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代会

人代会

句容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1月14日   点击:1495
杨 庆 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和尹卫东主任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4年的主要工作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常委会全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创新履职、奋发进取的重要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紧密依靠广大代表,依法履职、主动作为、致力创新、与时俱进,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人大工作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一、围绕发展大局,立足民生根本,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常委会积极融入全市现代化建设大局,坚定不移地贯彻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全力推进民生改善,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有效发挥人大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紧扣发展主题,推动经济稳健运行。北部新城是句容加快城市化步伐、打造现代化中等城市的重要抓手,专题视察北部新城规划建设情况,建议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体现功能特色,加快基础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早日建成充满活力与魅力的生态宜居新城。生态立市、绿色崛起是句容的总体发展战略,为促进赤山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开展专题视察,要求从生态保护和修复着手,拓展融资渠道、建立运营机制,持续推动生态湿地建设,更好地发挥湿地的城市绿肺功能。为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专题听取我市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工作报告,实地视察后白新天地园区、天王有机产业园等建设现场,要求市政府严格执行园区总体规划,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建立市场运作机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的积极性。
紧扣公共财政,推动财政收支优化。出台《关于加强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暂行办法》,明确将政府全部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市本级公共财政从“一本账”拓展到一般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社会保险基金“四本账”。人大监督从预算、决算两个环节拓展到对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和绩效管理全过程,有力促进了政府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强调要积极适应增速换档、经济转型的新常态,增强质量观念和效益意识,求真务实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突出“抓改革、调结构、促转型”,大力推进全市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紧扣城乡统筹,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对《城市总体规划纲要修编》进行审议,要求充分发挥总体规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强化规划执行的严肃性,严格详规的审查批准,加快城镇化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建设美好句容。围绕老城区改造,对市政府《提请审议东门汽车站、南大街两片区实施改造的议案》组织调研,进一步推动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设施。视察城建交通重点工程,听取专题汇报,要求政府和职能部门,科学运作、加强管理、加快进度、确保质量,推动城建交通重大项目规范运作。
紧扣民生主题,保障人民生活幸福。高度关注“一江两湖三河”水环境治理工作,结合代表议案的督办,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和视察,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饮用水安全、违法排污、河道水质恶化等问题,要求市政府全力打好治水“组合拳”。市政府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围绕整改方案,做了很多有效工作。目前已关停北山水库补水沿线污染企业23家,实施二水厂10万吨自来水深度处理工程,开工建设北山水库7万吨原水管道工程,城区句容河、肖杆河、玉清河水体环境得到改善,景观改造也在抓紧实施。推进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在去年调研基础上,跟踪监督全市教育布局调整工作落实情况,针对推进情况不平衡、建设资金缺口大等问题,要求市政府把调整优化教育布局作为近两年的教育工作重点,结合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科学优化布局,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项目推进,尽快调整到位。跟踪监督重点民生工程落实情况,通过听取汇报、组织视察、专题询问等方式,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重点民生工程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促进项目顺利实施。此外,还就民族宗教工作、农业气象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工作汇报,提出对策建议。
二、保障法律实施,推进依法治市,倾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常委会始终把保障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放在突出位置,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执法检查,确保法律实施。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精神卫生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视察后白精神康复中心,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实提高认识,增加经费投入,加快推进市精神卫生康复中心的规划设计和工程建设,保障精神卫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听取《残疾人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建议政府进一步重视残疾人事业,加大经费投入,坚持不懈地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提升残疾人保障和服务水平。听取《江苏省水库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跟踪督促整改,有力推动和促进了我市水库的规范管理与生态保护。此外,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信访工作,全年接受人民来信43件,接待来访25批37人次,信访交办率100%,处理回复率95%。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对《句容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等3件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
加强工作监督,推进依法行政。为切实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保障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常委会及时修订《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并以市委文件转发,进一步明确行权原则,界定行权范围,规范行权程序,通过法定程序全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首次召开政情通报会,把话语权更多地留给代表,把会议的重心更多地放在询问环节,市长和副市长全部亮相并现场接受代表询问,直面回应群众关切。对公安工作进行评议,发放问卷调查表和测评表249份,收集批评和建议意见70余条。市政府及公安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回应代表和群众呼声,认真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及时向代表反馈整改情况,得到代表的认可。此外,积极配合镇江人大“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专项评议,成立了4个专项评议组,对国土局等8个被评部门进行调研,逐家形成调研报告,客观反映一些存在的问题和我市的建议,得到上级人大的肯定。
加强司法监督,保障司法公正。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工作情况报告,要求检察机关加大办案力度,深入开展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职务犯罪工作,完善预防机制,扩宽预防领域,增添预防手段,努力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视察市公安局看守所规范化建设,强调要坚持依法管理、文明管理、抓好队伍,着力保障监所安全,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提升监管执法水平。
加强人事任免,提高法律素养。坚持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拟任职发言、任前履职承诺等制度,着力提高被任命人员对人民负责、遵法守法用法意识,全年依法任免或决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4人次,任命人民陪审员70名,接受辞免职8人次,另补选镇江市人大代表1名,补选句容市人大代表4名。同时加强了人大选举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对任命的干部进行述职评议的决定》,建立了常委会任命干部年初书面报告工作承诺、年底提交履职报告等制度。
三、夯实服务基础,完善工作机制,致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常委会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完善工作制度,强化服务保障,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创新载体,促进代表充分履职。积极探索代表密切联系选民、更好履行职责的新平台,在“代表之家”的基础上进行改版升级,拓展功能,在全市开展了人大代表工作站创建工作。目前已建立147个代表工作站,遍布全市13个镇(街道、管委会),代表1249人次进站接待,共接待选民6953人次,收到选民反映问题4370件,协调解决问题2662件,向代表做好解释工作1446件,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得到群众广泛称赞。我市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探索与创新,得到全国人大、省和镇江市人大的充分肯定,在去年11月份全国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上,我市代表江苏省专门介绍经验和做法。《人民代表报》、《新华日报》、《中国人大》、《人民与权力》等多家媒体刊物,先后对我市代表工作站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度宣传报道。
突出主题,促进代表积极履职。年初印发市人大代表小组年度活动意见,指导并督促各代表小组有计划、有重点、有成效地开展活动。组织全市人大代表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市专家领导授课,代表主动履职、依法履职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落实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截止到去年底,共有139名句容市级人大代表和387 名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进行了述职。继续深化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为配合镇江人大统一接待活动,去年我们把10月10日统一接待日调整到3月29日。接待日当天,我市近700名各级人大代表在74个接待点,共接待选民2516人次,经过梳理,收集选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820件,其中当场解释说明458件,交乡镇人大办理267件,由市人大督办95件,目前所有意见和建议全部答复解释到位。
强化督办,促进办理质态提升。修订《关于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落实办理责任,推动建议办理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深刻转变。推行“代表建议转交时间前置”工作方法,将拟在人代会上提出的代表议案和建议,提前转交市政府,使市政府及承办单位能够及早将所涉内容纳入新一年工作计划并安排相关预算,从源头上提高建议办理质量。目前,代表对政府办理工作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议案建议的解决率达到75.9%。
四、强化法治理念,坚持与时俱进,着力增强依法履职效能
常委会积极适应人大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把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作为依法履职的重要保证。
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履职效能。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先后召开20多场座谈会,走访156名基层人大代表,征集整改建议63条。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剖析根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5个方面23条整改措施,制定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逐条整改落实。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常委会及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坚持和完善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大讨论,加强理论武装。组织基层人大干部参加省市人大教育培训活动,加强对宪法和相关法律的系统学习,从思想观念、思路措施和操作办法上,全面提高履职能力。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健全规范机关各项管理运行制度,制定了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及会议组织、改进公务接待、加强议案建议办理等8项制度,推进常委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加强宣传调研,增强工作合力。紧扣履职重点和群众关注热点,开展广泛而深入的调查研究,共完成调研课题60多个,并有多篇文章荣获镇江市优秀调研成果奖。充分用好电视台专题、网站等各类宣传阵地,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人大工作成效,宣传代表履职尽责风采。在镇江辖市中首家开通人大政务微信平台,及时权威地发布人大工作动态,积极反映人大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不断增强人大宣传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注重与基层人大上下联动,及时通报和交流工作情况,协调配合开展调研、评议工作。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一府两院”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各镇人大、派驻人大工委联动协作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积极作为和全市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人民和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监督工作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还不够及时,跟踪督查还不够有力,特别是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跟踪问效还需进一步强化;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与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还不够密切,汇集民意的渠道还不够宽,代表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人大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各方面的意见,切实加以改进,力争在今年的工作中取得新提升、新突破。

今年的主要任务

今年既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全省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部署,坚持规范有序、加强务实创新,着重在“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增强代表工作活力、提高人大工作质量”上下大力气,更有力度、更有成效地开展好人大各项工作,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句容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在服务全市大局上积极作为。常委会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全省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好会议精神,积极适应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常态,自觉担当起新任务、新使命。进一步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挑战,找准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全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创新履职形式,拓展履职空间,提升履职水平,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进一步适应依法治国的新要求,带头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健全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的制度规范。进一步适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履行为人民代言、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职责和义务,密切与群众和代表的联系,夯实社会和谐民生根基,使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底气、更得民心。
二是在推动法治建设上积极作为。强化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把宪法教育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教育、任前考试、任职宣誓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好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建立并规范人大任命干部就职时向宪法宣誓制度,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维护宪法尊严和国家法制的统一。全面落实《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推动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工作评议、述职评议等多种监督方式和手段,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切实加大对有法不依、执法不公、执法犯法等行为的监督力度,坚决杜绝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现象。
三是在增强监督实效上积极作为。紧扣转型发展主题,着重就产业三集发展、大项目建设、现代农业、新型城镇化、乡村旅游业发展等事项开展监督。突出保障改善民生,着重就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事项开展监督。围绕建设生态文明,重点推进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完善,持续跟踪监督“一江两湖三河”水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助推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高度关注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环境保护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保障和维护人民权益。扎实推进《加强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办法》的落实,坚持程序性监督和实质性监督并重,做到对“四本预算”全程监督,重点突出对民生工程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推动政府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四是在发挥代表作用上积极作为。进一步规范代表工作站建设,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努力在推进制度化、增强实效性、提高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使代表工作站始终保持有效、规范的运行,成为我市代表工作的特色品牌。坚持常委会“规定动作”和代表小组“自选动作”相结合,通过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周”,扩大代表对视察调研、专项审议、执法检查等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度。依法维护代表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代表培训,完善代表履职积分考核制度及履职保障制度,按照法律规定发放代表活动相关补贴,开展市人大代表活动先进小组、市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优秀议案和建议评选活动,增强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继续推行代表建议办理“主题月”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健全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各委办分工联系督办、镇人大联动督办机制。推进代表建议“五公开”,即公开建议内容、承办单位、办理进度和结果、代表满意程度。组织代表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发挥代表在建议督办中的作用,让代表的每一条建议都能“落地有声”。
五是在提高履职能力上积极作为。继续巩固提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增强依法监督的底气、敢于监督的正气、创新监督的勇气,把作风改进的成效真正转化为履职实效、工作质效,使人大工作氛围更浓厚、局面更生动、效果更明显。进一步完善人大组织机构、运行机制,强化制度的执行力。推进人大信息化建设,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宣传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支持基层人大依法履职、创新实践,出台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基层人大干部的业务培训,试点推行镇人代会“两会制”和政府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工作,促进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
各位代表,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的任务繁重而艰巨,承担的使命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中共句容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斗志,改革创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市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