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代会

人代会

句容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1月14日   点击:1722
市人民法院院长 董友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二〇一四年主要工作

2014年,我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扎实践行“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宗旨,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大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年受理各类案件10322件,审(执)结8555件,解决争议标的11.45亿元。先后获得江苏省、镇江市维护妇女权益示范岗,句容市2011-2013年度文明单位等荣誉,青年法官王丽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入选十大“江苏最美法官”[1],前不久受到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亲切接见,市委政法委发文号召全市政法干警向王丽同志学习。
一、有序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司法审判职能充分发挥
(一)依法公正审理各类案件,维护公平正义
1.依法履行刑事审判职能,不断深化平安句容建设。深入推进量刑规范化,严格证据审查判断,加强人权司法保护,切实提升刑事审判质量,审结刑事案件398件,判处罪犯555人。其中,审结以“假卫生纸案”为代表的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假冒注册商标、强迫交易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4件7人;审结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4件4人,涉案金额105万元;审结贪污贿赂及渎职犯罪案件12件13人。切实加强少年审判工作,严格执行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2],引入心理疏导、未成年人保护组织联合审判等环节,提升审理效果,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0件,判处未成年犯22人,缓刑适用率63.6%,1件案件分别入选全国法院和全省法院维护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加大未成年犯回访帮教力度,联合妇联、团组织等增强帮教合力,创新帮教形式,组织受矫正未成年犯开展旁听庭审、爱国教育等活动3次,并通过举行成人礼、集体回访、帮助刑满释放少年重建家园等形式,提升教育矫正效果。
2.依法履行民商事审判职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受理民商事案件7475件,审结5857件。依法保障民生利益,审结民间借贷纠纷950件,损害赔偿纠纷1112件,房地产纠纷129件,劳动争议纠纷207件,土地承包纠纷42件;妥善审结婚姻家庭纠纷981件,充分发挥“康乃馨婚姻家庭工作室”职能,积极参与“反家暴联动快车”系列活动,建立家暴当事人回访制度,首次对涉家暴案件当事人依法作出人身安全保护裁定,切实保障妇女权益。深入推进涉军维权工作,审结涉军案件8件,制定《关于加强涉军维权工作的实施意见》,顺畅涉军维权“绿色通道”,建立军地共建“双进双聘”制度[3],开展“与法伴行——送法进军营”系列志愿活动,法官志愿者积极开展“六个一”活动[4],向驻句部队赠送法律书籍60套,举行法律讲座和咨询10场。加大金融债权司法保护力度,审结保险、租赁、金融借款等合同纠纷256件,解决争议标的7978.12万元。加大虚假诉讼防范打击力度,对以房抵债类虚假诉讼案件进行系统自查清理,并依法查处虚假诉讼案件2件。推进司法调解和诉调对接,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结案2808件,调解撤诉率47.94%。
3.依法履行行政审判职能,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审理行政诉讼案件,加强对被诉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以撤销等方式判决行政机关败诉6件;坚持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与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并重,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91件。坚持行政审判年度报告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定期与行政机关召开专题业务研讨会,选派法官为行政机关进行行政执法讲座4场,并派员担任市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员,进一步促进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
(二)加大案件执行力度,保障合法权益
扎实开展“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切实提升执行成效,全年执结案件2150件,执结标的2.22亿元。
1.扎实开展专项执行活动。积极开展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开辟执行绿色通道,用足、用好、用活执行举措,排查出的45件重点案件顺利执行完毕,实际执行到位714.86万元;积极执行新受理的涉民生案件,妥善执结5人以上群体性追索劳动报酬案件17件,为102名务工人员追回损失344.18万元。对纳入全省法院涉金融专项执行活动的7件案件进行全面排查,顺利执结2件,执行到位标的685.42万元。
2.积极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加快信息化执行指挥平台建设,常态化使用“点对点”执行司法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存款、工商登记信息4520人次,配备并启用执法记录仪等信息化设备,开通24小时执行举报电话;将执行指挥中心纳入正在建设的便民服务中心统一规划,建设基础设施一流、配套服务完善、信息技术完备、协调联动到位的执行指挥中心。
3.稳步推进网上司法拍卖工作。成功入驻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诉讼资产变现方式由委托拍卖转变为网上“零”佣金拍卖,最大限度地推进执行标的物处置公开透明,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全年上网拍卖涉案资产106件,成交37件,成交金额5069.12万元,平均溢价率14.06%。
4.加大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力度。依法制裁恶意逃避执行行为,全年司法拘留129人次,罚款7件次;对26名失信被执行人采取了限制出境、高消费、银行贷款等措施;多渠道公开失信被执行人身份信息,通过上级法院统一平台、城区电子屏幕、本院网站微信等,公布了39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启动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将涉嫌犯罪的1件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并将106名需司法拘留的长期逃匿被执行人的相关材料移交公安机关协助进行查找、控制。
(三)加大审判管理工作力度,提升审判质量效率
推行跨庭办案制度,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审判压力相对较小的部门跨庭办案568件,保障了审判工作有序开展;推进院庭长办案工作,院庭长带头办理复杂疑难案件,带头开示范庭,缓解案件压力,提升管理和科学决策水平,院庭长办理案件329件;依法审结再审案件7件,办理上级法院督办案件4件,对698件案件进行了质量评查,开展了民事送达专项评查工作,对审限变更、案件报结等重要环节严格审查把关,加强审限跟踪提醒,切实强化审判权运行内部监督。
二、稳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公正司法水平不断提升
(一)深化司法公开,推进“阳光司法”
加快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建设,开通了“12368”短信平台,自动向当事人发送审判流程节点短信;加大庭审公开力度,全面推行庭审“三同步”[5],并对26件案件庭审进行了网络直播;加大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力度,上网发布裁判文书2481份;加大司法宣传力度,规范网站和微博管理,开通微信公众号,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宣传稿件550篇。
(二)扩大司法民主,提升群众满意度
完成了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6],在市人大常委会支持下,新选任人民陪审员70人,人民陪审员总数达101人;扩大人民陪审员参审范围,一审陪审率为65.13%。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四定四联”工作,健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及时了解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和律师代表座谈会,积极采纳了与会人员对金融案件审理、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等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
(三)改革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化解突出矛盾
建立每个工作日院庭长接访制度,出台工作意见,强化接访要求,提升接访效果,三月份施行以来,院庭长接待来访群众90人次,受理信访事项57件,即时解决21件,该项工作得到市委肯定,尹卫东书记专门作出批示。建成远程信访接待系统,对包括镇江市首例远程视频接访案件在内的8件案件进行了远程视频接访。
(四)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规范司法权力运行
积极有序推进人民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后白法庭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全面实行以主审法官为核心的审判团队管理模式,组建“主审法官+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审判团队2个,试行主审法官责任制。改革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完善议事规则,理顺案件提交讨论程序,制定《审判委员会学习制度》,通过定期集中学习,提升审判委员会研究法律适用、讨论决定审判工作重大问题等能力。
三、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司法作风和队伍素质不断优化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院领导班子聚焦“四风”,围绕“四查四治四满意”,查摆出14个问题31种表现,制定了35条整改措施并狠抓落实,有力推进司法作风和队伍建设。
(一)大力培育和倡导“公正,友善,务实,图强”的句容法院精神,提振干警精气神
“公正”是存世立身、赢得公信必须坚守的生命线,“友善”是联系群众、团结同志必须具备的人格品质,“务实”是干事创业、成就自我必须坚持的工作作风,“图强”是与时俱进、不断超越必须保有的精神动力。以强有力的精神导向凝聚发展共识,打造法院文化品牌,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和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精神支柱,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公平正义,进一步提升和展现鲜明的集体品质和卓越的精神风貌。
(二)多措并举,加强司法能力建设
加大业务学习和教育培训力度,审判业务部门每周定期开展集中业务学习和案件讨论,加强业务交流,加大对青年法官的指导和帮助;积极组织法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并支持干警参加在职学位教育。加强司法调研工作,深化与东南大学法学院的交流合作,建立了“东大句法交流QQ群”,并通过座谈会等形式,保持日常学术交流;邀请上级法院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提升调研能力,1篇案例入选《中国审判案例要览》,3篇案例入选全国、全省和镇江市法院典型案例,2个调研课题被镇江中院确定为重点调研课题。加强司法辅助人员专业化建设,对聘用人员实行分类管理,以省法院书记员管理体制改革和统一定岗考核为导向,完善编制外书记员管理和考核制度,加强基本业务技能考核和考核结果的转化运用,提升书记员队伍的业务技能和工作效能。延伸职能强化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法院在全民守法教育中的优势,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法制讲座和咨询21场;参与“为了明天——江苏省重点青少年群体成长护航工程”,开展“法官妈妈牵手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爱心捐献、“法官妈妈陪我过六一”等活动关爱特殊青少年成长;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国际禁毒日、国家宪法日和法制宣传日等系列宣传活动;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全年发送司法建议22份。
(三)强化监管,加强纪律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
1.加强审务督查,规范司法行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切实抓好“六难三案”问题[7]专项整治,加强司法巡查和审务督查工作,全年对庭审规范、法官礼仪、工作纪律等方面开展审务督查活动35次;积极配合镇江中院司法巡查工作,通过个别谈话、走访、座谈等形式,对近三年我院工作情况进行了巡查,对巡查组反馈的意见积极予以落实。
2.加强正反典型教育,弘扬正气,警钟长鸣。开展“两学三提升”活动,通过学习讨论、撰写心得、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观看教育专题片、举行“党员奉献日”等活动,“外学亚夫,内学王丽”,促进司法为民意识、廉洁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三提升”。寻找身边的典型,以身边优秀干警的先进事迹为素材,编制了口袋书《身边》。组织干警观看多部警示教育片,并到句容监狱接受现场教育,反面典型现身说法,敲响警钟。
3.加强监督管理,完善长效机制。强化党风廉政责任制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层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百名代表看法院”系列活动,开门接受监督,全年开展主题活动4次,6个代表团72名人大代表走进法院。出台《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干警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制度》、《干警轮岗制度》、《关于实行工作人员问责的暂行办法》等多项队伍监管制度,长效推进纪律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执行各项纪律规定,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了1名违纪干警。
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根基更加扎实稳固
(一)加强文化建设,打造法治文化品牌
以镇江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打造年”活动为契机,立足法庭工作特色,整体规划并建成了位于下蜀法庭的句容市法治教育基地“沐正苑”,融合法治文化、传统道德文化、廉政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等元素,弘扬了法治的精神,传承了道德的力量,彰显了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抒发了为民的情怀,展示了以案释法的成效,倡导了廉洁司法的作风。镇江、句容两级人大常委会领导先后视察下蜀法庭法治文化建设工作。建立电子阅览室,成立摄影、登山、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等兴趣活动小组,丰富干警的业余文化生活,7月3日,《镇江壹周》报纸专版介绍了我院摄影兴趣小组,选登了干警的优秀摄影作品。
(二)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工作效能
大力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和开发利用等工作,顺利通过了省档案工作五星级规范建设验收;更新了法院信息管理和办公管理系统,建成了远程视频信访平台、远程提讯系统和高清数字法庭,机关安保监控升级为高清数字监控,完成了网络路线改造扩容等工作,并增添了大型存储等硬件设备,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为庭审“三同步”、司法公开以及内部信息化管理提供了良好条件。
(三)启动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优化便民设施
完成了集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和残疾人专用法庭等于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各项报批手续,现已开工建设,今年7月底全部竣工,届时将以一流的设施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各位代表,2014年,我们在市委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下,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发挥审判职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加强公正司法,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深化司法为民,司法作风和司法规范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凝心聚力谋发展,少数干警的担当精神和进取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〇一五年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我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公正这一法治的生命线,锁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主线,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大力加强队伍和基础建设,切实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
一是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坚持公正高效审判,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上获得新成效。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重点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侵害民生利益的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妥善审理各类民事案件,审慎处理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纠纷,系统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涉军维权等品牌工作,构建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妥善审理合同、破产等商事案件,确立公平平等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认真施行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加强司法建议工作,监督和促进依法行政;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努力使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债权最大限度得到实现,并通过对诚信行为的保护和对失信行为的惩戒推动社会诚信建设。加大审判管理力度,加强审判流程管理,强化院庭长审判管理职责,规范并深入推行院庭长办案制度。
二是以专项突破为抓手,努力破解工作难点,在提升司法公信力上取得新突破。一方面,着力缓解“执行难”。加快执行指挥中心和执行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与工作机制同步完善;加强执行节点控制,常态化运用“点对点”执行查控系统等信息化平台,规范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处理等司法程序,完善网上司法拍卖,规范执行行为;强化执行威慑,依法适用司法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广泛采用公布身份信息、限制高消费等方式,大力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司法公开。进一步推进庭审网络直播,逐步实现庭审直播常态化;“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对依法应当公开的生效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公布;完善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公共信息平台公布执行信息,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平台与社会诚信体系的对接;加大司法宣传力度,大力开展主题宣传,推进司法审判全面、实质公开。
三是以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为核心,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在司法改革上迈出新步伐。扎实开展后白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及时掌握试点情况,收集好原始数据,为优化审判权运行机制积累经验、提供参考;积极关注司法改革动向,根据上级法院统一部署及时做好相关工作,并立足当前,进一步完善主审法官责任制和合议庭工作机制,完善审判委员会议事规则和案件讨论等制度;推进书记员管理体制改革,开展好书记员统一定岗培训和并轨考核工作。
四是以司法作风和司法能力建设为支撑,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在队伍建设上力争新进展。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建立健全解决“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执行各项程序制度,重点抓好庭审和执行行为规范,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纪律执行机制,坚决查处惩治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法正风清。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完善业务培训和学习教育制度,推进司法调研工作,推进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完善青年法官导师制,建立青年法官沟通交流平台,积极引导青年法官提升业务能力、增强理论水平、调节心理压力、展现自我风采,加强对青年法官的培养。
五是以提升全民法治观念为目标,发挥优势凸显特色,在文化建设上打造新亮点。加强理想信念和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学习型法院建设,引导干警坚定法治信仰,内化司法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兴趣小组活动,建设干警活动中心,修缮美化院内文化设施,浓厚法院文化氛围。结合后白法庭特点,启动后白法庭整体改造升级和文化建设工程,与下蜀法庭“沐正苑”法治教育基地一起,构建我市南北呼应的两大市民法治教育基地,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全民法治教育中的优势,凸显人民法庭前沿阵地功能,立足审判打造法治句容的新亮点、新品牌。
六是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实现新提升。完成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建成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和残疾人专用法庭,优化便民设施,规范诉讼服务,完善信息化执行指挥平台;加强信息化建设,逐步建成司法办案、执行工作、审判管理、信访管理、诉讼服务、综合政务等信息化平台,完善数字化档案管理使用制度,切实深化司法便民。
各位代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争当新常态下全面赶超的典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