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十五届人大代表议案、重点建议办理集中答复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8月18日   点击:1873

   

17日,市十五届人大代表议案、重点建议办理集中答复会召开。代市长潘群,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文雁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云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春芳、吴小香、戴家俊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议案、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通报,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议案、重点建议领衔代表对议案、重点建议办理进行点评,并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潘群在会上指出,近年来,我市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呈现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沟通协调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进一步增强的特点。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和各承办单位的努力下,有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推动了一些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在促进政府主动适应新常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加快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就做好下一阶段的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潘群对各承办单位提出四点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真正把办理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我市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过程意识,狠抓办理落实。把握建议内涵,细化办理方案,创新方法,谋求实效,克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提高办理质量。强化沟通意识,认真协商答复。注重与代表的真诚沟通,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以便形成合力、抓住要害,让人民群众要有更多“获得感”。强化结果意识,务求办理实效。

始终坚持将解决问题和代表是否满意作为办理结果的重要检验标准,将工作重点放在对建议办理的监督上,确保办理工作达到“四个满意”。
     文雁才说,本届以来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重点建议内容更加广泛,准备更加充分,建议更加具体,体现了代表们强烈的履职责任感。市政府在议案办理过程中认识到位、着力创新、注重落实,办成了一批事关句容发展的大事、要事,议案建议的满意率和办结率也逐年稳步提升,总体上是令人满意的。他希望市政府今后一以贯之地继续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强化措施落实和跟踪督办,推动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