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代会

人代会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2015年1月13日   点击:2150
各位代表: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共提出各类建议89件,其中有6件作为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另外,在闭会期间和“选民接待日”活动中,人大代表还收集选民建议95条,其中书面答复件36条。目前,所有议案和建议均已办理完毕。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1件议案和5件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
(一)关于加强“一江、两湖、三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的议案。市政府系统制定了“一江、两湖、三河”专项整治方案(2014—2016年),主要举措有:一是加大污染企业关停整治力度。对长江提水站至北山水库补水沿线的23家污染企业进行整治、关停。目前,已关停企业14家,按照环保要求完成整治达标的有4家,由工业企业转为仓储物流企业1家,2家探矿企业在探矿权到期后由国土部门负责不再延续;另外长宁生化等2家企业,由环保部门按照最严格的环保要求,已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如果限期未整改到位的,也将依法实施关闭。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下蜀集镇污水管网工程,实施控源截污措施。完成长江提水站负一站建设;完成北山水库35万方清淤工程,北山水库至二水厂的浑水管网建设工程开始管网铺设;实施了二水厂10万吨/日深度水处理项目并完成了主体工程;北山水库水质监测系统建成投入使用,句容水库水质监测系统完成设备采购;北山水库入水口湿地建设工程完成图纸设计。三是开展“三河”整治。对句容河、玉清河、肖杆河三条城市河道进行综合治理。目前,已完成老句容河截污、活水、绿化改造工程,彻底消除黑臭河道。开展了句容河主截污管道清淤、接管和瓜子沟上游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句容河景观带一期工程全部竣工,肖杆河和玉清河景观提升方案已完成设计。同时,组织开展了河道“三清”行动,做好对城市河道日常清理和保洁工作。市政府将继续按照专项整治方案,统筹推进水环境整治工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各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关于加强物业行业监管,开展居民小区物管星级评定活动的重点建议。市政府坚持多措并举,加强物业行业监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一是理顺机制,落实责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出台了《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意见》、《机关党员干部带头维护物业管理秩序》等文件;二是狠抓监管,净化环境。坚持从源头抓起,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同时,建立健全物业招投标制度,将服务水平差、业主意见大的物业企业排除在招投标名单之外;三是鼓励扶持,示范带动。专门成立物业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建立欠缴物业费立案、审判绿色通道。开展物管星级评定试点工作,鼓励物业企业参加评比活动,建立奖补机制,对年度考核合格的物业企业,给予一定奖励。目前,共有11家被评为省级园林式居住(优秀物业)小区,另有21家被评为镇江市级优秀物业小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扩大评定范围,以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整体水平。
(三)关于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提档升级的重点建议。市政府高度关注“菜篮子”工程建设,把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作为重大民生实事来抓,研究制定提档升级方案加以推进。完成城区8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市场整体环境大幅改善。同时,专门成立了由城管、质监、农委、公安等部门组成的农贸市场日常管理办公室,负责农贸市场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了对市场秩序、购物环境、食品卫生、质量安全、消费维权等方面的立体监管。今后,我市将按照城市发展规划,不断加快农贸市场建设和提档升级,方便群众生活需求,实现农贸市场建设与城市发展相适应。
(四)关于加快建设西部干线的重点建议。2014年,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措施实,推进快。沪宁高速句容北互通及连接线工程已竣工通车,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东部干线已顺利通车,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贯通”的目标。同时,着力推进西部干线建设力度,该干线始于开发区致远路(西五环),终于宝华镇,与002省道(原337省道)相接,路线全长21.963公里,工程线路长、情况复杂、投资较大;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开发区及宝华片区的项目承载能力,显著改善出行条件,对拉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政府在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融资措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
(五)关于加快建设城区小学的重点建议。针对当前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不足的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经过多轮讨论,初步形成了“满足2017年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创建”的城乡教育布局方案。根据新一轮教育规划布局方案,对主城区现有的6所小学进行校安工程改造,对开发区小学预留了发展空间。同时,市政府明确由华阳镇具体负责,实施城东北小学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
(六)关于加快建设市精神病防治院的重点建议。去年初,市政府已将新建市精神病防治院(第四人民医院)列入全市重点工程。经过多轮的协调论证,该项目选址于弘景路东侧、华阳镇吉里自然村南侧,占地面积51.8亩。按照“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的原则,一期工程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开设床位150张。目前,该项目已进场施工。
二、关于83件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
(一)建议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已有明确工作方案,并正在组织实施的有63件,占办理总数的75.9%。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凡是能够解决的,各承办单位都认真研究予以解决。裔胜东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落实教育系统拔尖人才待遇”的建议,目前,教育系统拔尖人才培养已列入我市“313人才培养三期工程”。上一年度拔尖人才津贴已于去年初兑现到位。李福华代表提出关于“组建交通联合执法管理小组,维护客运总站营运秩序”的建议,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执法人员进驻客运总站,加强对客运总站各项秩序的长效管理。闵文棋代表提出的关于“切实解决社区办公用房和活动阵地”的建议,连续三年以来,市政府着力改变城市社区的落后面貌,加大社区办公服务场所建设力度,截止目前,城区除2家社区因拆迁暂时没有服务用房,另1家正在建设外,其他中心社区办公活动用房建设全部达标,并还将进一步优化。秦明玉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无纸化办公系统”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由政府办牵头,邀请了专业人员对全市无纸化化办公系统进行调试,并组织举办了专题培训,目前已启动实施。潘云、李治顺、王成芳、高平、田礼双、陈德明等代表对我市旅游发展高度关注,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旅游产业一直是我市的重要支柱产业,当前,我市正在全方位规划“五大旅游集聚区”,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并以茅山景区创成国家5A级景区为契机,整合景区、特色农庄、绿道等资源,打造一批特色景点、建成一批特色酒店、整治一批特色乡村,设计一批精品线路,构建泛旅游景区的新格局。关于“加大经济薄弱村扶贫帮困力度”、“改造完善宁杭南路路灯设施”、“加强住宅区技防建设与管理”等建议,均已得到了较好实施。
(二)建议办理周期长、或条件不完全成熟的,已列入分步实施计划的有17件,占20.5%。这部分建议多数涉及面宽、综合性强、投资量大,短期解决有一定难度。各承办单位已将这些建议列入工作日程,制定了实施计划,逐步加以解决。比如,宋永权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宝华镇南北通道跨沪宁铁路桥对接龙潭港”的建议,已被纳入《句容市综合交通发展规划(2011—2030)》。庄义庆代表提出的关于“发展农业创意文化产业,推进句容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建议,已被我市纳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规划。下一步,市政府将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给予更多的政策引导和支持。王广辉代表提出的关于“句茅路安装路灯”的建议,在即将启动建设的句茅路段拓宽改造方案中,已考虑分带设置路灯照明设施。赵农鸣代表提出的“加快赤茅公路(二期)西段升级建设”、高启洪等代表提出的“拓宽整治句卓路”等建议,均将在今后的城乡道路建设中分步实施。
(三)建议因客观条件制约,待今后创造条件有可能办理的有3件,占3.6%。如有代表提出“尽早申请开通沪宁城际铁路下蜀站”的建议,我市交通部门已多次与上海铁路局进行沟通,鉴于投资运行成本以及客流量等问题,上海铁路局认为,本阶段尚不具备开站条件。有代表提出“加强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的建议,当前解决这一问题还只能以教育引导为主。对于暂时难以解决的建议,相关单位已向代表作了解释和说明,取得了代表理解。
此外,在闭会期间及“选民接待日”活动中,人大代表共收集选民建议95条,其中解释件59条、书面答复件36条。市政府收到建议后,4月份与市人大共同进行了交办。会后,各承办单位迅速启动办理程序,均已全部办理完毕。
三、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的主要措施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今年我们在过去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完善措施、狠抓落实,为全面完成今年办理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代表反馈的结果看,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落实办理责任。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按期办复。特别对议案和重点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指导和推动办理工作;各位分管副市长亲自参与协调处理,提高了议案和建议的解决率。各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实“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期限”的责任机制,推动了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完善机制,规范办理程序。3月份,由常务副市长牵头召开专门交办会,明确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市级机关和镇、管委会工作创新奖课题,并对上一年度办理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充分调动了各承办单位、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出台了《句容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目标考评办法》、《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与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规范和指导办理工作,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进度,并通过邀请代表座谈、现场视察、共同商议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促成了一些问题的有效解决。市教育、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采取了“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既学习借鉴外地好的做法,又密切结合句容实际,提高了办理工作质量。
(三)强化督查,做好跟踪督办。市政府将办理工作列入政务督查工作重点,从4月份开始,市政府联合市人大对办理工作开展“三查”(督查、复查、抽查)活动;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从10月份开始,政府办会同人代委对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提升质量,进一步提高了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率(满意率、基本满意率由年中的96.4%,提高到年末的100%)。一是重视反馈意见,对基本满意的建议,进行再次评估和分析,进一步加强与代表之间沟通;二是重视跟踪落实,持续跟进“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建议,杜绝“重答复、轻办理”现象。由政府办牵头,组织督办人员多次走访重点办理部门和单位,有效推动了问题的解决;三是重视联系实际,切实兑现对代表的办理承诺,把办理代表建议和推动自身工作有机结合,得到代表们普遍认可。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发〔2014〕105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按照“积极稳妥、逐步深化”的原则,逐步推进议案和建议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并将其纳入政务公开重要内容,使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更大成绩,努力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