陶贤庚说。50多岁的他又捧起书本,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钻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知识,努力提升依法监督、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水平。 
陶贤庚常说,人民代表要代表人民的利益,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他心里始终坚持着这样的理念:心中有百姓,眼里有民情,履职有原则。工作中,他按照“党代表、尽职责、做贡献”的原则,用爱心和诚心为民办事。 
身处基层一线,遍访百家冷暖,是陶贤庚履职的优势,这让他掌握了大量的基层信息和民情资料,增添了为民办事的动力。2012年,华山村村民彭益顺的儿子意外身亡,因痛失爱子,悲愤之下与别人协商赔偿时争执不下。陶贤庚得知此事后,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期间不知跑了多少趟,最终帮彭家争取到了应有的赔偿。在调解过程中,陶贤庚了解到彭益顺常年生病,加之失去了儿子,陶贤庚帮其申请了低保,为她日后的基本生活提供了保障。 
华山村由4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地域范围广、村里事务繁多,为更好地管理村内事务、协调矛盾处理,2014年3月,陶贤庚向镇领导提议成立华山村综治维稳中心,建立人民调解工作互通、互融、共抓、共管的工作模式,提升调委会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村调委会成立以后,已处理和化解各类矛盾69起,有效地维护了该村的和谐稳定。 
今年我市的重点工程西部干线正在施工中,有大约7公里路段从该村穿过,陶贤庚也一直忙着协调拆迁工作,协助处理村里百姓的水利设施、青苗兑现工作。采访当天见到陶贤庚时,他仍在施工路段附近和几位村民解释着拆迁的相关工作。陶贤庚忙碌的身影诠释着他作为一名村书记和人大代表的责任。 
谈及今年的议案内容,陶贤庚介绍说,华山村山多田少,乱砍滥伐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我今年的议案内容是“制定相关措施,加强对山林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保护山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