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边城人代会代表专题询问直指热点
发布时间:2016年8月11日   点击:1220

“刘镇长,你好,刚才在你的汇报材料中,谈到你分管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但是集体资产管理怎么样?有没有增值保值没有说明?是不是可以进行盘活处理?”在边城镇召开的年中人代会上,人大代表就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询问。

近年来,组织副镇长向代表述职并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询问已经成为常态。副镇长的述职也不仅仅是作报告、走过场,而是必须真真切切的亮出成绩单供代表审阅。两年来,边城镇人大已组织多位副职长轮流向代表述职。述职内容涉及分管工作开展、人大议案建议办理、特色工作创新、个人思想及存在问题等各个方面。将这些汇报给全体代表,既得到代表的支持、理解,又置于代表的监督之下。不仅提高了代表的履职能力,也提高了政府的履职能力。

在边城,代表对述职的副镇长进行问询也已成为代表履职行之有效的新途径。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代表们更为较真,对去年问过的话题进行了跟踪询问。“近几年来,边城的违建现象很严重,请问政府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和方法来遏制这种现象的蔓延吗?”代表刘晓冬开门见山地提问。“对群众反映的违建问题,我们加大处置力度,今年以来共拆违132处,目前这一现象已得到有效遏制,也欢迎代表督查举报。”副镇长回答分外响亮。

此外,对于校安工程建设情况、一事一议、农路建设等事关民生的难事,代表们也纷纷进行了询问。对代表提出的问题,分管副镇长一一作答。他们坦言,人代会引入这种形式不会觉得为难,把问题摆出来,才能得到代表的理解和支持,才能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

为确保询问真问真答、不走过场、能发挥实效,边城镇人大要求,在询问过程中,人大代表的提问要抓住关键和要害问题,不回避矛盾,如对回答问题情况不满意,可以进一步深入询问。答问人应直截了当、实事求是地做出回答,不走过场,现场不能答复或者不能充分答复的,应说明情况并于会后及时书面答复。边城镇人大主席王仁俊说,代表询问是人大监督的有益探索,对民生热点难点持续关注,既保障了代表的知情权,又有利于形成合力,共同解决这些难题,以后这种方式将制度化、常态化。

 

                              (陈丽芬  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