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代会

人代会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处理意见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1月13日   点击:1533

  胡 敏
  
  各位主席:
  本次大会到议案截止时间,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41件,代表建议48件。其中:社会事业18件,社会管理21件,道路交通21件,农业农村11件,城乡建设11件,经济发展7件。经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初审、秘书长扩大会议审查,提出如下处理意见:
  一、建议立议案1件
  将华阳代表团朱群峰等10名以上代表提出的 “关于加强‘一江、两湖、三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的议案”作为议案办理。水环境综合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宜居宜业新句容的现实需求。近年来,由于周边厂矿企业、生活污水、农业面源等因素污染,我市水环境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影响,不仅损害了城市景观形象,还严重威胁到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一江、两湖、三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是当前最贴近民心和最受群众欢迎的实事工程之一。建议市政府立足民生,从长远出发,研究治理方案,狠抓源头管理,健全长效机制。同时,加大水利基础设施投入,改善水环境质量,确保饮用水安全,提升城市形象。
  二、 立重点建议5件
  一是将社区团何宏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物业行业监管,开展居民小区物管星级评定活动的议案”作为重点建议。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物业管理作为新兴服务行业,已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2013年,物业管理工作已被列入重点建议办理,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赴周边考察,并出台了有关文件,对于推进我市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作为一项事关广大群众生活的“民生工程”,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建议市政府从群众意见和小区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以星级评审为抓手,整合多方力量,强化源头治理,严格行业管理,出台配套政策,推进物业管理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将社区团杨俊霞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提档升级的议案”作为重点建议。农贸市场不仅在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要,促进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是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等创建的重要监测指标。当前,我市现有农贸市场无论是管理水平,还是环境卫生,越来越难以满足群众的需要,市场脏乱差现象严重,已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完善农贸市场改造方案,多方筹措经费,狠抓工程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努力营造一个“环境整洁、服务周到、功能完善、市场繁荣”的良好局面。
  三是将宝华团成庆尧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西部干线的议案”作为重点建议。“对接南京,建设南京副城”是句容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作为对接南京的“桥头堡”,宝华是目前句容乡镇中唯一没有主干道与城区直接通达的区域。西部干线的建设不仅可以更加快捷的连接宝华新城与主城区、开发区,还拉近了南北旅游板块之间的距离。建议市政府从“完善南京副城战略规划,加快旅游板块升级联动”的高度出发,加快推进西部干线建设,推动句容西部地区整体开发。
  四是将社区团曹慧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城区小学的议案”作为重点建议。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规模日益扩张,城市人口迅速增长,城区现有的教育资源,尤其是小学资源已越来越难以满足群众的现实需求。建议市政府从城市发展趋势及人口分布状况出发,进一步修编城区小学布局规划,并坚持规划的严肃性;一旦确定,必须严格执行,做到优先保证建设用地,优先进行建设。同时,加大住宅小区教育资源配套方面的研究,探索多元教育经费投入,破解资金不足难题。今年要确保城区东北部新建一所小学,从而有效缓解城区小学入学压力。
  五是将边城团洪晓雨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市精神病防治院的议案”作为重点建议。当前,我市精神病防治院由于建筑面积小、诊治管理难、安全设施不足等因素,已越来越难以满足现实需求。结合周边地区精神病预防、治疗和康复情况,建议市政府按照《精神卫生法》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依托后白卫生院原有的人员和技术优势,在后白镇异地新建市精神病防治院,从而保障特殊群体的身心健康,保障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三、大会闭会后,将以上1件议案、5件重点建议分别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调查研究,提出具体意见后交办。其他议案,根据市人民代表大会议案处理办法的规定,全部作为建议办理;连同代表提出的其他建议、批评和意见,大会结束后,将由市人大办、人代委和市政府办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并限期答复代表。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代表议案建议目录
  
  
  大会秘书处议案组
  二〇一四年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