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举行
许文出席会议 潘群作政府工作报告 文雁才主持大会
发布时间:2017年1月19日   点击:1420
 国歌雄壮,国徽闪亮。18日上午,句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句容大剧院隆重举行,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使命,欢聚一堂,共商句容发展大计。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市四套班子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许文、潘群、高庆华、文雁才、孙昌桂、周春芳、石继刚、吴小香、戴家俊、黄培、刘志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文雁才主持大会。
      大会应到代表247名,实到241名,符合大会召开的法定人数。
      上午8:30,大会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幕。
      代市长潘群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2016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思路、2017年的主要工作和措施、着力建设新时期人民满意的政府。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潘群说,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全市上下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较好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特别是综合经济实力、创新载体建设、旅游品牌创建、项目招引能级、重大交通设施和现代农业发展等“六个新突破”值得总结、令人振奋。
      报告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93.2亿元,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48亿元,同口径比上年增长10.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1.5亿元,同比增长15.3%;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552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17元,增长9%。
      报告回顾了2016年工作取得的五个方面成绩:一是全面发力“供给侧”改革,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二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三是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四是突出共享发展理念,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五是切实提高行政效能,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潘群说,本届政府这五年,我们聚精会神抓发展,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驰而不息抓创新,转型发展走出新路子;励精图治抓提升,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持之以恒抓载体,发展质量迈上新平台;不忘初心抓民生,生活品质实现新提升。回顾五年来奋斗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实现新发展,一切在于干,爱拼才会赢。只有保持改革求变的定力,才能危中见机、把握主动;只有保持创新实干的韧劲,才能突破制约、打开局面;只有保持共享发展的理念,才能赢得民心、凝聚合力。
      报告的第二部分是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思路。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省、镇江和我市党代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生态领先、特色发展”战略路径,抓好“五大创建”,实现“五个新提升”,突出“两聚一高”,向着“强富美高”新句容阔步迈进。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经济发展更高质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城乡发展更加协调、文化建设更加繁荣、社会治理更加完善。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正确处理好短期与长远、面子与里子、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不求大而求精,不求全而求特。看不准的事,想清楚再干;看得准的事,马上就干,一干到底,永远做最好的自己。为此,要重点把握四个指向,即坚持“拉长板”,让优势更优、特色更特、亮点更亮;坚持“补短板”,突出效益、需求和问题导向,缺什么就补什么,什么短就补什么;坚持“托底板”,更好发挥政府托底作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造新板”,把握和释放自身潜力,谋划引领未来发展的新产业、新动能。
      报告的第三部分是2017年的主要工作和措施。报告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牢把握“两聚一高”丰富内涵,深化特色发展,瞄准“三个高于”,打造“三张名片”,打好“四场硬仗”,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2.8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7.5%;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量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报告还提出了2017年为民办好十个方面的实事:一是重大交通建设。做好宁句S6线、南沿江城际铁路开工准备。二是精准扶贫脱贫。全面完成“百村万户”达新标工程年度任务,确保79个经济薄弱村和6855户低收入户达到新标准;扎实推进茅山老区“富民强村”行动,确保43个重点村每个村建成一个年收益10万元以上项目。三是优化教育布局。新建2所中学(市三中、石狮中学)、2所小学(城东南小学、城西小学)、2所幼儿园(城东幼儿园、勤学路幼儿园)。四是完善卫生设施。新市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项目主体竣工。五是便利群众出行。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100公里,改造危桥16座,新增城乡电动新能源公交车75辆、专业校车20辆。六是提高社保水平。发放社会保障卡35万张,推广社保卡自助服务终端60台。七是整治城市环境。实施老农科所等4个老城区改造,新建城北、开发区两座大型垃圾转运站。八是夯实农田水利。开工建设赤山湖蓄滞洪能力提升工程;疏浚乡级河道3条,整治村庄河塘113座,新建改造塘坝177座,实施农村小型泵站改造33座。九是提升治污功能。加快建设句容河两岸截污管网、市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完成62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十是强化电网建设。实施2个输变电工程,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147台、低压线路975公里。
      报告指出,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聚力创新发展,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江苏硅谷”,引领“新经济”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紧盯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推进重点园区开发,提高“三集”发展水平。二是坚持特色争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积极打造“全域旅游”服务链,稳步拉长先进制造效益链,全面提升现代农业价值链。三是加快同城共融,打造宁镇扬板块先行区。突出效能设施快联快通,推动跨界新城融合发展,强化资源融合服务同质。四是打造“精美句容”,共建生态宜居家园。提升“景城”品位,培育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严抓生态保护。五是聚焦富民共享,协调发展民生事业。千方百计富民惠民,构建优质服务体系,实施精准扶贫脱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报告的第四部分是着力建设新时期人民满意的政府。报告提出,要着力建设勤政为民政府,着力建设高效服务政府,着力建设务实担当政府,着力建设法治廉洁政府。
      潘群最后说,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新的历史机遇千载难逢,新的发展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和全市人民一道,求真务实,创新实干,锐意进取,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大会通过了《选举办法》。
      非市人大代表身份的市委、市政府领导,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市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垂直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办负责人;历任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镇(街道、园区)有关负责人;驻句单位、部队负责人;历任市(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全体市政协委员和列席政协会议人员,镇江市换届风气督导组领导也列席了大会。另外,10名公民旁听了大会。