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全省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交流会在我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4月13日   点击:2374

   4月11日至12日,全省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交流会在我市举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和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的规定,促进全省乡镇人大工作水平整体提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鹏出席会议并讲话。镇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夏锦文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张庆生,我市市委书记许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文雁才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交流各地规范乡镇人大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其间,与会人员赴后白镇和天王镇唐陵村学习观摩镇(村)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室),观看我市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果展,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赵鹏肯定我市高度重视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形成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他要求各地贯彻落实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程序规范为抓手,明确乡镇人大的规定动作,把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当前着力规范乡镇人大代表的选举、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召开、乡镇人大决定权和监督权的行使、乡镇人大人事选举工作、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主席副主席闭会期间的工作、乡镇人大代表的履职行为、代表议案处理和建议办理工作、乡镇人大自身建设等。

  赵鹏强调,推进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省市县三级人大必须加强指导、形成合力。要强化县乡人大工作联系,联动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等活动。要加强平台和载体建设,保证相关活动定期开展、长期坚持。要积极创新、形成经验,推动全省乡镇人大工作不断与时俱进。
   
省人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陈继福、顾万峰、张平平、秦一彬、胡金陵,全省各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人事代表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及我市各镇人大主席等共9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