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下蜀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6年7月28日   点击:1488

“我叫蒋家寿,2011年当选为句容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这是一种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自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726日,句容市人大代表蒋家寿正在向50多名选民代表作述职报告。除了蒋家寿以外,还有孙清、庄广云两位句容市人大代表和施明祥、郭跃进、沈京城、吕建国、曹永祥十位下蜀镇人大代表进行述职。人大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向选民述职在下蜀镇已形成常态化。

 

人大代表履职好不好,不是自己说出算,也不是领导说了算,而是由选民说了算。“以前人大代表履职没有压力,没有硬指标刚性约束,往往是开会时握个手,表决时举个手,散会时挥一下手,有的代表任期内一次言不发,成为哑巴代表,参与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也不积极,作用发挥得不是很充分,平时深入选民中间也不是很多,选民也不知道代表究竟干了什么,选民对代表满不满意也无从得知。”镇人大主席王发顺如是说。为了加强对人大代表的监督,该镇借助人大代表向选民代表述职这一平台,通过现场述职、询问、评议等多种形式,使人大代表主动接受选民监督。

句容市人大代表孙清在述职报告中,用一串数字汇报了自己的履职情况:每年纳税120余万元,吸纳从业人员600余人;2014年拿出50000元帮助祝里村修路;2015年拿出50000元帮助村里实施新农村亮化工程,村民胡某因意外事故,给他家里送去10000元;西瓜种植户张某10000多斤西瓜卖不出去,按市场价一次收购;收集反映社情民意20多条,走访选民300多户,参加视察调研20次,赢得了选民的频频点头。

 

“与群众交流、接触,才能真切了解群众的真正需要”,是桥头村人大代表老港社社长许有勇的口头禅。在述职会上,面对选民,他底气十足地讲:“不论何时、无论是谁,有不明白的地方,不论打电话给我或者到我家,我都欢迎,既然大家信任我,下一步,我将密切联系选民,沉下去了解民情民意,想民之所想。”

 

此外,为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该镇在年初出台了《下蜀镇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考核办法》,镇政府相关部门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办理力度也更加重视。镇人大主席团专门制作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公示栏,明确年初镇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提出的16条建议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将办理进展情况一月一公示。根据代表结构和分布情况,下蜀镇人大把全镇人大代表分成16个组,每组联系一条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做到每条建议的办理事前让代表知晓、事中让代表参与、事后让代表评议。目前,建议办理答复率达100%

 

                                              (周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