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代会

人代会

关于句容市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3月27日   点击:1501
                                                                     市财政局局长   吴新梅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句容市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结构性减税压力,市财税部门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紧紧围绕“加速转型升级,全面跨越赶超”工作目标,着力“稳增长、转方式、惠民生、促和谐”,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全面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预算任务。
  一、2011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经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我市2011年财政总收入预算为456000万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算为180000万元,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收支形势发生变化,经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全市财政总收入调整为500000万元,增加44000万元,一般预算收入调整为205000万元,增加25000万元。2011年,实际完成财政总收入50000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收119852万元,增长31.53%。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0500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收59208万元,增长40.61%。完成地方税收收入169162万元,比上年增收47913万元,增长39.52%。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经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2011年全市财政支出预算为390000万元,后经批准,财政支出预算调整为430000万元。2011年全市实际完成财政支出42798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53%,同比增长27.58%,增支92512万元。
  二、2011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经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2011年市本级财政收入预算为220000万元,后经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市本级财政收入预算调整为236000万元。2011年市本级实际完成财政收入24136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27%,比上年增收51085万元,增长26.85%。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经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2011年市本级财政支出预算为305000万元,后经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市本级财政支出预算调整为335000万元。2011年市本级实际完成财政支出33298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4 %,同比增长27.84%,增支72512万元。
  三、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一)财政收入实现新跨越。2011年,全市主要财税收入指标在全省的位次较上年均有所提升,一般预算收入实现历史性跨越,一举跃上20亿新台阶,达到20.5亿元,增幅达到40.61%,分别高于全省、苏南平均14.4和18.2个百分点,在苏南14个县(市)中排名第一。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增幅39.52%,分别超过全省、苏南平均15.5和20.1个百分点。税收占比达82.51%。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达7%,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转型升级成果得到较好体现,财政收入组织工作逐步走上了“增速与质量兼顾、规模与结构并重”的良性发展道路。
  (二)促“转型”成效明显。强化财税政策和资金的引导作用,一是积极支持“创新驱动”,全市科技支出8591万元,同比增长111.8%。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全国科技进步市(县)、国家知识产权百强市(县)创建和实施领军人才集聚工程等。二是加强向上争取工作针对性,做好项目编报、申报工作,争取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约7亿元。其中全年累计为企业申报省级以上专项23个,扶持企业100多个,争取资金 3000余万元,重点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企业技术改造、质量品牌建设、国际市场开拓等。为16家金融机构申报省级以上风险补偿奖励资金1500余万元,增强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农业、科技项目及小企业的信贷投放。三是积极落实各项财税政策,用足用好各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减免政策,全年办理各类增值税退税4.37亿元。四是化解融资困难,在银根紧缩的形势下,紧紧抓住国家发改委支持产业类债券政策,福地公司融资平台成功转“类”,二期债券发行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积极拓展融资新渠道,支持全市各项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三)重民生保障有力。把民生支出作为安排重点,2011年,全市社保、教育、卫生等各类民生支出20.5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比重66.4%。提高社会保障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增长10%,连续7年提高标准;农村低保标准人均提高到300元;新农合(居民)和基本公共卫生财政补贴标准分别提高到220元和25元;对全市13838名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尊老金323万元。认真落实种粮补贴政策,支付粮食、农资综合、农机具、石油价格改革等财政补贴资金1.07亿元;兑付家电下乡财政补贴资金3450万元。加大水利投入,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年安排水利支出1.14亿元,重点支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安全饮水、小型农田水利、中小河流治理等水利项目建设。巩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村均运转经费提高到12万元。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全年筹措资金1218万元,完成一事一议奖补项目79个。及时启动困难群众物价补贴机制,对全市13384名困难群众发放物价补贴461万元,实现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水平挂钩联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74万元,同比增长12%,带动近1200人就业。完善公共卫生保障机制,安排7300万元,用于公共卫生服务支出和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补助等。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标准,推进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教育系统离退休教职工住房货币化补贴工作,推动国家级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建设,建立校舍维修长效机制,制定学前教育惠民政策,对困难家庭儿童发放政府资助金。完善政法经费保障机制,安排1552万元,用于政法部门业务装备改善和办案经费。重视文化体育事业,安排1878万元,重点支持博物馆、图书馆免费开放和江南土墩墓建设。支持公交优先发展,发放油价补贴2413万元;补助577万元,更新、购置15辆城市公交车和11辆镇村公交车。推动保障房建设,安排3700万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改善人居环境,安排7000余万元,用于污染防治和自然生态保护等支出,全力支持国家生态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
  (四)财政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加强制度建设,法治财政建设跻身全省先进行列。稳步推进绩效评价工作,制定《句容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结合编制2012年预算,选择2家市级预算主管部门在编制2012年度预算时首次填报绩效目标,积极推动绩效评价工作由事后评价向事前目标预审拓展。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出台《句容市镇级政府采购操作办法》,建立镇级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网络。全年政府采购总额达3.16亿元,资金节约率达11.5%。加强财政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会计信息质量等重大专项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顺利完成三年集中整治任务。开展财政账户清理工作,市级财政账户全部统一纳入国库管理。
  各位代表,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我市2011年预算完成情况总体较好,财政收入实现争先进位,财政支出保障有力。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如收入结构有所改善但仍不够合理;财政收入总量偏小,一般预算收入总量在全省位次不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支出刚性越来越强,财政平衡压力大;财政管理仍需加强,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市委关于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2012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绿色发展”战略,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在“保民生”方面主导作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建立“公平、透明、规范、高效”的财政预算管理机制,为与苏南同步实现基本现代化提供坚实有力的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积极稳妥的原则,建议2012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作如下安排:
  一、2012年全市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2012年我市财政总收入预算安排600000万元,增幅20%;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 246000万元,增幅20%。
  (二)财政支出预算及收支平衡情况。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全市2012年预计财力为465000万元(含基金、费),加上调入资金30000万元,安排财政支出495000万元。根据《预算法》的规定,当年财政实现收支平衡。
  二、2012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2012年市本级财政收入预算安排280000万元,增长16%。
  (二)财政支出预算及收支平衡情况。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市本级可用财力为360000万元(含基金、费),加上调入资金30000万元,市本级安排支出390000万元。根据《预算法》的规定,当年财政实现收支平衡。
  三、2012年财政工作主要举措
  (一)突出收入主线,在强化增收节支上实现突破
  一是继续把稳定财政收入增长作为“重中之重”,加强财政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分析,促进依法征管、应收尽收。二是全面推进社会综合治税平台建设,加大涉税经济数据和财税征管资源的整合力度,切实解决财税部门单一治税、社会涉税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夯实增收基础。主动研究对接新一轮国家税制调整改革,进一步健全地方税体系,深入挖掘政策性增收潜力。三是健全非税收入征管机制,强化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对外投资、担保等有偿使用管理,完善国有资产产权转让等管理制度,有效拓宽财政增收渠道。四是贯彻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等一般性支出,硬化预算约束,从严审核各项临时追加,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二)突出“稳增长、促转型”,在服务发展上实现突破
  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围绕绿色发展目标,从结构调整、项目引进、产能提升、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等方面增加财政投入,进一步引导和支持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加快旅游转型升级,预算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600万元,支持五大旅游集聚区建设。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重点项目资金筹集力度,做好财政货币政策跟踪调查研究,发挥福地公司、新农公司等投融资平台作用,确保福地二期企业债券成功发行,重点支持宝华新城、临港工业区、社会事业、生态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扩大消费需求,大力支持商贸流通体系建设。积极培育特色旅游、文化产业等新兴消费热点。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预算安排科技经费7100万元。其中安排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1500万元,支持福地英才引进计划;安排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专项资金1500万元,支持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建设。试行科技创新基金有偿使用办法,积极研究“科技银行”相关政策,探索科技创新投入新思路。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安排支农专项资金1.1亿元,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全力支持水利改革发展,积极推进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创优财税服务环境,认真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准确把握中央、省投资方向,结合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主导产业,认真做好项目储备、编制和申报对接工作,千方百计争取上级财政政策资金扶持。 
  (三)突出民生优先,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实现突破
  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教育、社保、文化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全力保障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资金,确保市本级财力70%用于民生领域,逐步解决市民反响最大、感受最深的现实民生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一是支持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通过实施就业提升、创业富民、民生普惠、财富增值等“四大工程”,发挥政策激励,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努力实现全市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保障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教育系统离退休教职工住房货币化补贴等政策实施到位。启动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及在职人员住房货币化补贴工作。二是优先支持教育发展,预算安排教育支出7亿元,提高教育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支持发展职业教育,落实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政策。三是促进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预算安排7300万元,全面落实政府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保人均300元补助标准。继续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进一步健全补偿机制,强化公共卫生服务的绩效考核,确保卫生投入占财政经常性支出的比重逐步提高。四是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完善和落实促进就业的财税政策,推动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全面落实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制度。五是积极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落实好有关土地出让收入和住房公积金收益增值部分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各项财税扶持政策,全面完成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六是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抢抓国家和省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争取上级财政政策支持。大幅增加财政文化投入,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七是大力支持创新社会管理,确保公共财政用于社会管理的投入逐年增加。  
  (四)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在提高管理水平上实现突破
  继续完善市镇财政体制,认真研究解决市镇财政体制改革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健全镇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通过社会力量和专家作用,提高财政绩效评价工作质量,逐年提高绩效评价项目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健全采购诚信体系建设,推进政府采购协议供货管理模式,初步建立“网上竞价”操作系统,推动我市政府采购工作新提升。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分类研究制定资产配置标准,强化行政事业单位新增资产预算编制的执行和管理,促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加强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管。严格财政监督,加强对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的事前评审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搬迁安置资金监管力度,积极推进公务卡试点工作。加强地方政府债务及融资平台管理,实行政府性债务统计报告制度,规范举债、使用、偿还和担保行为,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稳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民生重大支出项目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对市级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工作的督促和指导,自觉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监督,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各位代表,2012年的财政工作,承前启后,任重道远。我们决心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在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站在新起点,谋求新举措,实现新跨越,努力完成财政预算任务,为句容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