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召开镇人大主席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8年2月1日   点击:5429
元月2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各镇人大主席和开发区人大工委主任座谈会,回顾2007年工作,交流、座谈2008年工作安排,及早谋划、从头抓紧,更好地做好今年的人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杨庆荣,副主任郭道贵、易立富、王良喜、吴小香出席会议,常委会办公室、人代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郭道贵主持。
      会上,各镇人大主席和开发区人大工委主任简要回顾了2007年的主要工作,交流了今年的工作计划。杨庆荣在通报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草案)后,就做好今年的人大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第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完善,人大在“四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可以说党委越来越重视,政府越来越支持,群众越来越拥护。近年来,市委对人大工作十分重视,许多工作、很多方面都注意听取人大的意见,对人大的工作也都很关心、很支持。各基层党委也很重视人大工作,对人大的同志很尊重。因此,大家要充分认识人大工作的重要性,树立自信心,增强光荣感,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人大工作,切实担负起责任,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厚望。
      第二,加强学习,提高做好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人大工作责任很重,程序性、规范性很强,特别是去年以来,镇人大干部作了调整,一批年富力强的新同志进入了人大干部队伍。因此,希望大家主动适应人大工作的需要,自觉加强学习,做到学以增智、学以致用。要认真学习科学理论,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认真学习宪法、法律和人大业务知识,摸索和掌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认真学习现代经济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第三,服务中心,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基本方向。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中心,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人大工作的活力之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关键要做到两条:一要坚持核心不动摇。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自觉把自己置于党委领导之下,思想上强化核心意识,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委的决策、指示;工作上努力把党委的决策和主张,通过人大法定程序,变为国家权力机关的决议、决定,动员和组织群众贯彻落实。二要服务中心促发展。现在是一个发展的时代,发展衡量一切,发展决定一切,人大要在服务大局、推进发展中有所作为、提高地位。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工作要点,除了“关注民生”以外,突出了“全面达小康”和“五大板块”的建设。各镇人大工作,也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更好地促进本地区的发展。
      第四,依法履职,紧紧抓住人大工作的着力点。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实施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的重要职权,也是人大在全局工作中发挥作用的重要环节。要坚持依法监督,改进监督方式,拓展监督领域,增强监督实效。要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促进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当前,在优化发展、加速发展过程中,各地都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只要我们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体察民情,反映民意,监督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积极督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利益,那么我们的工作不仅能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而且一定能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率先发展中树立新形象,做出新贡献。
      第五,联系代表,切实做好人大基础工作。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也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主渠道。只有紧紧依靠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才能形成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人大依法行使各项职权才有坚实的基础;也只有关心和维护群众利益,为人民说实话、办实事,人大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因此,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的首要任务,组织和引导人大代表深入群众,联系选民,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