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代会

人代会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发布时间:2015年1月13日   点击:1614
市 长 许 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以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为统领,以新型城镇化为主战略,坚持稳中奋进、改革创新、特色发展,大力实施五大提升工程,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较好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过去的一年,我们致力于稳增长和调结构,全面提高三次产业质量和效益。
综合实力持续提升。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2.8亿元,增长11.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5.9亿元,增长17.7%,税收比重85.4%;固定资产投资252.8亿元,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亿元,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502元,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29元,增长11.5%。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排名跃升至第60位。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工业快速增长。工业应税销售达到321亿元,增长21.8%,增速创三年来新高。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家、销售亿元以上企业12家。新增“两化融合”①示范企业1家、省民营科技企业6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省高新技术产品40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5.5%。企业上市取得突破,兆鋆科技等5家企业实现挂牌。
农业稳步发展。粮食单产再创新高,总产连续11年增收。新增高标准农田1.4万亩、高效农业5.5万亩、设施农业3.6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4.5%。新认证“三品”②品牌65个,“万山红遍”获国家驰名商标。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家庭农场120家,农业规模经营比重达 60.32%。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家,新顺福食品公司创成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通过初审,获得“全国新型农民培训示范试点县”称号,天王镇创成全国重点林木种苗示范基地,天王有机农业产业园创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戴庄经验”③在全省推广。
服务业繁荣兴旺。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1.8%,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商品房销售139万平方米。金融生态良好,新引进银行2家、证券公司1家,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427.3亿元和316.5亿元,增幅位居镇江第一。商贸物流业快速发展,中央商务体项目进展顺利,奥特莱斯、正阳汽配城即将投入运营。旅游品牌不断提升,获批“省乡村旅游综合发展实验区”,获得“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称号,茅山创成国家5A级景区,赤山湖列入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岩藤农场创成国家3A级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园区,戴庄村创成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成功承办“2014江苏乡村旅游节暨首届福地句容·田园绿道休闲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6.7亿元,增长16.2%。
过去的一年,我们致力于激发活力和增强后劲,深入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和创新。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重点在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上进行改革,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产业类审批事项17项,降低行政收费标准14项,取消、暂停涉企收费项目31项,企业收费减免近70%。加强市、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新设立5个政务服务分中心、6个镇级便民中心。推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新办公司设立登记增长70.8%。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行PPP模式④建设5个公用事业项目。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实际利用外资3.1亿美元,新批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8个。完成进出口总额5.72亿美元,其中出口4.48亿美元;服务外包合同额1亿美元,增长19%。
科技创新成效明显。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92%。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31个,签订各类产学研合作协议52项。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企业人才科技工作站84家。新增国家“千人计划”专家5名,引进高层次人才38名。新增授权专利18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9件。跻身省创新型城市试点市。
发展载体实力增强。开发区在全省省级开发区排名跃升至第23位,上升6位。临港工业集中区创成省级绿色建材科技产业园。边城路面新材料产业园创成省级科技产业园。9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4.4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53.2%。东昇光电、天工钛合金等项目投产;可一文化园对外开放,碧桂园欢乐城正式营业;圣诺木业、中华健康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华电二期项目获国家能源局“路条”;抽水蓄能电站项目29个支撑性文件全部完成,具备上报核准条件。
过去的一年,我们致力于生态优先和规划引领,统筹开展城市镇村建设和管理。
城市品质不断提高。突出规划龙头作用,完成新一轮城市总规规划纲要和北部新城战略规划,着手编制公共设施布局规划和镇村布局规划等专项规划。稳步推进老城棚户区改造,完成南大街、甲城、上路等片区房屋征收拆迁32.7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35.6万平方米。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升级改造8个农贸市场和6个老旧小区,完成宁杭南路改造和华阳南路、华阳北路亮化工程,拆除违建1.4万平方米。市政公共设施更加完善,疏浚下水管道8公里,维修人行道板1.8万平方米,新设停车泊位500个,公共自行车系统投入运营。贾纪山公园建成开放。实施句容河、东昌路、宁杭路等绿化工程,城区绿地率达39.9%,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5平方米。数字化城管成效明显,创成省级城市管理示范路1条、示范社区1个。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镇村建设有序推进。突出中心镇建设,完成村庄整理102万平方米,在建安置房152万平方米。推动公共设施向镇村延伸,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100公里,改造农路危桥10座,新增镇村公交线路3条。完善镇村环卫设施,镇村垃圾处理率100%。黄梅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镇村污水日处理能力达7.7万吨,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5.2%。着力提升集镇形象,实施天王镇、茅山镇等集镇街道出新工程。农村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得以完善,注重保护好自然山水和传统风貌。下蜀镇创成我市首个国家卫生镇,开发区后塘村、边城镇佴池村等29个村创成省级卫生村。
基础设施更趋完善。完善城市内外交通,沪宁高速城区互通及连接线、东部干线、通湖路、崇明东路东延段等道路建成通车,开工建设北五环、西部干线、华阳北路北延段等主干道路。客运交通枢纽投入运营,天王客运站即将投入运营。完善水利设施,疏浚乡级河道26.4公里,改造和整治村庄河塘378座,配套小型农田水利设施803座。建成220千伏临港和110千伏沿江、郭庄等输变电工程,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499台。新增管道燃气用户7000户。
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制定主体功能区实施规划,划定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适度开发和生态平衡区域。对主体功能区实行“负面清单”⑤管控。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9个镇全部创成国家生态镇,创成市级以上生态村114个,建成绿色社区13个。推进“一江、两湖、三河”⑥水环境综合整治,整治、关停北山水库补水沿线污染企业23家。实施二水厂10万吨/日自来水深度处理工程,开工建设北山水库7万吨原水管道工程,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开展边城片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拆除石灰窑88座。开展城区高污染燃料专项整治,淘汰、改造锅炉72台。出租车“油改气”置换率达95%。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完成村级整治项目27个,成片造林1万亩,完善农田林网9000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0%。
过去的一年,我们致力于改善民生和政策托底,积极推动公共服务扩面和提质。
社会保障继续完善。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5%以上用于民生项目,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新增就业1.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591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百村万户”双达标进展顺利,30个村和1661名低收入群众实现脱贫,总体达标率80%。被征地农民全部实现即征即保。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20元,镇村两级门诊政策补偿比例提高到50%以上,镇级住院政策补偿比达80%。建成保障性住房150套,住房困难家庭补贴标准提高到15万元和12万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540元,五保集中供养提高到每人每年7000元,分散供养提高到每人每年5400元。发放尊老金1184万元、五保供养金1090万元、城乡低保金2420万元,发放慈善救助金1100万元、残疾人补助金3000万元、计生奖励扶助金1384万元、优抚安置金3918万元。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学前教育向普惠方向发展,创成省示范幼儿园、优质幼儿园25所,新建、扩建幼儿园5所。义务教育向均衡方向发展,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华阳实小、华阳中学投入使用。高中教育向优质方向发展,三中、实验高中通过省四星级高中现场评估,高考本二以上达线率47.5%,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完成校安工程23.1万平方米。实施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装备达标升级工程。扎实推进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优化医疗卫生布局,开工建设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体改造边城、茅山卫生院。边城卫生院创成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实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目标。计生服务不断强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以内。建成城区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市档案馆创成国家一级馆。
精神文化品质提升。文体惠民活动广泛开展,成功举办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国际路亚大奖赛、广场舞大赛等活动30余场次;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90余场,送书3.5万册。文体设施不断完善,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开放,全年演出经典剧目20多场,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购置综合性广播电视直播车,开展低保看电视、高清电视亲民活动。农家书屋和文化基层共享点实现全覆盖,市图书馆创成国家一级馆。全面完成城市社区体育十分钟健身圈建设,新建中心型广场3个、基本型广场6个、文体娱乐型广场45个,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2450平方米。茅山道教音乐入选全国非遗保护目录。创成全国文化先进市,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城市复检,获得全省首批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赵亚夫同志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城市社区全部建成市级以上和谐示范社区,城乡和谐社区建设合格率达97%。“六五”普法中期考核获得全国先进。开展政社互动工作,完善村居事务准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新创成省级“民主法治村”12个。积极构建“大调解”体系,社会矛盾纠纷联动调处成效明显,信访积案量大幅下降。推进“平安句容”建设,推行“六级三化”⑦社会治理方式,建成市社会管理服务中心。成立市反恐领导小组,推进敏感节点常态化维稳机制建设,严厉打击邪教组织。深入开展“五大专项行动”⑧,圆满完成青奥会、国家公祭日等重大活动期间安保任务。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群众法治满意度和公共安全感显著提升。在全省率先建成市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民兵队伍遂行任务能力持续提升。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城市”五连冠。
过去的一年,我们致力于转变作风和提升效能,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政府性会议减少33%,文件减少12%。开展“慵懒散、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机关效能建设深入推进,为民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开展“吃空饷”、“在编不在岗”等方面的专项整治,清理出“吃空饷”、“在编不在岗”104人。协调解决12345热线平台反映问题9000余件。
依法行政更加规范。坚持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健全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提升制度建设水平,规范行政行为,清理规范性文件77件。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试点工作,创成“省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合格市”,行政复议办结率95%,行政首长出庭率100%。高度重视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84件、政协委员提案165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廉政建设切实加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源头治腐防腐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5%。清理规范机关办公用房,取缔村级食堂。规范土地出让金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加强对土地招拍挂、工程招投标、政府集中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察和审计监督。完成竣工结算审计项目174个,审计核减8.97亿元,核减率17.21%。
此外,妇女、儿童、青少年等群体的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湾事务不断进步,机构编制、红十字会、新闻报道、供销社、科普、史志、工商联、文联、人防、物价、气象、防震减灾、科技镇长团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体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句容发展的社会各界及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经济总量依然偏小,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偏少;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偏弱,新兴产业比重偏低,经济转型的压力仍然很大;城乡发展不尽平衡,城乡一体化的任务依然繁重;人民群众收入增长不快,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愿望还存在差距;环境质量的满意度还不高,治理污染的力度还需加大;少数公务人员的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有待于改进和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任务

2015年,既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按照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奋进”总基调,牢牢把握“争当新常态下全面赶超的典范”总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推进依法治市,打造生态建设新亮点,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激发转型发展新动力,构建城乡发展新体系,开拓民生改善新局面,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句容。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36.5%;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2.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
同时,着力为民办好10件实事:
1、新建6所幼儿园、5所小学、4所中学⑨,全力推动教育现代化进程;
2、异址新建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和黄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善村(社区)医疗网点建设;
3、推进市吉利福利中心建设,建立和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70%的农村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
4、建设安置房18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4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750套,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5、整治城中村2个、农贸市场3个,农贸综合批发市场投入运营,新建、改造停车场5个,增加停车泊位1200个;
6、新增城市公交15辆、镇村公交(学生接送车辆)15辆,开通2条城市公交夜班线路,新投放公共自行车1000辆;
7、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100公里,改造危桥12座;
8、完成二水厂自来水深度处理工程,新建二圣应急水厂,建设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和主干管网;
9、疏浚乡级河道35公里,整治村庄河塘400座,配套小型农田水利设施900座;
10、继续实施句容河、玉清河、肖杆河城区段水环境综合整治。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生态领先,打造生态建设新亮点
落实生态保障制度。坚持生态领先的发展定位,按照主体功能区的要求,积极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让生态成为句容最靓丽的“名片”。严格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实施一批重点节能和循环经济项目,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对生态红线控制区实施重点补偿。推行差别化考核,突出环境质量改善、流域治理、污染防治、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权重,并将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强化环境质量监管,完善环境联动执法机制,依法从严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实施环境专项整治。加快被污染土壤和水域的治理,做好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的修复。加强重点区域整治,持续做好“一江、两湖、三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和边城片区大气环境整治。强化大气污染防控,狠抓粉尘、尾气、扬尘和油烟等四类专项整治,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扎实做好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防治工作。改善生态人居环境,新建、改造12座垃圾中转站,改造城区雨污分流管网3.5公里,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主体工程。提升城乡绿化层次,植树造林5000亩,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2%,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0.5%。
开展生态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积极倡导绿色环保理念,提高公众生态文明意识。推进节约型、环保型机关建设,强化企业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镇江市低碳城市创建,全面推进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开发区争创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下蜀镇争创省级循环经济产业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争创“美丽宜居镇”1个、“美丽宜居村”5个。开展生态镇村创建活动,争创省级以上生态村3个、绿色学校3所。
(二)加快结构调整,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
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突出先进制造业主导地位,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确保新兴产业应税销售增长30%以上,技改投入占工业投入比重达20%以上,工业应税销售增长20%以上。加快产业“三集”园区建设,重点打造4个先进制造业园区,抓好下蜀绿色建材科技产业园的市场化运作试点,构建产业发展新高地。引导中小企业向园区集中,新建标准化厂房36万平方米,新增入园企业50家以上。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做好产业类项目综合评估,力争投入10亿元和1亿美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取得新突破。完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加快华电二期前期筹备,力争抽水蓄能电站具备开工条件。强化发展要素保障,力争工矿废地复垦指标2000亩以上、城乡增减挂钩指标1000亩以上、点供和单独选址指标800亩以上。推进银政企对接,发挥中小企业担保、科技小贷平台作用,新增贷款45亿元以上。加强企业上市培扶,力争新增3家企业上市交易。
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优化现代服务业规划布局,促进主城区、开发区和景区服务业集聚发展,确保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突出对接南京的科技人才优势,加快宝华、开发区科技服务产业园的载体建设和项目招引,在新兴产业、软件设计、总部经济等方面,形成句容经济新的增长点。发挥区位和成本比较优势,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专业市场、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加快南京东郊奥特莱斯、仙林云商物流等项目进程。依托山水和生态优势,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推进中华健康园等项目的建设。抓住茅山创成5A的机遇,加快发展旅游业,着力在景区品牌建设、服务配套设施和旅游产业链等方面加大投入,力争新增国家3A级以上景区2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五星级园区1家,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个,省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示范点3家,建成三星级以上标准酒店2家。力争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园。
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坚持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龙头,突出“一线一带一区”⑩的产业布局,加快白兔、天王两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后白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积极引导品种、技术、资本等优质资源向重点园区集聚。提高农业物质装备水平,新增高标准农田2万亩、设施农业3.5万亩,打造6个区域性综合社会化服务平台,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7%。提升农业科技服务能力,启动农业信息化工程,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5%。实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三新”工程,引进良种20个、种植养殖新模式10种。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力争“三品”比重超过50%。加快全市农产品统一品牌建设,建立品牌运营管理体系,树立句容农产品整体形象。健全和完善农产品营销网络,加快推进淘宝网电商试点县建设,建立农产品电商服务体系。
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全面推进省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形成区域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品40个。加强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加快省高创中心句容分中心、博济科技信息产业园等载体培育,新增省级研发机构6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深化产学研合作,实施产学研项目40个。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和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引进高层次人才50名以上,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4名。加强专利申报工作,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20件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5件。创成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市。
(三)全面深化改革,激发转型发展新动力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承接好上级下放的审批权限,按要求取消下放有关审批事项。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机构合并、职能调整加快到位。公布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健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整合搬迁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 工作。健全三级便民服务网络体系,积极推行网上预审、公休日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
深化市场机制改革。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竞争性行业和领域。开放政府类投资市场,推行PPP等融资新模式,探索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治理、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建设。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试点。严控政府性债务风险,推进政府融资平台转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按照财权和事权相一致的原则,深化市镇财政体制改革,引导主体功能区建设。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积极培育种养大户200户、家庭农场5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新增镇江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家以上,力争培植销售亿元以上企业1家。加大“戴庄经验”推广力度,鼓励农村发展社区股份合作、土地股份合作、专业合作、劳务合作,以及合作社的联合社等合作经济。做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农村宅基地确权等工作,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试点。
(四)优化功能布局,构建城乡发展新体系
完善城乡规划体系。抢抓“多规合一” 全国试点的机遇,促进“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衔接。着手推进市域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在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更加科学合理地布局城市、城镇和农村居民点,使生产与生活更便捷、保护与建设更协调、自然风貌与现代气息更融合。在城市总体规划纲要报审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专项研究,启动各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更加注重城市的空间布局,更加注重重点区域的城市设计,更加注重特色街区的打造,进一步彰显城市的特色。
加快中心城区建设。优先打造南部新城,重点抓好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配套,发展便民惠民的商业服务,切实提升区域城市价值。加快建设城市西部片区和黄梅片区,推进洪武路退二进三,着力打造特色街区;以科技服务园、商贸物流园的建设,带动形成122快速通道产城发展新走廊。有序建设北部新城,抓住句容城区道口开通机遇,强化招商选资,以重大项目的落地,推进产城融合、循序发展。稳步推进旧城改造,重点推进南大街、甲城、杨塘岗、上路片区等区块开发建设,完成房屋征收20万平方米以上,整治老旧小区住宅2万平方米以上。按照“九整治、三规范、一提升” 的要求,继续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
统筹城乡一体发展。积极推进宁句S6线和沿江城际句容段等轨道交通工程,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快北五环、西部干线等道路建设,104国道城区连接线建成通车,开工建设宁茅路后白至茅山段、句宝路等道路。完善市、镇、村三级客运网络,新增城市公交线路3条、镇村公交线路3条,镇村公交通达率100%,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25%以上。开工建设220千伏容西变、110千伏东门变,新增配电变压器969台,改造、维修中低压线路1500公里。推动城管执法向基层延伸,实现城管执法中队全覆盖,切实提高镇村管理水平。推进后白、天王、茅山等重点中心镇和特色镇建设。加快安置小区和配套设施建设,提升集镇的集聚吸纳能力。积极争创省级优秀管理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力争创成省级以上卫生镇1个、省级卫生村10个。
(五)顺应民心民意,开拓民生改善新局面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继续优化全市教育布局,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试验区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合理流动。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办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推进南外仙林分校(宝华东校区)项目,满足群众高层次教育需求。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加快建立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分级医疗、双向转诊的医疗服务模式。加强医学重点专科和特色专科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加快文体事业发展,开展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建立功能明确、网络健全、惠及全民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争创江苏诗词之乡,市文化馆争创国家一级馆。实施人口家庭发展工程,提升人口计生工作水平。实施敬老院改造工程,建设和提升一批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年关爱之家。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积极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实施“百村百社”和“百企百站” 计划,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500人。继续开展“百村万户”双达标活动,确保25个村和2031名低收入群众脱贫。推进“金保工程”二期,建成人社便民服务平台。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80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基本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00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580元。扩大公积金覆盖面和受益面,新增住房公积金归集人数4000人,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亿元以上。提高民政对象保障水平,落实保障经费自然增长机制。
构建和谐稳定环境。制定和实施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提高城乡文明水平。围绕人际和谐,全面创新社会治理办法,健全群众诉求表达机制、社会矛盾调处机制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推进市镇两级调处中心实体化运作,深化涉法涉诉制度改革,推行诉访分离。继续做好“六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句容”创建活动,依法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切实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强应急管理,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优化城市消防站布局,加快消防特勤站建设。加快气象现代化进程,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推进依法行政。坚持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不断强化政府组成人员的法治思维。深入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全面推进“两法”衔接 ,形成行政执法与司法合力的工作机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落实好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的法定程序。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继续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定期清理和实施后评估。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不断提高议案、建议和提案的办理质量。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使行政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
加强作风建设。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四定四联” 活动,全力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提高政府部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大局意识和协作意识,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发展经济和市场监管能力,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加强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使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符合人民意愿。进一步精简各类会议和活动,压缩文件数量和篇幅,切实转变文风会风。充分发挥“12345”热线等平台作用,提高公共服务效率。
严格廉洁自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突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全程监管,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要求,着力打造一支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政府公务员队伍。全面实施预决算公开,除涉密部门外,全部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严格落实中央、省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严控公务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各位代表,新常态呼唤新作为,新一年期盼新气象!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干事业,为把句容建设成为现代化的苏南强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